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債券市場的催化劑─FinTech新創公司ALGOMI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睿富者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債券市場的催化劑─FinTech新創公司ALGOMI

2016 年 3 月 17 日

 
展開

債券市場終於要改革了

債券市場還維持著和數年前相同的交易模式,賣方和買方中間存在著中介商,中介商先買下賣方的債券,在去市場尋找潛在的買方,由此可見,價差便是由中介商來決定,而這樣的交易模式與債券流動性大有關聯,因為價差涉及到交易成本,市場風險的提升,便會讓中介商把價差提高,買方需要付出更高價格來購買債券,最終導致債券流動性下降,這是債券市場頭痛許久的問題。

ALGOMI成立於2012年,由史都‧泰勒(Stu Taylor)所創辦,他原本就職於瑞士聯合銀行(UBS),後來決定自行發展事業,於是打算成立一家創新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就是ALGOMI。

就如同許多金融科技公司,ALGOMI扮演的角色是平台,投資人或者銀行只要購買了這套軟體,等於是擁有了另外一個更方便的市場來交易債券。ALGOMI運用它獨特的「蜂巢系統」建立一個交易網絡,來促進固定收入市場(Fixed Income Market),也就是債券市場的流動性,「蜂巢系統」是它們研發用來處理大數據的系統,一格一格的蜂巢分別放進不同的個別債券,並且將所有商品的資料依照重要特性分門別類,並且將相關性高的商品聚集在同區域,讓買方賣方能夠更迅速的尋找到交易對象,減少了交易者大量的時間成本以及風險。ALGOMI主要有兩大交易對象─買方(投資人)以及賣方(銀行),對於這兩個客群分別提供不同的服務以滿足特別的需求。

ALGOMI─債券市場的催化劑-01

一個為您量身訂做的交易員

買方,包括個別投資人、基金經理人以及公司集團等,為了投資或者避險等目的需要購買債券來作為股票市場的互補,當然最大問題包含如何快速尋找合適的交易對象和買賣雙方資訊的不對稱,首先,透過剛剛提及的蜂巢系統,買方可以設定條件如:金額、多空頭、債券種類等來找到自己合適的商品,若是買方並沒有明確的投資策略,ALGOMI也會主動針對客戶的資產、交易紀錄來主動推薦商品,讓買方能夠擁有更多的資訊量。

再來,透過網路該如何讓投資人能確保交易能安全進行,ALGOMI提供隱密的協商管道,若一旦確定了交易對象,雙方會進入一個嚴格加密的對話室來談細節,其中的談話紀錄都不會讓其他客戶看見,因為客戶都是匿名,此舉除了能讓買賣雙方擁有對方更多資訊,也能避免市場的噪音出現,假如我們看到其他客戶都在放空債券,債券市場便有可能開始崩盤,何況透過此平台的功能,價格失靈會發酵的比以前快更多。ALGOMI保障客戶資料,只有在交易確定時才能看到對方的交易紀錄,如果遇到更大筆金額的交易,也有提供語音對話來增加安全性。

ALGOMI─債券市場的催化劑-02

不用再為大量客戶煩惱

賣方,主要為銀行,他們需要服務大量的客戶,促進客戶之間的交易,或者推薦他們良好的投資機會,每天都有客戶會打給交易員,時間點、交易金額、標的全都不一樣,ALGOMI系統幫忙銀行整合其客戶資料,運用特殊的整合引擎來配對不同客戶,讓客戶彼此以最滿意的價格成交,大量減少了銀行的機會成本,ALGOMI也會主動提供最佳交易的排行,交易員為了幫搓合客戶,只要看著排行名單便可以立刻找到交易對象。另外,銀行所承擔的風險隨著海內外客戶的增加,變得更多樣、複雜,透過此系統,加速流動性,也更有效地監視著客戶的交易情形,同樣避免噪音擾亂市場,讓銀行能提前一步避免危機。

ALGOMI─債券市場的催化劑-03

未來的超新星

ALGOMI在香港、倫敦和紐約這三個金融重鎮都設有分公司,目前已經有140家買方公司以及14家銀行都安裝了它的程式,它獲得了《Euromoney》2015年「年度最佳金融技術創新獎」,也入圍富比世2015年前五十大金融科技公司,ALGOMI,將以它創新、獨特的技術以及概念來影響未來金融市場。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睿富者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