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價值投資的一大困難 : 買進便宜股票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價值投資的一大困難 : 買進便宜股票

2017 年 6 月 5 日

 
展開

“如果你想獲得比一般人更好的績效,你必須做出與眾不同的事情” 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

上述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名言,這是一個常聽到的概念。我們總是聽到以下的話,買進別人賣出的公司、恐懼時買進、狂熱時賣出等。

價值投資的一大困難:買進便宜股票-01

有趣的是,雖然我們經常聽到上述這些說法,但你卻很少實踐。當你觀察最大幾間投資基金的投資組合,你會發現他們持有很多相同的證券。原因可能和資金規模有關,因為如果你管理 100 億美元,那麼你能買的股票也不多,特別是當你需要組合多元化時。

然而,這點其實也跟我們難逆勢買入是一樣的。因為要買進不知名的股票很難,尤其是要買進有問題,而且被討厭的股票更難。這對每個人,不論是業餘、專業人士來說都是困難的。

許多價值投資人,他們的投資組合跟理念來自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我自己也花很多時間思考,並研究巴菲特的方法。但我們有一個必需克服的難題:巴菲特總是在尋找那些能夠複利成長的公司。

每個人都想擁有能複利成長的公司

這裡的問題是:每個人都明白,擁有巴菲特所說的那種公司是一件好事。 然而,這些企業的股價都比較貴。讓我們看一下JNJ (嬌生(Johnson & Johnson, JNJ-US) Johnson & Johnson, JNJ-US)、MCD (麥當勞(McDonald’s, MCD-US) McDonald’s Co, MCD-US)、WMT (沃爾瑪(Walmart, WMT-US) Walmart Inc, WMT-US)、KO (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 Coca-Cola,KO) 或者 PG (寶僑(Procter & Gamble, PG-US) Procter & Gamble, PG-US) 這些世界上最偉大的公司。它們幾乎肯定會有美好的未來,股價也可能持續上漲。這些股票放在永久的投資組合中很好,但我不認以目前的估值而言,他們能提供很好的回報。他們或許能夠以較低的風險,取得與市場相同的報酬,但他們無法給你 20% 的年化報酬率。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長期來說他們會取得很差的報酬。我仍會把它們放在清單上,並在市場調整時,觀察它們的估值變化。我喜歡在合理價下,購買並持有高質量的公司。但是,以普通價格購買優質公司,並多元化的分散將無法長期產生高報酬表現。 我可能取得稍優於市場的績效,但不會帶來巨大的超額報酬。

價值投資的兩種選擇

價值投資的一大困難:買進便宜股票-02

所以如果你想取得異常回報,你就必須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你必須像巴菲特在職業生涯中所做的那樣 : 集中持股。或者,如果你想保持適當的分散,你就必須以便宜的價格買進其他人不要的股票。這通常意味著,你要購買有問題的便宜股票。這並不容易,因為會有很多原因說服你別買入這檔股票,而且有很多人會說你瘋了。

看看 JC Penney 這間公司在 Seeking Alhpha 上看多的文章,然後再看看下面的評論。你會發現大家的情緒很極端。當人們開始侮辱一個僅僅提出反向觀點的作者時,這通常意味著所有壞消息已經反映在股價上了。

理解和實踐之間的難處

我經常談到,巴菲特如何在職業生涯初期每年賺得 50% 的年化報酬,當時他僅管理一小筆資金。他後來也提過,如果讓他管理小筆的資金,他保證也能賺得 50% 的年化報酬。我相信巴菲特真的可以做到,但這裡有一個關鍵是:若他的目標是每年 50% 的報酬,他購買的股票將和現在有很大的不同。

他的投資組合中,可能會有幾間優秀公司,但也會有很多估值非常便宜的股票。他的投資組合周轉率也會更快。

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有許多著名的投資人,他們的思想和作法也跟巴菲特不同。例如華特·許羅斯(Walter Schloss),喬伊·葛林布雷(Joel Greenblatt)和麥克·貝瑞(Michael Burry),他們都會持有別人討厭、甚至不知道的股票。除了買進便宜股票外,他們有一個共同點是,會與群眾的思考不同。他們想要取得比群眾還好的表現,他們知道想達成這績效,就必須採取與眾不同的作法。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