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果公司不分紅,你覺得股票還值得買嗎?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果公司不分紅,你覺得股票還值得買嗎?

2021 年 6 月 15 日

 
展開

2020年3月31號匯豐銀行董事會決定,取消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前三個季度的分紅。回顧過去70多年的歷史,匯豐銀行從沒有中斷過分紅。在過去10年,匯豐銀行股票的股息率,介於3%到8%之間,平均座落在5%左右。從2010年年初算起,截止2020年5月底,匯豐控股股票累計報酬率為 -60%左右,而同期標普500指數的累計報酬率為172%左右。

也就是說過去10年購買匯豐銀行的股民,損失慘重。如果說匯豐股票對他們還有那麽一丁點吸引力的話,那就是其高於銀行利息的股息,因此當匯豐宣布停息消息時,讓這些股民感到震驚。

近期公司紛紛暫停派息

事實上,匯豐並不是唯一一家決定暫停派息的上市公司,5月初媒體集團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公司宣布,暫停分發2020年上半年股息,並稱此舉可以為公司節省下16億美元現金。截止5月底,英國富時100指數(FTSE 100 Index)中的100家成員公司,有42家宣布減少或者暫停派息。基於該原因,今年富時100指數中成分股分發的紅利總額,會比去年低30%左右。歐洲股市中上市公司分紅總額大約會比去年下降28%左右。

有這麽多公司臨時改變派息政策,也讓一些指數機構和基金管理公司措手不及。舉例來說,標普英國紅利貴族指數(SPUKHDA)的目的,是選取英國股市中那些高股利股票納入指數,這樣可以讓投資者購買投資一籃子高股利股票。之前納入該指數的重要標準之一,是在過去六年的股利保持穩定或者成長的個股標的。由於很多公司選擇減少或者取消股利,篩選標準一下子變得苛刻起來,滿足該條件而入選指數的公司數量大大減少。因此指數委員會不得不臨時放寬標準,把六年降低為四年,以保證指數中的股票成員不少於40個。

在指數機構被迫與時俱進的同時,管理指數基金的基金公司,也不得不做出適時調整。這是因為,一些高股利指數基金,不得不剔除那些不再符合標準的公司股票,並以其他符合標準的股票代替之。因此在最近一段時間,高股利類指數基金的調倉頻率將大大增加。同時,從這些高股利類指數基金中獲得的現金股利,也會顯著減少。

如果股票是母雞,那麽紅利就是雞蛋

從歷史上來看,股利是股票投資者獲得投資回報的最重要途徑之一,美國的投資大師John Burr Williams曾經說過一段很有名的話:如果股票是母雞,那麽紅利就是雞蛋。

分紅是股民能夠拿到手的真金白銀。股民拿到分紅後,可以自行決定做何種投資決策,也可以把分紅再投資回股市中,購買更多的股票。從1920年算起至今,美國股市中上市公司的分紅額,平均每年以5%左右的速度增長。扣除同期的平均通脹率3%,股票投資者們僅從公司分紅,就能獲得2%左右的真實年回報。毫不誇張的說,如果股票不分紅,那股市的吸引力至少要大打折扣,很多股民可能會選擇退出股市。

一個讓廣大股民可能稍微感到放心一些的數據,是從歷史上來看,公司分紅的減少,一般都是暫時性的。公司分紅的回撤比例,要遠遠低於同期的股市回撤比例。在危機過後,公司的分紅額會很快恢覆歷史平均水平。

比如在美國近代史上最嚴重的熊市,即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標普500指數(S&P 500 Index)的真實價格,在扣除通脹率後,最大的回撤幅度為80%左右。而同期指數成分公司的分紅額,最大的回撤幅度僅為50%左右。在最近的2008年金融大海嘯中,標普500指數(S&P 500 Index)的真實價格回撤幅度高達60%,而同期的成分公司分紅額,最大回撤幅度為30%左右,為股市回撤的一半。

這可能也是很多投資者看重股利收入的重要原因之一:和股市的價格波動相比,股利有更強的韌性。即使在經濟蕭條期間,大型績優股公司也不會輕易取消分紅,如此珍貴的現金流,對於那些現金不足的股民投資者,其價值無疑是非常高的。

目前,標普500指數的平均股息率,為2%左右。乍看上去,該回報好像不是很高。但是我們不要忘記,目前世界各國都處於低利率、零利率甚至是負利率環境。美國10年期國債的到期收益率,還不到1%(6月1號為0.66%)。因此,如果股市能夠保持目前的平均股息回報,不再繼續下跌的話,對於投資者有其獨特的吸引力。

樂觀的看,如果疫情在歐美各國得到控制,各國經濟和社會逐步回歸正軌的話,各大公司沒有理由繼續減少或者取消派息。那麽這些股息收入,將繼續吸引投資者買入或者持有股票,以彌補他們由於利率下降而從固定收益資產中蒙受的損失,接下來的情況會不會如樂觀預計那樣發展,讓我們拭目以待。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