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價值股最近表現出色,逆勢反彈竟可能是假象?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價值股最近表現出色,逆勢反彈竟可能是假象?

2021 年 1 月 4 日

 
展開

隨著經濟逐漸擺脫衰退,近期價值股表現出色。現在的問題是,價值股跑贏大盤只是暫時現象還是能持續下去?Q4 價值股(即市場上最便宜、對經濟最敏感的股票)的表現一直好於其他股票。 9 月 2 日以來,標普 500 價值 ETF (VOOV)上漲了 6.8% ,相比之下,標普 500 指數的同期漲幅為 3.6% ,標普 500 指數成長 ETF (VOOG)上漲了 0.9% 。(標普 500 指數成長 ETF 投資的是那些不管經濟環境如何銷售額都有望成長、但目前不一定獲利的公司。)

投資者預期經濟反彈

今年早些時候價值股表現遠遠落後於成長股,現在出現了一個巨大轉變。然而,價值股跑贏大盤並不是因為股市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至少現在還沒有,而是因為投資者預計經濟會反彈。

這樣的預期不無道理,數以百萬計的疫苗將在明年投入使用,美國新的財政刺激計劃也即將推出。經濟中的許多領域都出現了類似V型的複蘇,而且市場預計經濟會繼續成長。價值股走勢的反轉不僅有利於石油、金融、製造和非必需消費品板塊的週期股,商品定價的上升可能也反映出通膨正在上升。

基準利率上升

此外,美國國債報酬率和其他基準利率往往會在經濟擴張期間上升,以反映通膨的上升。而利率上升會導致未來公司利潤下降,這是因為分析師們使用 “ 貼現分析法 ” 來評估一家公司的內在價值,方法是先預測它們的現金流,然後根據無風險利率對現在的現金流進行 “ 貼現 ” 。當利率上升時,這些現金流的價值就會下降,而成長股對未來現金流的依賴程度更高,因此它們對對利率變化更敏感。如果利率上升的長期趨勢即將到來,那麼價值股的表現就有望在多年內超出成長股。

經濟活動回升使價值股優異表現消失

不幸的是,最近股市朝價值股輪動可能只是因為經濟活動回升的預期,而當經濟擺脫衰退趨於穩定後,價值股的優異表現就會消失。一些華爾街策略師預計,成長股的獲利勢頭將帶動股價強勁上漲,他們還認為,過去幾個月成長股的估值已變得更合理。這並不是說價值股無法隨著成長股的上漲而上漲,而是說價值股長期跑贏大盤的可能性不大。

這是 Stifel Nicolaus 機構股票策略負責人巴里・班尼斯特(Barry Bannister)的觀點,他預計目前價值股跑贏大盤的勢頭最多只能持續幾年。班尼斯特稱,這一現象是經濟衰退後短期反彈的結果,而不是股市長期向價值股輪動的結果。班尼斯特在研報中引用了歷史數據,他發現,在大宗商品價格觸底後,價值股在長達 10 年的時間裡保持了跑贏大盤的勢頭。舉例來說,從 2000 年開始,在大宗商品價格於 1990 年觸底後的大約 10 年時間裡,價值股一直跑贏大盤。類似情況也發生在二十世紀 30 年代的另外兩個時期。但自金融危機以來,大宗商品價格一直在下跌,現在也還在下跌尚未觸底。班尼斯特認為,如果是這樣的話,價值股在短期內跑贏大盤的現象可能都不會持續多久。

班尼斯特稱,實際上自 2016 年以來出現過另外兩個價值股跑贏大盤的短暫時期,但他稱其為 “ 假象 ” 。雖然價值股能在一段時間內繼續跑贏大盤,但這股勢頭消退的速度可能會和出現的速度同樣快。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