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六角(2732)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六角(2732)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30 日

 
展開

前言

珍珠奶茶,台灣的國民飲料,手搖杯中的霸主。台灣人愛喝,外國人更愛喝,來到台灣,都會一嘗這種源於福爾摩沙的奇特飲料。不過,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人,不用來到台灣,也可以喝到美味的珍珠奶茶,此時,正有一個享譽國際的品牌,於澳洲雪梨、印尼雅加達、法國巴黎、美國洛杉磯,將一杯又一杯道地的珍珠奶茶送入饕客的手中。

當今,除了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誰有如此巨大、橫跨全球的飲料版圖?它,就是六角(2732-TW)國際旗下的日出茶太!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六角國際究竟是一間怎麼樣的餐飲集團吧。

歷史沿革

2004 年,懷抱著 35 歲前創業夢想的王耀輝夫婦,捨棄科技業與金融業合計 600 萬的年薪,在新竹創立六角國際的第一間店,La Kaffa 咖啡店,並於隔年開設珍珠奶茶專賣品牌,「Chaitime 日出茶太」。2008 年,日出茶太首次進軍國際,卻遭逢阻礙,燒掉大筆資金。吸取教訓的王耀輝,重新設立代理授權的模式,嚴格控管原物料、機器設備,於 2009 年再度殺入國際市場。

自此,六角國際確立其海外市場與當地代理商合作的模式,持續與世界各國的在地加盟主合作,並同時堅持原料、製作的品質,不停地開設一間又一間專賣珍珠奶茶的日出茶太。此外,六角亦不忘多角化經營,持有烘焙密碼、春上蛋糕等品牌,創立王座餐飲集團,併購杭州瑞里,跨足各式餐飲業務。

時至 2019 年,六角國際擁有超過 1,000 家飲料店,同時經營、代理十個品牌,曾經的地方小店,已然是個橫跨多國的餐飲集團。

營收分布

六角國際的營收結構多元,除專賣手搖杯之日出茶太外,尚有經營烘焙房、咖啡店、冰品店、日式炸豬排、牛肉麵等。為方便管理,六角國際集團以經營業務性質、地區關係將核心業務劃分為四個子公司:

(1)六角集團(個體):六角國際的主體,經營最主要的營收來源,特色手搖杯專賣店日出茶太,及麵包烘焙(烘焙密碼)、冰品(仙 Q 冰菓室)、咖啡(La Kaffa)、蛋糕(春上布丁蛋糕)等輕食甜品業務。

(2)Infinite Plus:與澳洲當地日出茶太代理商合資成立的子公司,專營澳洲地區日出茶太的業務為主,亦有經營六角國際於澳洲的其他餐飲事業,六角國際持股 55%。

(3)王座國際餐飲:代理銀座杏子炸豬排、大阪王匠、京都勝牛等日本知名餐廳於台灣的經營權。另有代理經營的台灣品牌段純貞牛肉麵及中國品牌探魚,六角國際持股 91%。

(4)杭州瑞里:於 2017 年年底併購之中國餐飲集團,主要經營黑泷堂、果麥兩間手搖杯品牌,於中國已有超過 1,100 家的門市。

從上圖可以看到,日出茶太為六角國際的主力品牌,佔六成的營收比,因此這間手搖杯專賣店全球布局的變化,包括總店數、新進入市場、與當地代理商的合作,皆會是投資人觀測六角國際經營成果的關鍵指標。

銀座杏子炸豬排、段純貞牛肉麵、大阪王將等王座國際餐飲集團旗下的餐廳經營事業,是第二大的營收來源,佔集團營收超過三成。雖然每個品牌於主要經營地區(台灣)的店數都不多,但因單店高營收的特性,進而帶來可觀的收入。

烘焙密碼及其他店數較少、名氣較小的品牌(La Kaffa、春上布丁蛋糕等)則構成營收剩下的部分。於此表中未見杭州瑞里餐飲旗下的黑泷堂、菓麥等手搖杯品牌,乃因其於 2017 年底才併入六角國際,因此未計入 2017 年的合併營收,而 2018 年之品牌貢獻則尚未揭露。

主要銷售市場

六角國際旗下,以日出茶太為主打品牌的六角(個體)與王座國際餐飲,分別經營外銷為重與內銷為主的兩種不同市場。因王耀輝的策略規劃,日出茶太避開手搖杯競爭激烈的台灣市場,著重於國際市場。全球超過 750 間門市,只有不到 25 間開在台灣。而王座國際餐飲集團剛好相反,其以代理國外餐飲品牌(杏子豬排、大阪王將等)進入台灣為主要業務,唯一的台灣品牌段純貞牛肉麵亦是以國內為主要市場。

亞洲市場是六角國際目前最大的銷售地區,除台灣外銷至印尼、越南、菲律賓、日本、中國等地。澳洲受六角國際深耕多年,已有超過百家的日出茶太。美洲、歐洲則仍有巨大的成長潛力。

加盟、代理、收購的擴張策略與經營模式

六角國際的發展策略,可以分為推廣自有品牌至海外市場及將外部品牌引入現有市場做討論。

為順利將主力品牌,日出茶太,推展至世界各地,於當地落地生根,六角國際於每個開發的新市場中尋找適合的加盟主,提供各式的營運訓練並協助開店,嚴格規定所有的店面都必須使用總公司選定之原物料與機器設備以控管品質。總公司的收入來源除權利金、加盟金外主要為售予代理商之原物料銷貨收入。

以此發展策略,日出茶太迅速的以穩定的品質控管於國際上大舉擴張。但仍曾有代理商使用不符規定品質之原物料,並刻意隱瞞的狀況發生,導致六角國際必須於 2017 收掉馬來西亞上百間店,並對加盟主提出法律訴訟。(已於 2018 年 7 月贏得官司)

另一方面,六角國際不斷的將新品牌引入台灣市場或取得其他已存在於台灣市場的品牌。先後引入銀座杏子炸豬排、大阪王將及京都勝牛等日本品牌,轉投資取得段純貞牛肉麵、春上布丁蛋糕等台灣品牌之經營權,六角國際靠著代理與收購,朝著更多元的餐飲集團發展,不但提供更多的收入,亦以多角化壓低單一營收來源過高的風險。

小結

在六角國際嚴格的品管、與在地結合的加盟擴張策略下,日出茶太穩定、持續的成長;王座餐飲及杭州瑞里使其營收結構日趨豐富、多元。如此的餐飲集團在財務數據及營運表現上會有什麼成績與特色呢?我們將在下一篇的經營策略分析中告訴大家。

資料來源:六角年報、六角季報、六角法說會簡報、六角官方網站、TEJ、經濟日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