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價值投資能年賺 50% 嗎 ? 關鍵在於反向思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價值投資能年賺 50% 嗎 ? 關鍵在於反向思考

2017 年 12 月 24 日

 
展開

幾年前,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股東會上說過一段非常有趣的話。他說,他知道大約有六個人左右能在管理相對小的資金下創造每年 50% 的收益率。

我聽完後便開始思考:這六個人是誰?但比起花時間猜巴菲特口中的投資者是誰,不如花時間思考我們這些小投資者,能怎麼從中學習以獲得更大的回報。巴菲特在這次股東大會上發表的評論,和他先前在 1999 年接受商業周刊專訪的評論相似。

“如果我今天只管理 100 萬美元,或者說 1,000 萬美元,那我就會全額投入投資。任何說投資金額大小不會傷害投資表現的人,這都只是種推銷術。我獲得最高報酬率的時期,是在 1950 年代,當時我大勝道瓊指數。你應該能查到這些數據,當時我的投資金額非常少,這是一個巨大的結構性優勢。我想若我管理 100 萬美元的資金,我每年都能賺 50%。不,我知道我可以,我保證。”

他保證⋯⋯而且他有充分的理由保證這一點。因為當管理大約 100 萬美元左右的時候,他就真的做到了。他在 1950 年代初尚未開始合夥人關係前,每年實際上就賺了 60% 左右。

如何創造巨大的獲利

價值投資能年賺 50_ 嗎 _ 關鍵在於反向思考-01

所以假設我們大多數人管理的資金是 7~8 位數(或者更少,可能是 5 到 6 位數⋯⋯巴菲特開始滾的雪球大約是 5,000 美元),我們要怎麼採取巴菲特的意見,並應用它來達到遠高於平均的報酬率?我們可能無法年獲利到 50% 那麼高,但有趣的是,巴菲特的一些管理小資金的朋友,都藉由複製巴菲特的邏輯獲得了年化約 30% 的報酬。

巴菲特在 Superinvestor 演講中提到了,有一個人在與巴菲特的公司同一棟大樓,但毫無相關的企業內工作,他注意到了巴菲特驚人的報酬後辭職,開啟了自己的合夥投資。

所以,我們能複製巴菲特的方法,並取得打敗標普 500 指數的回報嗎?答案是我們必須擁有反向思考的能力。我的反向思考,意思不僅是與大多數投資者所想的不同,而且也要不同於大多數 “價值投資者”。

我讀過許多自稱為價值投資者的經理人他們的信件。他們的語言之中充斥著 “巴菲特式” 的用語,例如以 “合理價格” 買進 “優質企業”,或是引用其他巴菲特的名言。我對這樣的引用沒有意見,事實上,我在這個部落格和我自己公司的文獻中,也使用了很多巴菲特說過的話。

問題在於:許多價值投資者購買這些 “優質” 的公司(真的是優秀企業),但他們付出太高的價格。使得這些投資者獲得了平庸的回報。買入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股票在 1990 年代後期(巴菲特收購 10 年後,股價上漲了 10 倍之後)特別受歡迎。那些投資可口可樂的 “價值型投資” 經理人,買入邏輯是依照這是巴菲特的重點持股,和 “時間是偉大事業的朋友”。

然而,當時可口可樂的本益比 40 倍,並不是那麼便宜,雖然時間是偉大公司的朋友,但在這個例子中,可口可樂耗費了十年的時間才解決了價格被高估的問題。這段時間以來,可口可樂的股東幾乎沒有任何實質性的回報。可口可樂是一個極端的例子,最終許多價值型投資經理人選擇以標普 500 指數的績效為標準。

我比其他投資者更加關注巴菲特,所以你要明白,我是在挑戰你要像 1950 年代的巴菲特那樣思考,而不是像 2000 年的巴菲特。從 2000 年開始,我們可以從巴菲特那裡學到很多東西,但我們應該注意到他是如何實現過去年化 50% 報酬的(暗示⋯⋯並不是通過購買和持有偉大的企業–至少不是一開始⋯⋯而透過購買極端被低估的股票,並在達到合理價值時出售股票,一再重複這個過程)。

總結

價值投資能年賺 50_ 嗎 _ 關鍵在於反向思考-02

今天上午,我正透過電腦螢幕在有點高估的市場中尋找被低估的股票。我在想一個簡單的問題:我怎樣才能賺錢?對我而言,這有助於我將每檔股票視為獨立的投資,而不是擔心整體投資策略或整體市場環境。

我只要問自己:我可以投資哪些股票,哪些會讓我賺很多錢?

我認為巴菲特可能會以這樣的方式想像股票,當他在 1950 年代初期每年賺取 60% 的獲利,以及在合夥時期每年賺取 30% 的利潤時,他並不關心整個市場在做什麼。只要他能找到被低估的股票,就可以用低風險的方式賺到很多錢。採用由下而上,而不是由上而下的選股法。不要擔心整體市場或經濟變化,只要專注尋找被低估的股票。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