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內容選擇平台
作者 Yuchi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uchi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內容選擇平台

2014 年 10 月 20 日

 
展開

我們使用的智慧型手機搭載Android系統、透過Chrome瀏覽器開啟網頁、使用Google 搜尋引擎找資料、在YouTube上看影片與MV,甚至在各大網站看到Google提供的廣告,雖然這些都不是唯一選擇但不可否認的是Google已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2012年10月Google市值超越Microsoft,成為科技股第二。當時研究機構Wedge Partners分析師彼克能說:「PC的軟、硬體業務顯然正面臨困境。從未來發展趨勢來看,轉移趨勢已相當明顯,即朝著雲端和網路方面發展。」

141007_06

Google的成功關鍵是什麼?對現有產業有何影響?以下透過觀察Google這個最大網路平台商的發展路徑、商業模式以及未來可能佈局,剖析產業的發展趨勢。

最厲害的搜尋引擎

Google的起步從我們最常使用的搜尋引擎開始,1998年創立至今,Google成為最大的「內容選擇」平台,並告訴世界什麼叫做「搜尋引擎」,有什麼想知道的事,只要上網「Google」一下,答案很快就會出現。搜尋引擎是Google的核心產品。從1999年正式上線至今。每天接收數億次查詢,是市佔最大的搜尋引擎。

141007_04

Google的使命在於「匯整全球資訊,供大眾使用,使人人受惠。」要使人人受惠,必須讓每一次的搜尋都對使用者產生幫助。Google搜尋的最大魅力在於它總是努力揣摩,並且知道使用者想要什麼。從我們在搜尋欄輸入關鍵詞的第一個字時,就有Google Instant Search(即時搜尋)在搜尋欄下方的選單中即時顯示可能的搜尋結果列表,不僅縮短搜尋所需時間,也可提供使用者搜尋聯想,此時Google已經在揣摩我們的想法了。確定搜尋字串後,Google會先檢查拼字,再透過PageRank演算法呈現最佳搜尋排列結果,越多人選擇過的搜尋結果的排名會逐漸往前。Google也參照使用者的停留時間,在未得到滿意結果之前使用者會持續執行搜尋,因此在Google搜尋頁面停留越久,表示使用者對搜尋結果越不滿意, 而這些過程也幫助修正Google對搜尋結果的排列。Google不斷精進演算法技術,在加上使用者使用過程產生的滿意度回饋,讓Google成為目前世上最強的搜尋引擎。

豐厚的廣告收入

根據美國互動廣告局(IAB) 4月公布的「2013年網路廣告營收報告」,網路已取代傳統媒體成為全美最大的廣告媒介,網路廣告營收成長17%,收入首度超過廣播、電視。

作為最強的搜尋引擎,Google掌握了使用者上網的第一步「search」,是最有優先機會吸引各類潛在消費者目光的,因此也成了最強網路廣告商,而廣告業務也是Google最大營收來源,有90%之多。

我們來看台灣最多人使用的Yahoo入口網站與Google搜尋引擎廣告營運模式。Google廣告有兩種形式,一是Google AdWords關鍵字搜尋,另一是Google AdSense讓其他網站可以外掛Google提供的廣告。其中「Google AdWords」與「Yahoo關鍵字廣告」是一樣的,廣告曝光在執行關鍵字搜尋後的搜尋結果頁面的上方與右側欄位。

141007_03

而除了關鍵字搜尋廣告外,Google與Yahoo也都與其他大型知名網路平台合作結盟形成廣告聯播網,拓展廣告營運規模,但Google更進一步提出的Google AdSense計畫則是更使廣告曝光欄位遍地佈署,除了在各大知名網站,讓其他個人部落格、中小型網站可以透過簡單申請外掛Google提供的廣告,分享廣告收益,達到共存共榮,Google AdSense計畫的成功讓Google廣告涵蓋全球 90%以上的網路使用者。

141007_05

使用者執行關鍵字搜索是觸發潛在消費者接觸廣告的機會,因此Google與Yahoo兩者互相競爭,如成為較受使用者青睞的「內容選擇」平台,有其使用者的市占優勢,就如同一個收視率非常好的電視台,企業會爭相以高價競標廣告曝光機會。

141007_07

搜尋引擎 vs. 入口網站

同樣作為內容選擇平台,Google與Yahoo有何不同呢?Google搜尋引擎優勢在於強大的演算法,總是讓使用者得到良好的使用經驗,因此以搜尋引擎為主要掛帥,首頁畫面簡單明確。而Yahoo則是除了搜尋引擎外還提供娛樂、消費及各類服務與生活資訊的入口網站。Google與Yahoo所提供服務的差異也正是剛剛所提過的Google AdSense計畫的必要性,Google首頁畫面的簡單必須補強的當然就是除了廣告聯播網以外更多曝光機會。

而以現有趨勢來說,Google的強大已證明了搜尋引擎這樣服務模式受使用者歡迎的程度,但以亞洲來說,入口網站還是有許多擁護者,如日本Yahoo以及韓國的Naver都非常受歡迎,而在中國大陸也與台灣一樣是兩者並存局面,搜尋引擎有百度(Baidu, BIDU-US),入口網站有騰訊QQ。

在「內容選擇」平台這個位階,Google與Yahoo已作的得心應手,但繼續觀察可發現,兩者也都繼續拓展服務與功能,這代表它們都不甘僅止於此,往其他階層的平台延伸。

瀏覽器&作業系統

Google向上觸及瀏覽器(Google Chrome)與行動裝置作業系統(Android),在登入Google帳戶時,Google先截取使用者的性別與年齡,再透過瀏覽器的cookie記錄使用者的瀏覽紀錄,追蹤其瀏覽過的網頁、內容,而行動裝置作業系統Android,除了原有的內建瀏覽器外,也搭載Chrome瀏覽器讓使用者在不同裝置轉換時更為方便。Google 想讓使用者無論是使用PC、NB或其他行動裝置都使用其瀏覽器及其搜尋引擎,用以描繪使用者的消費需求輪廓。而Yahoo也加深與Apple的合作,將Yahoo搜尋結果提供給Apple瀏覽器Safari。原為內容選擇平台的兩家大廠,都開始將平台向上層拓展。

內容平台

不僅向上延伸,從GOOGLE收購YouTube、發展Google+,Yahoo收購照片分享平台Flickr與部落格網站Tumblr來看,Google與Yahoo也想向下拓展「內容」平台。內容平台是使用者搜尋的目的地,以其吸引人的豐富內容留住使用者,有許多知名網站,分別提供使用者完整的「特定內容」資訊,當使用者心中已有目標今天要尋找某特定類別的資訊,很有可能跨過搜尋引擎的步驟,直接找上內容平台。

網路產業變化快速,商場上瞬息萬變,即使是像Google這樣已經做到目前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規模,還是不能有絲毫鬆懈,甚至要比其他人跑得更快,才能確保在每一個新趨勢中屢次奪取平台霸主角色。 下一篇我們將介紹最豐富多元的第四層平台–「內容」平台,有哪些類別?如何影響消費者的生活,各大知名內容平台,何以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uchi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