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留意美股被錯殺的績優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留意美股被錯殺的績優股

2017 年 8 月 17 日

 
展開

前陣子認識一位年輕的朋友小杜,身為七年級末段班的他,平常認真工作,雖稱不上「拼命」二字,但稱職的在餐飲連鎖集團當一位小主管,也還算負責。

小杜曾有幾度激動的問我:「憑什麼那些富二代,可以不斷的嘗試做各種生意, 或者去投資,失敗好幾次,成功個一次就到處炫耀自己的成就?」畢德歐夫笑笑回答:「因為他的上一代很拼又或者機運好,我們不得而知,但你去比較這些要做什麼?你還年輕可以拼啊!」

小杜繼續疑問的說:「所以一般上班族靠投資理財真的能致富嗎?」畢德歐夫忍不住之前放在心中的一席話,決定徹底的讓這年輕人清醒!「這個社會不缺投資理財的管道,市場每天都有商機,最大的問題是:你有儲蓄嗎?工作了六七年了,你如果身上連基本的資金都沒有,是要怎麼做投資呢?」

小杜之前求學時代能混則混,好在個性爽朗的他,也交到了不少朋友。 所以貴人朋友幫忙,讓他當上了小主管一職。 只可惜平日大小開銷不斷,沒有存錢的觀念,現在面臨 30 歲了,身上口袋空空。

投資、儲蓄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近期被錯殺的好公司 — 沃爾瑪(Walmart, WMT-US)

如果說股票市場是一台致富機器,你至少也要有一些零錢去投入它吧? 不一定進入股市就一定會賺到大錢,不過買進一些優質的公司,或者是直接買進大盤 ETF 都好,都能夠讓你打敗定存。(目前銀行定存一年期利率為 1%)

以這陣子的美股來說,雖然還是創新高,不過有些股票受到產業內部的大小因素 影響,股價回檔到適合投資的價格水位。倒也是值得關注。

像是前陣子受到亞馬遜(Amazon, AMZN-US) (AMZN) 收購全美最大有機生鮮超市全食超市 (WFM),當天引起了零售業很大的跌幅。 像是

  • 沃爾瑪百貨 (WMT) 下跌 5.8%
  • 好事多 (COST) 下跌超過 6%
  • Target (TGT) 下跌超過 10%
  • Kroger (KR) 下跌超過 12%

只不過產業龍頭的沃爾瑪百貨 (WMT) 已經漲回來了,甚至還過高!

螢幕快照 2017-08-16 17.54.21

螢幕快照 2017-08-16 17.54.33

從藍框處可以看到,淨利雖然下滑,EPS 下滑幅度卻不大, 原因在於公司有在作股票回購這個動作,持續在進行(這幾年大企業很常這樣) 過去 10 年,WMT 已大幅減少在外流通股數近 25%, 企業在股價低估時,買回市場流通股數,對股東是好事,進而繼續提升 EPS。

WMT 的 10 年自由現金流(營運現金收入-資本支出),WMT 是少見的全為正數。(黃框處) 這意味著短線雖然受到消息面的衝擊影響而大跌,不過長期投資人卻可趁機分批去進場,切記! 不要一次全投入,因為你的買進成本會不好看,分批投入才是王道。

請謹記,景氣衰退時,你可能不買名牌球鞋、減少旅遊次數、 選擇簡單的裝潢佈置、減少吃高檔餐廳、換手機的週期拉長。 但你全部的日常用品,如:衛生紙、尿布、奶粉、衛生棉、 各種廉價卻不健康的飲料、生鮮食品。 你依舊會持續消費這些商品! 而沃爾瑪百貨(WMT)更是生鮮類的霸主!

台灣的美股投資文章,幾乎沒人去研究最重要的這塊,身在紐約的好友 Wade,跟我分享沃爾瑪的最大對手其實是 Target (TGT)。

螢幕快照 2017-08-16 17.54.47

而 Target (TGT) 最大的問題在於生鮮這塊很薄弱,商品少,品質也不佳。 不過其他方面卻不斷威脅著沃爾瑪 (WMT)。

每週都去採買的他,跟我語重心長的說: 「冷藏、冷凍這類的物品,才是沃爾瑪的強項。」 現在網購確實普遍,不過大多數的民眾對於生鮮類的產品, 還是有很大的顧慮,寧可自己去購買,比較生鮮的東西還是要自己親自來。 電商送貨的過程中,購入大量冷凍車或一般貨車,投入的成本也截然不同。

如果說亞馬遜 (AMZN)要讓優質會員線上購買「有質感」、「超健康」、「有機」的各項商品,目前看來,至少二到三年還不會打擊到 WMT 的客戶群, 因為…社會階層較低的窮人,很難去買一堆有機、超健康的生鮮食物。 所以亞馬遜 (AMZN)跟沃爾瑪百貨 (WMT),未來會趨向於 M 型的兩個端點,而不是互相重疊。

話說年輕朋友小杜,這次投資機會錯過不打緊,重點是「下次機會來臨時銀彈準備好了沒?」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