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再生能源有哪些?再生能源概念股整理!再生能源股可以投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再生能源有哪些?再生能源概念股整理!再生能源股可以投資?

2023 年 5 月 22 日

 
展開

再生能源是指能夠取之不盡的天然資源,對於 2021 年能源進口比例高達 97.34% 、且正在積極進行能源轉型的台灣而言,再生能源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究竟台灣有哪些可以利用的再生能源?再生能源概念股有哪些?再生能源產業值得投資嗎?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蔡總統 520 演說表示,台灣再生能源政策首度超越核電,跟人民保證台灣不會缺電。5/22 開盤再生能源股成為受到市場買盤資金青睞,成為市場漲勢主流類股。總統也說到,台灣會繼續投資儲電設備以及電網韌性的建置,以確保供電的穩定性,目標仍然朝 2050 淨零碳排邁進。

再生能源是什麼?

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又稱為可再生能源,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定義,再生能源是指能取之不盡的天然資源,且生產過程中不會產生污染物,能夠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再生能源的優點除了上述提及的可再利用、無污染外,還有可以降低對能源進口的依賴,提高能源自主性,對於能源進口比例相當高的台灣而言,再生能源的發展與利用更顯得十分重要。

💡延伸閱讀>>>什麼是能源?能源問題探討!

再生能源有哪些?

為了推廣再生能源的利用、增進能源多元化、改善環境品質等,經濟部訂立了「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根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再生能源主要可以分為六大類,分別為太陽能、水力能、風力能、生質能、地熱能、海洋能。

  1. 太陽能:太陽能發電(Solar power)是將太陽光的光能或熱能轉換為電力作為使用,常見的太陽能板、太陽能電池、太陽能熱水器即為太陽能發電的應用。太陽能發電的優點為低污染;缺點為能量來源不穩定、設備成本高、發電效率低等。
  2. 水力能:水力能發電(Hydroelectric power)主要是透過建置水壩或水庫,利用高處的水往下流動產生的動能轉換,進而推動發電機的運轉。水力發電的優點為營運成本低、發電效率高;缺點為通常需要建造大型的堤壩,對於河川、湖泊周圍的生態可能造成破壞。
  3. 風力能:風力能發電(Wind power)是將風能轉換為電能的發電方式,透過風力帶動風扇發電機運作,根據設置地點不同,又可以分為岸上風力發電與離岸風力發電。風力發電的優點為低污染;缺點為能量不易集中、能量來源不穩定、發電量小。
  4. 生質能:生質能發電(Bioenergy)利用生物質作為原料,例如:農林植物、沼氣、有機廢棄物等,直接利用或經處理產生電力。生質能發電的優點為產量大、轉換方式多樣;缺點為原物料難以儲存、成本昂貴、部分發電方式無法立即使用。
  5. 地熱能:地熱能發電(Geothermal energy)是指用地球本身蘊藏的熱能,例如:土壤、岩石、蒸氣與溫泉等,通常是透過加熱地下水,利用水分汽化推動發電機發電。地熱能發電的優點為運轉成本較低、發電過程安全;缺點為技術要求高、環境負荷大。
  6. 海洋能:海洋能發電(Ocean power)透過海洋的能量來發電,例如:海洋溫差能、波浪能、海流能、潮汐能、鹽差能等。海洋能發電的優點為能量來源穩定;缺點為技建造成本高、維護難度高。

💡延伸閱讀>>>太陽能概念股、產業簡介、市場現況與展望【產業評析】
💡延伸閱讀>>>離岸風力發電是什麼?離岸風力發電概念股、市場現況與展望

再生能源是綠能?

綠能(Green energy)又稱為綠色能源、潔淨能源,是指在生產或消費的過程對於環境相對友善,且碳排放量極低的一種能源,也就是對於不會造成環境污染的能源就是綠能,利用綠能轉換為電力的發電型式則稱為綠電。綠能與再生能源之間有些微的差異,綠能更加重視產能的過程中不得對環境產生污染,而再生能源則強調能源材料可以取之不盡,例如:歐盟將天然氣與核能認定為綠能,但其無法再生,不屬於再生能源。不過由於綠能中大部分的能源還是來自再生能源,兩者包含的範疇重疊度高,很容易就被混淆,在實務上也有許多人將其視為同義詞。

綠能 vs 再生能源比較

💡延伸閱讀>>>全球 27 位億萬富翁成立聯盟 開展全新領域—綠色能源

再生能源概念股

近年來,台灣缺電、限電問題屢屢浮上檯面,使綠能、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更加受到重視,在政府的大力發展下,再生能源公司獲得成長的機會,而台股中又有哪些股票屬於再生能源概念股呢?再生能源概念股的整理如下表,供投資人參考:

再生能源概念股一覽表
類型 股票名稱
再生能源相關 再生-KY、綠電、保綠-KY、泰銘、中聯資源、佳龍、可寧衛
離岸風電 上緯投控、永冠-KY、中興電、世紀鋼、中鼎、華新、大亞、新光鋼
太陽能 元晶、茂迪、安集、國碩、聯合再生、碩禾、達能
資料來源:PChome股市、作者整理

💡延伸閱讀>>>2022 停電分區|限電編組怎麼分?限電流程?備轉容量是什麼?

再生能源優缺點

隨著全球對環境保護議題的重視,碳中和成為近年來各國政府的發展目標,中國甚至出現能耗雙控的限電政策,而長期仰賴能源進口的台灣,也開始進行能源轉型計畫,綠能、再生能源產業逐漸成為投資人關注的焦點,究竟未來發展看似將一帆風順的再生能源產業,是否值得投資?其背後又有什麼隱含的風險呢?

再生能源優點

  1. 再生能源為未來發展趨勢:在全世界都在追求環保的時代,再生能源必將在未來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不僅各國政府將會限制高污染企業的發展,國際大廠也將要求供應鏈使用綠色能源,再生能源市場將可能快速成長。
  2. 受到政府政策保護:政府為了完成能源轉型計畫,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並訂立多項政策目標,例如: 2025 年再生能源發電佔達 20% 等,在政府強力的推動下,可以確保再生能源產業整體的發展。

再生能源缺點

  1. 產業發展時間長:由於再生能源產業中的公司,從建置廠房、設備,到開始發電並產生獲利,所需耗費的時間相當長,因此多數的廠商在財務表現上通常較差,投資人應選擇已有穩定獲利、基本面較佳的公司進行投資。
  2. 初期投入成本高:再生能源公司初期投入建廠的成本相當高,公司成立初期容易出現虧損的狀態,若後續營運狀況不佳,則可能有倒閉風險,投資風險較高,投資人應該選擇背後有集團支持、營運已趨於穩定之再生能源公司進行投資。
  3. 景氣循環影響大:能源產業大多與景氣循環高度相關,雖然再生能源由於原物料大多屬於天然資源,已較傳統的能源產業受景氣影響小,不過能源的價格仍會受到景氣波動影響,在進行投資需特別留意景氣變化。

💡延伸閱讀>>>馬斯克賣碳狠賺 16 億美元,「碳交易」賣的究竟是什麼?
💡延伸閱讀>>> 限電風暴蔓延,企業面臨停產!中國為什麼要搞「能耗雙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