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開除老闆靠「投資」養家?先看能不能做到這 4 件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開除老闆靠「投資」養家?先看能不能做到這 4 件事

2021 年 9 月 24 日

 
展開

過去這幾年的股票市場走了一個大多頭,許多人靠著股票一個月的時間可能就賺進了半年的薪水。只要有一台電腦,在家裡就可以靠投資賺到錢,相當於是擁有了財富與自由,從此你不再需要朝九晚五的騎摩托車上班或是看老闆的臉色。職業投資人如此的迷人,吸引許多人前仆後繼、爭先恐後地投入,然而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有更多人在爭搶「免費午餐」的過程中,要為了打破盤子賠上很多錢。你想要成為一名職業投資人嗎?

伊恩・墨菲在《 我靠交易賺大錢 》一書中以自身的經驗將一名交易者成功的關鍵,歸結為理性、風險、負責和例行程序這四大支柱。伊恩・墨菲與投資名著《 走進我的交易室 》的作者、亞歷山大・艾德爾長期共事,一同研究心理學和交易技巧。《我靠交易賺大錢》得到了艾德爾的強烈推薦,艾德爾還為書寫了序。伊恩・墨菲或許不能幫你快速達成財務自由,但他能讓你知道,你是否已經走在了正確的道路上。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四大支柱。

在投資市場當中,你自己怎麼想的並不重要。經濟學大師凱恩斯曾經提出著名的「選美理論」。簡單來說,假設你要從一群美女當中挑選出一位最美的佳麗,如果你選擇的美女得票最高,她會勝出,而你也會得到一份獎賞。此時你的致勝策略是什麼呢?你要挑選你認為最漂亮的人嗎?凱恩斯的建議是應該要挑選你覺得大家會認為漂亮的,而不是你覺得漂亮的。

你的想法不但無用,還會壞事。《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清崎曾經指出造成貧窮和財務問題的主要原因是恐懼和無知。就好像驢子在拼命拉車,因為車伕在它鼻子前面放了個胡蘿蔔。車伕知道該把車駛到哪裡,而驢子卻只是在追逐一個幻覺。但第二天驢子依舊會去拉車,因為又有胡蘿蔔放在了驢子的面前。胡蘿蔔是薪水,薪水的誘惑讓驢子往前。而喪失薪水的恐懼和取得獲利的欲望則是無知的表現,他讓你不能脫離驢子的位置,用車伕的角度來觀察你身處的環境。許多試圖成為職業投資人的人之所以失敗,是因為他們還是堅持要為自己設定一個「每天的獲利目標」,就像是領薪水一般。但是「我的獲利?」、「我的帳戶表現?」、「我的交易如何如何」,這些市場都不在乎,你自己也應該盡力地將他推離開你的腦袋。

英國數學家柯里奇在二戰期間被關進了戰俘營,在戰俘營中他跟另一個囚犯艾瑞克·克利斯登森一起研究機率和大數法則。反正關在裡面也沒事做,他們總共丟了一萬多次硬幣,戰後由柯里奇寫成《機率實驗導論》論文發表。雖然丟硬幣出現正面或反面的結果應該是50比50,但丟出正面的機率其實是50.67%。雖然當丟硬幣的次數越多,機率就越接近50%,然而仔細觀察實驗結果,可以發現連續出現八次、九次的正面或反面並不少見。因此當連續五次丟出正面時,第六次丟硬幣就會有許多人賭這次是反面。相同的,在賭輪盤的遊戲中,任一輪所出現的數字跟前一輪所出現的數字是無關的。輪盤裡的數字有一半是紅色,有一半是黑色,所以旋轉輪盤之後,出現紅色數字的機率都是50%(我們暫時忽略莊家為了自己的利潤所設計的綠色區塊)。然而,當連續5到6次出現紅色數字之後,許多賭客會改壓黑色,他們認為下一局是黑色數字的可能性更大,這個就是賭徒謬誤。機率是無法控制的,即使你用了各種的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求神問卜,也是一樣。因此控制風險,唯一能做的是關注,「1%、2%、6%、20%、40%」這幾個神秘數字。

【推薦閱讀】全額交割股 錢途無量?─風險停看聽

要對自己的交易負起責任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假定我們在交易前要設定某些條件和程序,如果事後需要向某個人報告程序以及執行的過程的話,那麼我們就不敢亂搞。這個過程就需要一位教練來協助。聰明人其實可以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未必需要自己拿錢出來試錯,此時一位好教練就可以協助你。我們常會聽到一些投資人說:「厲害的人會自己交易,自己做不好的才會去教人交易,要是他們真的厲害,在市場上就會發財了,何必教課或是寫書呢?」事實上,指導他人交易是一種教學相長的好方法。在指導他人的過程中,導師本身也能夠對主題有更充分及完整的思考。明星運動員未必能當好教練,相反的優秀的運動教練,當年自己當選手的時候可能表現平平。這是因為傳授與指導的技巧,跟在運動場上需要的技能是不同的。

新手投資人的交易過程通常充滿困惑和沮喪,他們需要在不確定的環境下做決策,但這件事實在太難了。其實做出可以獲利的決定,關鍵在於掌握交易策略。遵循策略來做交易,才能消除情緒上的反應,排除「我的決定」的主觀想法,把最後的戰績視為策略的結果。採用的交易策略,也必須能清楚地讓其他交易者一目瞭然,不需額外的解釋和說明。如果不能做到這點,也就表示這個策略設定不夠完善。交易策略必須包含進場的條件、出場的條件、以及部位的管理三大塊。

當然我們都希望策略可以永遠有效,不過這其實不太可能,某些策略在某些市場環境就是會失效。遇到這種狀況,我們要去調整策略嗎?這個答案是「不需要」。某些會賺錢的策略他的成功率只有四成,我們交易有一大半都是會賠錢的。只要這個賺錢的好運持續發生,那麼這個策略就是有效的,而要維持持續的獲利,就是要持續不斷地遵循這套程序。掌握交易的SOP,就是要逐步釐清所有的流程,然後在教練或是夥伴的嚴格監督下,遵循策略進行交易。

總結一下,今天我們討論了職業投資人的四大支柱,分別是理性,面對你的恐懼與無知、風險,留意「賭徒謬誤」、負責,尋找你交易的教練以及例行程序,一套完整的交易SOP。你覺得你準備好哪幾項了?跟大家聊聊。如果你都已經準備好了,恭喜你,你已經取得職業投資人的門票了!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