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元大台灣 50 反 1(00632R)可以長期投資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元大台灣 50 反 1(00632R)可以長期投資嗎?

2018 年 3 月 16 日

 
展開

最近大盤指數又重回萬點,居高思危之下可否買進元大台灣 50 反 1(00632R-TW)呢?反 1 的特點就是跟大盤「單日反向」,只要大盤上漲,反 1 就會下跌。依照歷史經驗,大盤站上萬點之後都會反轉往下,如果現在買進反 1 ,將來大盤下跌不就可以獲利了嗎?首先來看一下下面這 2 張圖,大盤指數在今年 4 月又重回 2 年前的高點,但是反 1 的股價卻一直往下。

圖片 1

圖片 2

照理說,反 1 既然是跟大盤相反,當大盤重回萬點時,反 1 的股價也應該回到 2 年前萬點時的股價,怎麼會一路下滑呢?實際數據如下表所示:

圖片 3

2 年下來,反 1 下跌了 16.16% ,平均一年下跌約 8% ,這是為什麼呢?

反 1 這支 ETF 主要是利用放空台指期貨的操作方式,來達到「單日反向」的效果,每一次的操作都要付出交易手續費與稅金,就會不斷的吃掉基金的淨值。其次,基金經理人在操作反 1 時也需要領薪水,所以反 1 的內在成本會比較高,也就造成上表統計的 2 年下滑 16.16% ,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也是相當不利。

此外,反 1 還有一個最大的缺點,它沒有如同元大台灣 50(0050- TW)、元大高股息(0056-TW)般買進實體公司的股票,所以一旦套牢之後也無法靠領股息來降低成本。加上前述的交易稅費、管理費等支出一直在削減基金的淨值,所以反 1 真的不建議長期投資,會越存越薄。

投資 0050 跟 0056 時,投資人可以使用「逢低加碼」的策略,因為可以持續降低持股成本,只要等到股價反彈就能夠獲利出場;就算萬一股價沒有上漲, 0050 跟 0056 一樣會配發現金股利,被套牢了就當作那筆錢是在存定存,而且利息還是定存的好幾倍。

但是反 1 就不建議「逢低加碼」了,因為有可能會「越攤越平」。看看反 1 的股價,從 2016 年初的 21.7 元高點,一路下滑到 2017/05/25 的 14.59 元,跌幅高達 33% ,如果這一年多來都一路逢低加碼,恐怕會越賠越多。不要忘記前面的計算,反 1 的淨值每一年都會下滑約 8% ,因此反 1 我個人是不會持有超過 1 個月,一旦發現局勢不對,寧可馬上認賠停損,也不會再加碼。

反 1 因為具備跟大盤反向的特性,所以也具備有避險的功能,特別適合資產部位大的投資人。

假設投資人有 5,000 萬的股票資產,每年領取 6% ,也就是 300 萬的股利。如果該名投資人擔心股市會從萬點往下跌,因此買進 500 萬的反 1 作為避險,一旦股市下跌 10% , 5,000 萬的股票部位會產生 500 萬的跌價損失,但是不賣出就不會賠錢,而且一樣可以放著領 300 萬的股利;可是買進的 500 萬元反 1 ,反而上漲 10% 賺進了 50 萬的價差,就可以彌補跌價損失而發揮出避險的功能,讓投資人少賠。

不過反 1 也像是兩面刃,如果大盤不是下跌,而是上漲 10% ,此時的反 1 就會產生 50 萬的價差損失,但是 5,000 萬的股票會賺進 500 萬的價差,還是可以彌補反 1 的損失,投資人頂多只是少賺罷了。

由於反 1 具備有「單日反向」以及「避險」的功能,所以也越來越受到投資人的歡迎,單日成交金額屢屢衝破百億。但是還是要提醒投資人,反 1 的淨值會逐漸的減少,一旦看錯還是要認賠殺出,絕對不要拿「長期投資」來欺騙自己。

備註:本文授權自不敗教主陳重銘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