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雲端運算霸主 AWS 也在中國吃鱉了嗎?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雲端運算霸主 AWS 也在中國吃鱉了嗎?

2018 年 4 月 20 日

 
展開

亞馬遜(Amazon, AMZN-US) (Amazon,AMZN-US) AWS 是全球雲端運算市場公認的領導者。但是在中國,因為特殊的市場環境,AWS 經過近三年的努力,直到 2016 年 8 月,AWS 中國 (北京) 區才正式的落地商用。 AWS 中國 (寧夏) 區也遠遠落後原定計劃, 2017 年 12 月才正式開通。

這給人一種 AWS 在中國發展很不盡人意的印象,那麼事實情況如何?

光環新網財報暴露 AWS 的秘密

2017 年 11 月, IDC 發佈《 2017 年上半年中國公用雲市場份額報告》。 AWS 沒有上榜,前五名的雲端服務商全部是國內服務商,對照著 AWS 在全球絶對優勢的市場佔比,讓人感覺中國的雲端運算市場另有一番天地。

簡轉繁-01

數據來源: IDC

AWS 不願意透露其中國市場的數據,但是其 AWS 中國 (北京) 區的營運商光環新網 (300383-CH) 是上市公司,根據其財報可以大致推算 AWS 在中國的市場數據。

2018 年 3 月 16 日,光環新網發佈 2017 年財報,公司營收 40 億 7700 萬人民幣,比去年同期成長 75.92% 。由於 2016 年 8 月份之後, AWS 北京區的收入均確認在光環新網利潤表裡, 2017 年公司雲端運算業務收入 28 億 7100 萬人民幣,剔除無雙科技貢獻 13 億 4000 萬人民幣,考慮到中金雲網和公司自身的雲端產品規模都還比較小, AWS 中國區 2017 年規模約為 15 億人民幣。

光環新網近兩年的經營數據

簡轉繁-02

資料來源:光環新網 2017 年年報

根據 2018 年 3 月 21 日金山軟體 (3888-HK) 最新發佈的 2017 年財報的數據,金山雲比去年同期成長 81% ,全年營收為 13 億 3300 萬人民幣。由此推算, AWS 在中國的收入應該比金山雲高,雖然不及阿里 (BABA-US) 和騰訊 (0700-HK),但如根據上述 IDC 排名看,應該排在中國公用雲端服務商前三名,位居金山雲之前。

金山軟件 2017 年全年及第四季財務數據

1

資料來源:金山軟件 2017 年財報

由西雲數據營運的 AWS 中國 (寧夏) 區 2017 年 12 月才開通,因此對 AWS 中國市場 2017 年的貢獻可以忽略不計。預計到 2018 年, AWS 中國 (寧夏) 區將給 AWS 中國市場佔比帶來強勁的成長。不過西雲數據不是上市公司,而 AWS 又不喜歡公佈數字,未來的數據更要靠猜測和推算了。

領跑全球雲端運算

作為全球第一大雲端運算巨頭, AWS 還在迅速擴張之中。根據亞馬遜 2 月 1 日公佈的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的第四季財報, 2017 年, AWS 收入達到 175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 43% 。

不僅自己的絶對數字在成長,市場佔比還在成長中。 Synergy Research 的數據顯示,在 2017 年的四個季, AWS 在雲端基礎架構服務的市場佔比增加了 0.5 個百分點,收入超過其後 4 個競爭對手的總和。

2017 年第四季全球雲端基礎設施服務 (IaaS、PaaS、託管私有雲) 市場佔比

2

來源:Synergy Research Group

另一個數字可以佐證 AWS 的擴張態勢。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 (GS-US) 公司 2018 年 3 月 13 日發佈的《雲端運算季度行情》報告顯示, 2017 年, AWS 的長期資本支出 (CAPEX) 達到 195 億美元。高盛的報告顯示, AWS 、 Google 雲端和微軟(Microsoft, MSFT-US) Azure 在全球的可用區數分別為 53 個、 44 個和 36 個。而在高盛報告發佈後不久,現在 AWS 官網顯示,可用區數已經達到 54 個。

3

AWS 能被超越嗎?

AWS 領跑全球雲端運算市場,不但是因為它做雲端運算最早,更離不開已移植到 AWS 的亞馬遜「客戶至上」文化。這種客戶至上的文化,深受客戶與合作夥伴的認同。

超盟數據是一家從事零售數據處理和分析服務的新創公司。該公司首席技術官李健豪毫不掩飾對 AWS 的讚賞。他說,在使用 AWS 之前,超盟數據的系統是在某家雲端上的, 2016 年中的時候,隨著客戶成長加速,系統中的數據也逐漸增多,但卻有數據丟失的問題發生。考慮到 AWS 在業界的影響力,就嘗試轉移到了 AWS 的雲端平台,結果效果不錯,從此就和 AWS 結緣。而自從超盟數據遷移到 AWS 平台上之後,數據就從未發生過丟失的現象。現在,超盟數據的業務全部運行在 AWS 平台上。

超盟數據總是努力嘗試 AWS 最新推出的雲端服務,希望以此加速自己的業務。無伺服器運算就是一個例子,借助無伺服器運算,超盟不需要管理、配置雲端主機,不需要安裝資料庫,不需要考慮容量的增減,營運與維護的工作量可以降到最低。

超盟數據是國內較早採用 AWS 無伺服器運算服務的,透過這項服務,他們高效、成功地應對了單日幾十倍數據量 (幾億條到上百億條) 急遽的業務成長情況。借助無伺服器運算,超盟數據可以直接定義前端近乎實時的分析報表展現能力。晚上集中處理數據,白天第一時間呈現,為店長、督導、採購、連鎖店管理者等不同角色提供可視化分析和輔助決策服務。

合作夥伴對 AWS 也推崇有加。據一個媒體同行透露, Bespin Global 是一家知名的雲端管理服務商。在一次媒體活動中,記者問 Bespin Global 的 CEO 李翰柱如何看待國內的公用雲服務商?李翰柱在肯定國內的公用雲端後,沒有評論國內任何一家雲端服務商,而是說了 AWS 的優勢:

「 AWS 是從 2005 年開始做雲端運算的,到現在為止已經做了十幾年,依然有超過 1 萬 4000 名專門開發 AWS 的工程師, Google 自己有 7000 多名專門開發雲端運算的工程師,微軟有 5000 多名。所以,如果其它雲端服務商想超越 AWS 的話,那它需要去花更大的努力、更大的精力去增加自己的投資。」

讓我們看看關於 AWS 發展狀況的一些數字,似乎可以印證 Bespin Global CEO 李翰柱的觀點:

AWS 在全球 18 個區域和一個本地區域有 54 個可用區,已經明確有計劃在 4 個區域開通 12 個可用區。

2011 年, AWS 發佈了 80 多項重要服務和功能, 2012 年將近 160 項, 2013 年 280 項, 2014 年 516 項, 2015 年 722 項, 2016 年猛增到 1017 項,剛剛過去的 2017 年,推出的新功能和服務漲到了 1430 項。

截至 2018 年 1 月,自 2006 年 AWS 服務發佈以來已宣佈了 65 次降價。

AWS 現有 100 多種服務,從運算、儲存、網路、資料庫、分析、應用服務,到行動、物聯網、AI、安全、Hybrid 和企業應用,未來將不斷持續擴展服務,支持幾乎所有類型的雲端工作。

的確,遙遙領先的 AWS 還在加速創新,其他雲端服務商要趕上 AWS,談何容易!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