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其他類醫療器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其他類醫療器材

2015 年 2 月 8 日

 
展開

「其他類醫療器材」依據工研院IEK的定義是指『在診斷與監測用醫療器材、手術與治療用醫療器材、輔助與修復用醫療器材及體外診斷醫療器材各分類外的一般性醫療設備、衛材與耗材』。大致可分為醫用家具、個人保護器材、傷口護理器材、注射器材與導管、以及其他塑膠、橡膠與紙類等製品五大類。

除了醫用家具外,其他類都屬於『醫用耗材』的產品範圍。醫用耗材的市場規模龐大,佔整體醫療器材產業的14.7%。隨著全球老年化的趨勢上升,慢性疾病人口增加,使醫用耗材類產品也維持了穩定的成長值。

因其他類醫療器材的產品種類繁雜,本篇針對此五大類作基本的介紹,以供讀者有初步了解:

 其他類醫療器材-01

醫用家具是指在醫療院所中,醫護人員在執行診斷或治療行為時所需使用的家具,這些醫用家具在設計時會考慮到醫護人員及病人使用上的方便性,像是:牙科病患在看牙時會躺在一張符合人體工學的特殊椅子,稱為『牙科治療椅』,椅子的設計必須顧及醫師問診及後續檢查治療時的方便性,也同時會考慮到病患躺下來的舒適度。

一般常見的醫用家具有牙科治療椅、病床、診療台、消毒器、手術燈與醫療氣墊床等,此類產品的使用週期長、技術門檻較低,因此廠商競爭的關鍵在減少人力成本,隨著台灣近年人力成本提高,近年來逐漸喪失競爭優勢。

其他類醫療器材-02

醫護人員在為病人治療、診察或是調配藥品時,難免會接觸到細菌、微生物、輻射等等的有害物質,為了避免醫療人員因此感染或病原菌再次傳播至醫院他處,因此在醫院中的醫療人員在執行有感染疑慮的醫療過程或行為時會穿戴『個人保護器材』,舉凡口罩、醫用手套、防護衣(鞋)等,都屬於此類產品。

個人保護器材顧名思義是供『個人』穿戴使用,可保護及減少人員間彼此間直接接觸的機會,達到隔絕病原菌的目的。此類產品多屬於『一次性』使用的醫療器材,用完一次後即丟棄,不重複使用,產品價格也較其他醫療器材便宜。

其他類醫療器材-03

『傷口』有哪幾種呢? 跌倒的小擦傷、手術治療過後的切割傷口、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引起的潰瘍,以及長期臥床的病人身上的褥瘡,總共分為四大類。傷口照護產品是指在病患有傷口時用於傷口照護的耗材,包含了縫合材料、急救用品、包紮材料、傷口敷料等等,使用的目的是確保傷口即時癒合,免於感染的風險。

對於老年人或是糖尿病的患者而言,他們的身體無法讓傷口正常癒合,使原本的小傷口越擴越大,甚至有感染的症狀,導致演變為嚴重且難以處理的疾病,因此『傷口照護』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

傷口照護的方向本來以保持乾燥為主,但近年來因正視到燒燙傷即固有疾病的病患傷口需要更專業的處理,而有濕潤或主動傷口癒合產品研發上市,此類產品被視為高風險的第II類或第III類醫療器材。

其他類醫療器材-04

『注射器材』是能為病患傳輸藥物、體液或其他物質至病患體內的儲存容器;『導管』是做為輸注時的橋梁。產品包括了醫用導管、袋類及注射器等,例如:為了醫療需求而在病人體內放置的靜脈導管、藥物在靜脈輸注前需要注入輸注袋內、注射針劑藥品需要針筒及針頭

注射器材就是打針的針頭或針筒,是醫療院所臨床使用次數最多的醫療器械,但在注射時發生針頭斷裂或是因意外而發生的針扎事件也時有所聞,這是十分嚴重的安全性問題,許多體液傳染性的疾病,像是愛滋病、病毒性肝炎等,可能就因此感染給被針扎的護理人員!如此高使用性但卻也具高危險性的醫療器材的安全防護或抗菌滅菌問題被世界各國所重視,成為此類產品的研發趨勢,例如:安全針具的設計就是為了防止針扎事件的發生,在使用後會立即縮回即可丟棄,免除了護理人員在回套針具時的風險,目前已被各國大力推行。

其他類醫療器材-05

凡是沒有歸類於上述分類的其他類醫療器材均屬於『其他塑、橡膠、紙類製品』,大部分屬於技術門檻較低的醫療用塑膠、橡膠或紙類製品,例如:紙尿褲、奶嘴、衛生棉、衛生套 (保險套) 等,產品品項眾多,範圍更加廣泛。

未來展望

隨著醫療品質水準的提高,其他類醫療器材產品的研發趨勢朝向新材料或是新製程發展,應用電子、生物、化工等技術,提高產品的功效以增加病患或是醫護人員的使用方便性,這就是以『人』為本的需求設計。其他類醫療器材雖大多屬於低階產品,但卻是臨床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醫材。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