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各種投資商品比一比,一文看懂投資利與弊
作者 湊伙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湊伙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湊伙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各種投資商品比一比,一文看懂投資利與弊

2020 年 9 月 23 日

 
展開

基於資產配置的原則,我們應該要多了解各項商品之間的差異,然後再從中去挑選出適合的商品。而這些金融商品的風險分佈如同一個光譜,各個商品有其特性,而這些特性有利有弊,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在利弊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因此,接下來將就債券、債券型基金/ETF、REITs、特別股、股票型基金/ETF、個股來進行探討。

債券

市面上有許多信用評等公司,而每一家所給予的信用評等和評估方式也略有不同,目前市場上最常使用莫過於S&P、Moody’s、Fitch,其中BBB-/Baa3/BBB-以上的信用評級被歸類為投資等級。想當然那些不被歸類在投資等級的就是所謂的非投資等級(高收益、垃圾等級)債券,也就是BB+以下都屬於非投資等級,這裡面也包含沒有信用評等的債券。不過在這裡要特別說明,雖然沒有信用評等的債券是被歸類成非投資等級債券,也就是垃圾級債券;但是真的就代表這些債券的違約風險是高的嗎?這並不盡然,其實某種程度上,我認為是這些信評機構的花招。因為債券發行人必須去找這些信評機構取得信評,而要取得信評除了要提供自身許多資訊外,還需要付一筆評估費用!而且是每年付費,一但沒有付錢,就會被取消信用評等。舉個例子,華為所發行的債券是沒有信用評等的,所以被歸類成垃圾級債券,但實際上華為的財務狀況是可以跟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並駕齊驅,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而阿里巴巴的債券評級是A+,騰訊的債券評級也是A+,也就是這兩家公司所發行為高投資等級債券,而華為只是因為不願意去接受評估,所以其債券就被劃分成垃圾級債券。因此,就有所謂的假高收益真投資級債券,而有些基金經理人也會透過有這樣特性的債券來增加高收益債券佔投資組合中的比重。(因為高收益債券型基金,需要有60%的持債是高收益債)

投資等級債券的發行人,本身在營運和財務狀況上較為健全,相對的高收益債券的發行人,其營運和財務狀況上就比較薄弱。但這裡也要聲明一點,不是說高收益債券的發行人就是小公司,其實很多高收益債券發行人的規模比一些投資等級債券的發行公司還大。此外,也不要覺得高收益債發行人的股價就比較低或是表現會比較差。舉個特斯拉的例子,特斯拉債券的信用評級為B-,可以稱得上是垃圾中的垃圾,但是其股價為1000美元以上。所以千萬不要用債券的角度去看股票,因為兩者在投資評估的面向上有很大的差異。

債券本身表徵的是債權,簡單的來說,就是債務人與債權人雙方約定好一個利率,債務人定期要將利息給債權人,最後在約定的期間到時,要將當初的借款的本金歸還給債權人。當然有些債券也會有特別的條款在裡面,例如常見的買回權(call)、101 賣回權(101 put)等。但不論債券條款怎樣設計,債券最大的特性還是不會改變,就是到期時,只要債券發行人沒有違約,債券的持有人就是可以拿到票面的本金。而股票則不是這麼一回事,它今天可能從100元跌到剩50元,它一定會再回到100元嗎?這真的是很難說。不過它也可能一路從100元漲到1000元,所以股票在資本利得上是有無限的可能性,但是債券在這方面上是有其極限。因此,在投資債券時,也不要期盼說有什麼爆發性的獲利,但可以享有較穩定的利息報酬。

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ETF

基金和ETF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基金是主動操作,而ETF則是被動操作。而所謂的主動就是背後有一位專業的經理人負責操盤,這位經理人會根據其專業的判斷,努力地創造出Alpha,越是厲害的經理人,能創造出越多的Alpha給投資人。而所謂的被動,則表示它是追蹤一個Benchmark(指數),它會根據Benchmark的變動來調整投資組合的配置。不過你可能會發現,有些ETF的價格表現跟其追蹤的指數好像有些差距。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發生勒?這就必須回歸到所謂的供需,當大家一窩蜂追捧某一檔ETF時,其價格是會被炒作上去的,而產生溢價的現象,當然有溢價就會有折價發生,所以在投資ETF前也是要先評估該檔標的是否有嚴重的折溢價的情況發生。

不論是債券型基金或是ETF,都是一籃子的債券組合配置,而其中又可以分為投資等級或是高收益等級債券型基金。一般來說,境內的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最多可能投資10%~20%的高收益債券,畢竟它要是投資太多高收益債也是不太合理。但為什麼會投資高收益債勒?其實最主要就是要拉高整體的投資收益,因為境內基金的管理費實在是不便宜,所以不是透過投資部分的高收益債,就是拉高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來提升收益率。

而一籃子配置模式的好處在於分散風險,降低單一個體對整個投資組合的影響。所以單就期望值來說,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的期望值會比單一債券來得高,但如果加入管理、手續費等因素進去就不一定了。

高收益債券型基金/ETF

相較於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高收益債券型基金主要以投資高收益債券為主,但不代表組合裡面就不能有投資級債券。境內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最低需持有60%的高收益債,也就是最高可以持有40%的投資級債券;而就ETF方面,目前高收益債ETF主要以境外為主。不過竟然是高收益債,那麼標的本身的風險性相對較高,尤其是當信用評級越低,則價格波動上也是較為劇烈;千萬不要以為說基金/ETF已經是一籃子債券,所以風險被分散,相對沒有那個危險了。一籃子是可以降低單一標的違約時所造成的損失,但是這並沒有改變標的本身的信用評等,或是說提升了債券發行人的償債能力,像是2020年三月那一波債券市場大幅回檔時,高收益債基金/ETF受到的傷害更大。因為當市場恐慌時,市場上大家都想要賣券,幾乎沒有任何的承接方,使得買賣價差瞬間拉大,基金/ETF淨值下跌。而投資人看情況不對,開始大量贖回,經理人被迫賣出,又再度讓價格沉壓,進而造就基金/ETF淨值損傷的程度加大。

REITs

簡單的說就是將不動產打包之後,進行資產證券化後,將收益憑證賣給投資人,而投資的標的除了商業不動產外,像是土地或是其他建物等也都是可能的投資目標,或是透過金融放貸的方式來賺取利息收入。REITs獲利來源主要為現金股利外,還有機會享受到資產增值所帶來的好處。但是要注意的是,投資人並不是標的物的所有權人,只是藉由受益憑證的方式參與不動產投資,所以對於標的本身是沒有處分和經營的權利。因此,當經營者管理能力不佳的情況下,勢必會影響到REITs的價格,所以投資人在投資前也要先考慮到這層風險。既然REITs主要是投資不動產,所以受到房地產景氣的影響就很大,而這裡面就牽扯到總體經濟,供需之間關係等因素。投資債券或是REITs,其實主要都是希望可以賺取穩定現金收入,債券的現金流來自於債務人所提供的利息,而REITs的現金流,簡單的說來自於租金收入;債券的利息是在一開始就定好,而之後也不太會變動(以固定利率債而言),然而REITs的租金收入則是因承租率、租金的調整等而有所變動。此外,債券通常會有一個明確到期的日子,而不動產則較難預估。

特別股

顧名思義就是一種股權,但相較於普通股,特別股具有固定配息,大部分都附有買回權,以及有些是具有可轉換成普通股的權利。雖然特別股擁有固定配息這項特色,但前提是公司經營是有獲利的情況下,特別股才能發放股利。此外,特別股的股利發放優先於普通股,也就是說特別股的股利要先發完後,普通股的投資人才有機會去分配公司剩下來的獲利。特別股本身的特性其實跟債券是比較相近的,具有固定配息,以及到期還本;不過特別股的償債順位是排在債權之後,但優於普通股的股東。既然特別股本身的特性是較偏向債券的話,也就表示其價格的變動幅度不會像股票那麼大,也就是特別股價格的成長空間是有限的,這點和債券也是很類似。所以,通常特別股的投資人也是看上其固定配息,加上增值空間也比債券來的大,當然若還有其他有利的特別條款,則吸引力就更大了。一般以平均的價格波動度來說,普通股>特別股>高收益債,但其實三者的波動度都蠻大的,對於保守型的投資人來說,投資前都需謹慎思考。

股票型基金/ETF

也就是一籃子的個股,其好處就是可以分散各別股票的風險,但整體平均的波動度ㄗ還是比前面所提到的金融商品來得大。基金/ETF有個好處,或許也是壞處,那就是投資人享有很高的流動性。以2020年三月那一波金融市場大幅修正來說,投資人若在第一天大跌時,馬上就賣出,雖然還是會要承受第二天的下挫,但是第三天開始就全跟投資人無關了,因為投資人可以拿回第二天所結算出的基金淨值,不論之後市場發生什麼事情。但是,如果投資人買的是個股就不一定是這樣,當那一檔個股如果每天一開盤就是跌停鎖死跌停鎖死,投資人完全無能為力,只能禱告跌停趕快打開。有些股票型基金/ETF還有主題化的特色,投資人想要知道最近市場上在流行什麼話題,看看市面上都在發行什麼樣的股票型基金/ETF就可以知道了。

個股

以個股來說,其波動性應是上述所有商品裡面波動性最大的,也就是選到飆股可以帶你上天堂,要是選到爛股的話,就真的是萬劫不復。當然也有些個股本身的波動度相對較小,例如台灣的金融股,加上其本身的現金殖利率也偏高,所以經常被股民當成定存股來投資。不過,通常來說,大多數投資股票的人,主要還是希望可以享受公司成長帶給股價的增值。即使是所謂的定存股,雖然其股利殖利率比大多數投資級債券的殖利率高,但是就價格波動度來說,定存股還是比投資級債券來得大。

各項金融商品都有其優缺點,所以沒有所謂最適合,端看個人對於風險與報酬間所能接受的程度。因此,投資人在投資前應先評估自身情況,然後再作進一步的投資規劃,而下表簡單地將上述商品做簡單比較,供大家參考。

6 大投資商品比一比
  債券 債券型基金/ETF REITs 特別股 股票型基金/ETF 個股
自主性
波動度 低偏中 中偏高 最高
償債順位 優先 優先 優先 最後 最後
成長空間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湊伙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湊伙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