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習近平提「共同富裕」!為什麼提?中國企業如何求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習近平提「共同富裕」!為什麼提?中國企業如何求生?

2021 年 12 月 21 日

 
展開

中國中央財經委日前開會,研究促進共同富裕問題。一時間,共同富裕再次成為全中國關注的熱點。在前期中國對網路產業不斷加強監管的情況下,中國提出共同富裕的概念,網路企業該如何看待?網路企業該如何參與?

中國為什麼要提共同富裕?

現在中國明確提出, “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 ”首先,對中國而言,實現共同富裕,是共產黨出於一種歷史責任感、使命感。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的革命和建設事業,從總體上來說,就是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從微觀上來說,就是要讓 14 億中國老百姓擁有更美好的生活,這是中國的立場。

其次,對中國而言,實現共同富裕,有利於鞏固和擴大共產黨的執政基礎。共產黨和中國領導中國人民從事現代化建設事業,需要得到廣大中國人民群眾的支持、理解和參與,只有讓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最廣大人民群眾,中國人民群眾才會對這樣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支持、擁護。

第三,實現共同富裕,是保證中國社會穩定和中國長治久安的基礎。進入 21 世紀後,美國貧富分化不斷加劇,社會矛盾不斷累積,最終釀成了民粹主義思潮抬頭、川普上台,給美國社會帶來了很大的衝擊,也使美國社會長時間處於一種尖銳的對立和不穩定狀態。

雖然 2020 年川普下台,但川普所能調動和激發的 7,000 多萬美國選民依然存在,在 2022 年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 2024 年的美國總統選舉中,很可能給美國政治和社會穩定,帶來新的衝擊。不僅僅是美國,中國看到,東亞的韓國、東南亞的一些中國、拉美的很多中國,在現代化發展的過程中,都出現了種種問題,這也是中國提出共同富裕的導火線。

網路企業應該如何看待共同富裕?

首先,網路企業的創辦人、高層和員工,要以歷史的、總體的視野和格局,去看待共同富裕這個問題。對中國企業來說,中國加強網路產業監管,提出共同富裕,本質上確實是在探索和解決中國現代化的問題,但實際成效會如何?這得靜觀其變。

網路企業應該如何參與到共同富裕中去?

第一,中國提出,要在高品質發展中實現共同富裕,解決中國社會、經濟發展中的問題。

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網路企業,特別是有條件的網路企業,要加大在基礎創新、原創創新領域的投入,幫助中國更好地搶占新一輪產業和科技革命的制高點,早日幫助中國打破美國對中國的封鎖和卡脖子問題。網路企業只有自己實現了高品質發展,才能創造更多高品質的就業機會。

第二,網路企業要更好地處理勞動與資本、勞動者與投資者之間的關係,要遵守勞動法,保障員工的合法權益。一些網路企業,還要逐步解決透過外包等方式,規避勞動者保障責任等問題。

最後,對中國而言,要實現與產業鏈上下游合作夥伴的互利共贏,不能藉助市場支配地位打擊競爭對手,也不能藉助市場支配地位欺壓上下游的供應商與合作夥伴。從長期看,中國的企業、社會、民眾的利益是高度一致的。而若推動成功,對世界也會造成巨大的影響。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