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什麼是價值投資?1 個例子、兩層思考一次理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什麼是價值投資?1 個例子、兩層思考一次理解!

2020 年 11 月 21 日

 
展開

常聽到許多投資人在講「價值投資」,但 價值投資 具體上來說到底是什麼?臉書「修正式價值投資」版主 陳啟祥 就在《 我用 3 圖表,抓出 5 年賺 100% 上漲股 》這本書中,提供了他的看法。一起來看看吧!

什麼是價值投資?想像一下你要投資手搖飲店…

在讀了幾本和巴菲特相關的書籍之後,我開始整理自己的思緒,冷靜且仔細的思考一下,股票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真的要說起來,它可以只是一張紙,不過現在都電子化了,連紙也沒有了,難道就只是一個虛無縹緲的概念嗎,其實並不是的。股票就是一個所有權,表彰對一家企業的部分所有權,所以即使你只擁有一張,你仍然是該公司的經營主,嗯,之一。

如果今天有人要找你一起來投資一間手搖飲料店,試著想像一下,你會怎麼做?一定是先看看加盟金、評估開店地點的人潮如何、進貨的價格如何、產品的強項是什麼、要投入多少前置成本、及評估大概多久能夠回本。當飲料店開起來之後,你最關心的一定是每天的來客數、營收、原料及人事成本的花費這些細項。

你一定不會每天跑去問附近的人想要花多少錢來頂下你的店,而當對方報出相當的低價時,你就嚇到真的要把自己的店賣出。我想應該沒人這麼做吧?但有趣的是,如果換成是股票,卻有很多人都是這麼做的!

第一層思考:現成的錢換未來的錢

所以我是這麼認為的,面對投資,你應該要用這樣的思考模式:用現成的錢換未來的錢。學術一點的說法叫「折現
率」,比如說,假設有人向你借一萬元,明年還你,那麼你認為應該要還你多少呢?排除不收利息的親友,我想一般人應該會依風險的等級來收,稍微熟一點,有把握收回來的,收少一點,完全不熟的或是朋友的朋友要借的,利息會抓高一點,這個考量點,就是折現率。

當你用比較簡單的第一層思考時,你將金錢投入買了一間公司的股票,一年後,你預計得到什麼樣的報酬?最簡單的方式,你可能會考慮殖利率,考慮它可能要配息多少,以及它是否能填權息的機率。當然這種方式可能太過簡易,捨棄掉太多的細節,仍然是有著相當多的風險,畢竟企業經營是動態的,存在著許多無法去預測的風險,當然無法用這麼簡單的方式來做評估。

第二層思考:定義一下什麼是價值

所以,當我們進入更深一點的思考層次:第二層思考,來定義一下,什麼是價值,我認為只要是能在未來能夠增值的東西,就具有我們所感興趣的價值。好的,那什麼樣的東西未來會增值?我用下面這個例子來說明:

我們先來做個假設的命題,「如果有一家公司,我們知道它能存活 20 年,在它存活的這段時期,每年能夠淨賺 5元,20 年後,公司的土地建物設備等,可以賣 10 元,好的,那請問這家公司值多少錢?」

以前面提到的折現率概念,我們預設一個折現率是 2%,這滿符合現在台灣的低利情況,今年的 5 元就是 5 元,不用折,那麼明年能賺到的 5 元,現折到今年就值 4.9 元,依此類推,第 20 年的那個 5 元,折回來就是 3.36 元,再加上公司土地設備的 10 元,我們可以寫成一個簡單的算式:

(5+4.9+4.8+⋯⋯+3.36)+10

以上能說是現在這間公司可推估的價值,可是,在現實世界沒有這麼單純美好,我們無法知道一間公司能開多久,也無法知道它每年能賺多少錢,更無法預測 20 年後公司的土地設備還值多少,甚至,我們連最簡單的折現率,都無法保證 20 年來都是 2%。

好啦,我耳朵癢了,我知道有人在罵我裝孝維了,列了一個看起來漂亮,但根本無法實際使用的算式。這雖然無法直接拿來計算,但卻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觀念。

回到飲料店的例子,你有什麼想法?

再回到飲料店的例子,你要開一家飲料店的話,通常不會預期它能開 20 年,大概會先抓個三年,再來會考慮地點與來客數的粗估,旺季 6 個月 20 萬,淡季 6 個月 10 萬,你可能抓一年的營收會有 180 萬,扣掉店租、人事成本、原料之類的,你估每年可以賺 50 萬,那麼,你要花多少錢去加盟和裝潢呢?

然後你就會考慮,這筆投資是否划算,如果你還要再跟銀行借錢的話,你就會再加上利息的估算,這些數字在你的腦袋中整個跑過一遍以後,你就會做出結論,是否要進行這筆投資。是不是和上面的算式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呢?

巴菲特:想贏比賽應該專注內容,而非記分板

回到最前面說過的,當每個人要開店做生意時,都會思考這些問題,但,當他們要買股票的時候,卻反而不這樣
想。

在市場上的散戶,真的很多人會忘了股票其實就是一家公司,我認為這樣是不對的,套句巴菲特所說過的,如果你想要贏得一場棒球比賽,你所要做的應該是專注在比賽場上的內容,而不是一直盯著計分板看。

所以試著在投資時,當成自己要創業一樣去思考,可以讓你更透澈的去瞭解應該要關注的要點在哪?投資的公司產業處在什麼情況?經營上會遇到什麼對手?未來發展有什麼地方是最引人注意的?從這些角度去做切入,我想會比盯著股價上上下下來得更有幫助。

想瞭解更多價值投資秘訣,推薦你去看這本書 << 我用 3 圖表,抓出 5 年賺 100% 上漲股 >>

  • 作者:陳啟祥 
  • 出版社:樂金文化

本文為 股感官方 編輯群整理撰寫之 書摘,部分擷取自書籍內容,詳見原書籍。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