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價值投資的六大關鍵原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價值投資的六大關鍵原則

2017 年 1 月 19 日

 
展開

投資的世界可說是相當複雜且不易探索。你會從哪裡開始著手呢?對於新手而言,網路上大量的資訊只是讓探索的過程,顯得更加複雜並讓人增加疑惑而已。最吸引人的投資策略,莫過於價值策略;這與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與華特·許羅斯(Walter Schloss)所提到的傳統價值策略有那麼一點相似。

回到問題的本質:價值投資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呢?你應該如何去詮釋它們?福特(FORD, F-US)漢姆大學(Fordham University) Gabelli中心的全球證券分析研究員(Fellow),同時也是《應用價值投資》(Applied Value Investing)作者的小約瑟夫·卡蘭德羅(Joseph Calandro Jr.) ,曾於2015年發表論文試圖回答這個問題。

在這篇論文當中總結了六項價值投資的關鍵原則,藉由遵從這些簡單的規則,或許你能夠從這些策略中獲益。

原則一:以反向投資者的思維來評估市場–如果你跟所有人想的一樣,那麼你衡量事情的方法,也會跟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

第一項原則是基於反向投資主義(Contrarianism)發展而來。對於想成為價值投資者的你來說,應該要抱持逆向思考的態度來行動–這也是該學派的中心思想。然而,投資者往往因為害怕犯下錯誤,而未能跟隨這項原則,與市場逆向而行。Calandro引用了《老千騙局》(Liar’s Poker)中的一段話:

每個人都想成為反向投資者,但絕大多數的人卻因為害怕顯得愚蠢這個令人傷心的理由,而無法成為真正的反向投資者”

原則二:了解從價值這個觀點出發,可能伴隨而來的風險與機會。

第二項原則,則是基於每位價值投資人對於價值的不同看法。賽思‧卡拉曼(Seth Klarman)與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是我們這時代中最負盛名的價值投資人。從他們的投資組合當中,可以發現他們對於價值各有不同的見解。

原則三:應該由下而上嚴謹地評估價值。

原則二與原則三可以一起應用。價值投資者需要了解從價值這個觀點出發,所伴隨而來的風險與機會,由下而上嚴謹地評估價值,計算出標的內在價值,不需要接受他人對這個價值的批判。在絕大多數的時間,專業的投資人甚至不需要閱讀其他人對於這些投資標的研究報告。只要閱讀美國證交所的申報文件(SEC Filings),就足以讓投資人有超越一般人的優勢。

原則四:制訂保守的價值評估方式。

未來是不可能預測的,因此想要精準預測一間公司三到四年後的價值,是不可能的。因此,如果事情沒有按照計畫發展,保守的價值評估方法就顯得相當重要:

“既然所有的預測都有可能失準,那麼樂觀的看法就可能讓投資人陷於危險的邊緣。即使所有預測都正確,仍有可能持續發生虧損。保守的預測較容易達到,實際的情況甚至有可能超出預期。因此建議投資人在做預測時應該盡可能地保守,並在標的價格遠低於預估的價值時才進場”。- 賽思‧克拉爾曼(Seth Klarman)

原則五:了解如何將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應用在投資上。

多數時候,投資的價值會回歸到平均值左右,因此若能了解平均回歸這個工具的優劣,它就能成為價值投資人手中另一項關鍵工具。

“許多人在金融危機發生時,都感到相當驚恐;不過巴菲特先生卻能斷定發生均值回歸的可能性,並做出了數個最終十分成功的投資決策”。-小約瑟夫.卡蘭德羅(Joseph Calandro),價值投資的基本原則

原則六:投資時要有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

最後,原則六指的是必須在安全邊際的範圍內投資。然而,我必須說這些原則是逐漸累加的,只有當你能夠真正了解一到五這些原則的意涵,且依循這些原則來選擇投資標的,原則六才能夠實際付諸應用。

等待合適的進場時機,是價值投資最重要的部分;如果你沒有做任何研究,你要如何能夠知道,何時才是最佳的進場時機呢?

揭露:我/我們並沒有提到任何股票,在之後72小時內也沒有任何進場的計畫。(編譯/Bevis)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