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債券」有哪些種類區分?為什麼外幣債會被拋售?(內附影片)
作者 湊伙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湊伙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湊伙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債券」有哪些種類區分?為什麼外幣債會被拋售?(內附影片)

2021 年 3 月 24 日

 
展開

以種類區分

債券就發行主體來說,基本可分為主權債、金融債和公司 (企業) 債。主權債指的是國家作為債權人所發行的債券,金融債則是金融機構所發行的債券,像是商業銀行所發行之債券,而公司債顧名思義就是一般企業所發行的債券。

以幣別區分

此外,從債務人的角度來說,根據其債券所發行之幣別,可分為當地貨幣債和外幣債。舉例來 說,印尼政府所發行的印尼盾主權債,對印尼政府來說就是當地貨幣債,若是發行美元的主權債,則視為外幣主權債。因為對印尼政府來說,印尼盾是其當地所使用之貨幣,而印尼盾以外的貨幣就視為外幣。

匯率對外幣債的影響

不論是國家、金融機構還是一般企業,發行外幣債時都會有外匯風險產生,以印尼政府發行美 元債的例子,假設印尼政府發行十億美元的十年期主權債,當時印尼盾兑美元的匯率是 10,000:1 。十年後印尼盾大幅貶值,匯率變成 15,000:1 ,原本印尼政府只需要償還等值印尼盾 100,000 億,然而因為印尼盾貶值,印尼政府最終需要償還等值印尼盾 150,000 億,也就是要 多付出 50,000 億印尼盾。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新興國家的貨幣大幅貶值時,其外幣債會遭受拋售,因為大家會擔心他們會還不出錢來。

信用評等的天險

就國家、金融機構以及企業來比較,償債能力的強弱應該是國家優於金融機構優於企業。也就 是在信用違約風險上,一般來說,主權債低於金融債低於公司債。在這樣的架構下,我們可以 發現一個現象,就是金融機構或是企業所發行債券的信用評等,最多只會跟其註冊國家的信用 評等相同。以蘋果(Apple, AAPL-US)的公司債為例,其債券評等為 AA+ 和美國的評等一樣,無法再往上一級成為 AAA 。此外,信用違約風險的高低,也影響到債券發行的天期長短。平均而言,違約風險越高 的債權,其發行年限越短,因為大眾對債權人的信心不足,所以不願意借較長的時間。因此, 通常主權債發行的天期最長,其次為金融債,公司債最短。

以到期日、償債順位區分

如果就債券年限來區分,可分為有到期日與無到期日。所謂的無到期日債券,就是永續債券, 也就是如果持有這張債券的話,幾乎永遠都沒有拿回本金的一天,除非發行人自行將債券買回,或是債券本身附加一個讓投資人賣回給發行人的權利,但只要債權人沒有信用違約發生,就可以一直領到利息。而債券的償債順位分為主順位和次順位,當債權人進行清算時,主順位的債權比次順位的債券優先獲得補償,但不論是主順位還是次順位的債權,都會比股權還優 先獲得補償。當償債順序結合年限的話,就會有四種組合,分別是有到期年限的主順位債、有到期年限的次順位債、永續主順位債、永續次順位債。

永續次順位金融債

將債券的種類、到期天期和償債順位進行組合後,會創造出許多債券型態,而其中較為特別的是次順位永續金融債。主要是因為在金融海嘯後,大家開始在思考那些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機構對世界所造成的衝擊,在金融海嘯期間,美國政府為了拯救這些瀕臨倒閉的銀行,大量投入納稅人的錢,來對這些機構紓困。因此,在巴塞爾協定 III (Basel III) 裡,其中一項是要求銀行增加資本充足率,以提升銀行未來在面對系統性風險時,能有足夠的資本可以應付。而銀行為了增加資本,於是發行了一部份的永續次順位金 融債,因而衍生出像是 CoCo Bond (Contigent Convertible Bonds) ,或是 AT1 bond(Additional Tier 1 Bonds) 。

這些債券在危機發生時具備增強銀行自有資本的功能,也就是未來如果再次發生像金融海嘯這樣的系統性風險時,銀行能將這些債權轉換成股權。

也因爲銀行有權將債權人的債權轉換成股權,所以在票面利率上,銀行有給予較高的利率作為補償。雖然永續次順位金融債在信用評等上評級較低且償債順位較後面,但如果發行的金融機構,本身的營運狀況良好,財務狀況健全,只是因為政策上的改變,而被迫發行這些的債券的話,對於投資人來說或許是個好的投資機會。

總結

因此,債券就種類來分類,可簡單分為主權債、金融債和公司債。以幣別來作區分,可分為當地貨幣債和外幣債。就存續的年限,則是有到期日的債券和永續債 (無到期日) 。若是以償債順位來區別的話,就是主順位債和次順位債。

湊伙提供小額團購債券的服務,歡迎到湊伙官網看看上架的債券標的資料:)

謝謝你喜歡湊伙的文章,歡迎追蹤我們唷!

官方網站:http://bit.ly/3c9w54K
官方臉書: http://bit.ly/2NEZlaf
官方IG: https://bit.ly/2ND3V8O
YT影片: http://bit.ly/3r8qYpG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湊伙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湊伙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