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六角(2732)財務績效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六角(2732)財務績效分析

2019 年 12 月 30 日

 
展開

前言

經過上一篇對六角(2732-TW)的介紹,相信大家都對此間經營日出茶太、銀座杏子豬排、段純貞牛肉麵等的跨國餐飲集團有所了解了吧?那麼,他們的營運成果是如何反應在財務數據上,現在就讓我們來一起看看吧!

近年營收變動

自 2014 年至 2019 年,六角國際的合併營收不斷創新高,且年成長率幾乎年年超過 20%,2018 年甚至超過 50%,是一間正處於高速成長狀態的企業。

若依照下圖的地區別來觀察,可以發現到,六角國際營收的帶動主要貢獻自亞洲市場與澳洲市場。而六角國際於此的發展並非毫無阻礙(如 2017 年因馬來西亞代理商不遵守商業協定導致日出茶太收掉上百間店),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六角國際的營收成長居高不下呢?

我們可以就以下三點討論:

(1)於飲料市場的大舉擴張與併購:雖然 2017 年於馬來西亞遭逢挫敗,但日出茶太仍不停地擴展新店,在印尼等亞洲地區拓點快速。更具決定性要素的是,2017 年年底其子公司萬豐投資以 60% 持股一口氣吃下中國杭州瑞里集團旗下 1,100 多間飲料店(黑泷堂、菓麥兩品牌)之經營權。杭州瑞里的收入於 2018 年開始併入合併營收,促成六角國際 2018 年超越 50% 的成長。

(2)王座餐飲於台灣的成功:代理外國品牌在台餐廳經營的王座國際餐飲,於 2015 年自六角國際中成立。除不斷增加杏子銀座炸豬排之店數外,陸續與大阪王將、探魚、段純貞牛肉麵、京都勝牛簽訂代理條約,持續加入新的營收動能。

(3)深耕澳洲市場:澳洲市場是六角國際最早開發的市場之一,是除亞洲外最大的營收來源,由其持股 55% 的子公司 Infinite Plus 負責此地的營運。因經營許久,店數眾多且穩定成長,已於 2018 年超過 100 間店面(日出茶太)。

綜合上述三項,加上六角國際旗下日出茶太、烘焙密碼於美洲、歐洲持續展店,達到快速上升的營收成果。

獲利能力

相較於合併營收的亮眼成績,六角國際獲利能力的表現並不理想。自 2016 年起營業利益率皆呈現下滑的狀態,2018 年甚至下跌約二個百分點,若以前年為基期,相當於超過 20% 的衰退,因此也造成營收大漲,但獲利下跌的古怪現象。

再進一步拆分營業成本與費用,可以發現營業成本是營業利益率低迷的主要原因。

推測是因六角國際集團內各事業體皆推動快速展店,為衝高店數進而壓低毛利率所致。六角亦有公開承認王座餐飲雖營收屢創新高,但時有虧損現象發生,2018 第四季財報也顯示該年王座餐飲是處於賠錢的狀態。

證明雖然餐廳所銷售產品單價較高,但因高昂的營業成本,其毛利率不比手搖杯等飲料事業。未來之獲利能力,須看六角國際是否能在大舉展店、吃下龐大營收動能後穩住其經營(特別是毛利較低的餐廳品牌),並將營業利益率拉回原來的水準。

投資支出與財務結構

呼應前段所述,快速擴張必定會帶來大量的資本支出,且六角又陸續進行收購春上布丁蛋糕、取得中國杭州瑞里餐飲集團六成股權等高額的投資活動,使相關的投資支出節節攀升。

這傳遞出管理層對未來展望信心良好的態度,併購與擴張的綜效也確實反映在營收的大幅成長上。凡事皆有正反兩面,快速擴張帶來了營收的高成長,也帶來了較低的營業利益率。

更進一步的,企業必須為龐大的投資籌措資金,六角國際於現金增資與舉借債務中選擇了後者,而高額的融資必定會導致負債比的上升。六角國際的負債比從 2015 年至 2018 年,上升了超過十個百分點。流動比與速動比,也雙雙從高於 200% 降至低於 150%。

不過目前六角國際的營業現金流與自由現金流非常穩定,應收帳款、存貨周轉率、利息保障倍數皆有所提升,短期內較不可能有償債及財務安全性的問題。但負債比的變化會是投資人日後需要持續關注的一個指標。

結語

六角國際不論從營收、投資力道各方面來看,皆是一間處於快速成長期的企業,其後續在全球各地的發展,非常值得我們期待。或許有一天,我們能看到六角國際這樣一個以台灣特色手搖杯為本的企業,成為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那樣的跨國餐飲巨擘呢!

資料來源:六角年報、六角季報、六角法說會簡報、六角官方網站、Tej、經濟日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