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六種不同特性的股票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六種不同特性的股票

2019 年 4 月 16 日

 
展開

當你看到 7-Eleven (2912-TW)門市爆滿,路上都是豐田(Toyota, 7203-JP)汽車時,雖是好的投資靈感,但不代表應該要馬上買進這些公司的股票。因為能引起投資想法與興趣的,不見得就是好的投資機會,這些只不過是買進股票的初步線索而已。

彼得.林區將個股依據風險跟報酬特性分成六大類:

穩定成長股

「穩定成長股」是指由於營運已上軌道,資本額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這類個股的年盈餘成長率約在 10% 至 12% 左右。例如台股的金融股或一些食品股就屬於此分類,這類公司的成長雖不會有爆發性的成長,但如果慎選買進時機還是能大賺一票。

假設是投資穩定成長股,彼得.林區通常都在獲利 30% 至 50% 後就獲利了結,之後複製此模式在市場上找尋價值低於股價的下一檔穩定成長股。而他在投資組合中也會配置多檔穩定成長股,由於其穩中求勝的特質,在大盤不好時能發揮一定程度的防禦力。其中彼得.林區特別喜愛食品股,因為人們在經濟衰退時或許會減少旅行,但不能不吃東西。

快速成長股

「快速成長股」多屬於小型且積極擴展業務的公司,由於股本較小且業績處於衝刺期,其盈餘成長率大約每年 20% 至 25%。這類個股有很大機會在幾年內有倍數以上的漲幅,彼得.林區認為如果是規模不大的投資組合,只要配置一、兩支快速成長股,整個投資有機會享有超額報酬。

但要特別留意的是,快速成長股的規模如果較小,當不再成長時的風險可能是破產倒閉;規模較大的則是一旦不再成長了,股價便會大幅下跌。所幸我們可以透過檢視資產負債表是否健全,以及留意成長是否趨緩來預防這些風險。

緩慢成長股

要知道任何成長股到最後終究會變成「緩慢成長股」,以前的快速成長產業是鋼鐵、石化,一直到現在的汽車。這類型公司的篩選標準就是要選擇股利發放豐厚的,因為公司如果成長趨緩,最好的方式就將現金配發給股東。

有鑑於此,投資組合是否配置緩慢成長股就取決於你的目標,假設是追求資產躍進的朋友就不太適合配置,但非常適合需要現金發放的存股一族。

資產股

資產股顧名思義就是公司擁有大筆土地或者建物資產,但因為被忽略這些隱形財產的價值,導致股價被低估。但要發現這些公司可不容易,你必須對資產負債表瞭若指掌才有機會挖到寶。至於當電視報導資產股時,請別貿然買進,因為當大家都知道且股價都反應了,你還有的賺嗎?

景氣循環股

景氣循環指的就是那些會被外在經濟條件與市場週期影響的產業,像是輪胎、塑化、鋼鐵、房地產跟汽車都屬於此類。投資這類個股要特別注意,當買點通常是「高本益比」而賣點是「低本益比」時,跟買賣其它類股相反,這是為什麼呢?主因是高本益比時通常代表景氣低迷已經很久,即將復甦;反之,低本益比時代表景氣已到高峰,有可能要反轉衰退。

最適合投資景氣循環股的人就是相關從業者,如果你在汽車公司工作,勢必是比分析師還要更有機會感受汽車銷售量是否即將回春。總結來說,投資景氣循環股關鍵在於掌握「時機」,而非看財報數字後再決定是否買進。

轉機股

都不屬於以上五大類,但還有機會賺錢的機會就是「轉機股」了,景氣循環股至少還有景氣帶來的公司起伏,而轉機股多是奄奄一息的個股。投資這類股票的好處是不會受到大盤起伏的影響,因為公司基本上股價已經跌到谷底。

有兩個指標可以用來評估是否真的有機會出現轉機,一種是賺錢的子公司從經營不善的母公司中獨立出來,玩具反斗城就因此大漲 57 倍;另一種則是公司重整,將營運不佳的子公司關閉,從多慘化經營中解脫來獲得重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