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AM塑膠件領導者:東陽(1319)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AM塑膠件領導者:東陽(1319)

2016 年 10 月 19 日

 
展開

照亮AM零件產業的未來-1522堤維西 -04

東陽(1319-TW)為國內最大的汽車塑料供應商以及汽車板金零件供應商,主要是處理汽車碰撞後所需更換的零件與設備,例如引擎蓋和保險桿。其產品主要區分為AM(售後服務市場)以及OEM(原廠零件市場)市場。

汽車塑料件市佔全球AM約70%,而鈑金件也佔了全球AM市場高達35%。在全世界的汽車零組件的售後服務市場當中,無論是塑料件還是鈑金件都是世界龍頭。

產品組合

全球AM塑膠件領導者-1319東陽-05-FUGLE

  1. 塑料汽車零組件:營業比重佔了61.32%,為公司最重要的營收來源。
    A. 保險桿:對東陽營收而言最重要的產品,在行車的過程中減緩車輛遭受撞擊所帶來之的衝擊。
    B. 前欄:車輛的美觀裝飾。
    C. 儀表板:固定儀表的塑料零件。
  2. 鐵件、鈑金件:營業比重佔了13.47%,為公司的第二大營收主力。
    A. 引擎蓋:保護引擎室的各項零件,並減少衝擊力。
    B. 葉子板:防止輪胎在行進的途中噴濺出泥沙與石子,為輪胎上方的金屬零件。
  3. 其他車用相關產品:除了鐵件與塑料之外,東陽還有部分營收來自其他產品。
    A. 水箱:冷卻引擎,使引擎運轉時能維持適當的溫度,避免引擎發生過熱的現象。
    B. 冷凝器:裝置在水箱之前,使高溫高壓的冷媒液化,並且吸熱冷卻。
    C. 風扇:增加空氣流速,提高水箱與冷凝器的散熱效果。

銷售市場

全球AM塑膠件領導者-1319東陽-06東陽主要銷售集中在美國及中國市場,而中國市場的佔比正在提升當中,歐美國家汽車保有量維持穩定的上升,使用的AM零件需求也將成長中國車市的成長已經脫離高速成長期,來到個位數的成長,但中國在銷售量以及產量上位居全球首位,以市場消費力及成長性而言,以及SUV車型、新能源車的發展動能,中國的車市仍能為AM零組件廠帶來成長。

台灣內銷車市近年成長較為持平,但是OE市場(包含原廠委託製造(OEM)及原廠委託售後服務市場(OES)2部分)的外銷保持著成長趨勢,東陽將以中國與歐洲市場的產品開發拓展市場為目前策略。

營運概況

全球AM塑膠件領導者-1319東陽-07

  1. AM(售後服務市場)
    東陽是全球最大的汽車AM塑料以及鈑金零件供應商,全球AM市佔率高達70%,AM產品2015整體營收佔比約66%。

東陽是衝撞消耗零件業的龍頭,許多車廠的維修都會和東陽訂貨。現今台灣廠商三大AM出貨地區為美國,歐洲以及中國大陸。近期在美國已有越來越多的保險業者因為較低價而傾向修車廠使用AM的零件,但是低價的AM零件可能會造成客不信任,為了讓維修廠安心使用AM零件,東陽的零件也爭取到當地的認證。而且在未來,中國大陸二三線城市興起時,將有機會再度帶動AM零件的出貨量。

  1. OEM(原廠零件市場)
    2015年整體營收佔比約34%,雖然技術限制讓東陽較不易進軍OEM市場,但是隨著在汽車零組件業的技術日益成熟,以及歐洲為了壓低成本紛紛在亞洲尋找代工廠商趨勢東陽的OEM市場持續發展。除此之外,台灣的國車塑料以及板金皆為東陽製造。中國的主要車廠當中,前六大家也有五家車廠的原廠外觀膠品是由東陽所製造的,包含一汽大眾,長安,東風,廣汽以及東南汽車等車廠。
  2. 競爭者

內塑膠件競爭者為昭輝(1339-TW)(1339,兩者都有製造保險桿等產品,東陽在北美車用塑膠件的市佔率超過6成,昭輝則在10%左右,東陽具有規模優勢。

板金在國內則有瑞利(1512-TW)(1512)耿鼎(1524-TW)(1524)等廠商,但營收規模差距頗大,東陽在這兩塊領域皆為具有強大規模優勢的龍頭。

產業鏈分析

全球AM塑膠件領導者-1319東陽-08_FUGLE

東陽在汽車零組件產業的供應鏈當中擔任中游的角色。上游PP、ABS等塑料分別由住友、台化以及台達化(1309-TW)提供,金屬材料向中鋼(2002-TW)採購,經由東陽加工製造出成品後,再賣給下游的維修市場(AM)或者是整車配置(OEM)。

競爭優勢

  1. 為了滿足各種顧客的需求,東陽的AM包含了16,000種汽車模具品項,每年導入15億元開發模具,以及相關認證,形成進入障礙,隔絕其他廠商的競爭
  2. 對於歐美汽車大廠的OEM零件廠而言,台灣的東陽具有價格優勢,再加上東陽在汽車模具上質量的進步以及學習曲線的效益,有望更加滲透OE市場
  3. 中國市場是東陽積極開發的市場,為了因應AM市場品質混亂的狀況,中國的平安產險與美國認證機構NSF合作推出生產標準與認證機制,東陽的保險桿成為首先獲得認證的產品,中國AM市場的供應制度化讓具品質及認證的東陽能夠順利拓展。

未來成長動能

  1. 美國市場佔東陽營收的一大部分,儘管2016年上半年車市成長力放緩,美國仍有龐大的汽車保有量以及Q4傳統旺季的加持,AM零組件的需求仍然會有所成長。
  2. 2015年在托拉斯法的和解金認列造成全年度的獲利遭到低估,而公司在2015年第二季認列最後一筆托拉斯法的和解金之後,2016年的獲利將不再被低估。
  3. 在中國市場AM零組件的獲利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現在汽車的滲透率為十分之一,汽車數量就已達到1.3億,預計2020在二三四線城市發展之後,數量有望突破2.4億台。
  4. 原本電鍍方面,因自身能不足所以都藉由外包的方式,但是東陽在2016年電鍍廠將開始運作,而電鍍屬於高附加價業,將有利於東陽毛利率的上升,此外銷售策略改變,不再假競爭的成果也體現在毛利的成長

資料來源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