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冷錢包 | 什麼是冷錢包?冷錢包推薦!如何挑選冷錢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向啟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向啟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冷錢包 | 什麼是冷錢包?冷錢包推薦!如何挑選冷錢包?

2022 年 11 月 25 日

 
展開

許多加密貨幣投資者都知道「 冷錢包 」是什麼,但因為中心化交易所提供的方便性,導致遲遲沒有入手,但筆者也在這邊呼籲各位,加密貨幣是一項高風險投資,擁有一個冷錢包並將加密貨幣存放在內是保護加密資產最好的方法,本篇文將介紹加密貨幣錢包是什麼?什麼是冷錢包?為什麼需要擁有冷錢包、以及各大冷錢包的介紹,跟著筆者一起看下去吧!

編按:老牌加密貨幣交易所 kraken 創辦人曾說:交易所根本無法保護用戶資產,包括我的交易所,用戶若無頻繁交易就全部轉到冷錢包吧!

加密貨幣錢包是什麼?

在介紹冷熱錢包之前,要先讓讀者了解加密貨幣錢包的概念。

加密貨幣錢包( Cryptocurrency Wallet )是用來儲存、發送、接收加密貨幣的數位錢包,如果沒有錢包就不能接收加密貨幣,這個概念有點像是銀行帳戶與貨幣之間的關係。而加密貨幣錢包,又以「是否離線儲存」分成冷錢包以及熱錢包。

加密貨錢包如何使用?

擁有一個加密貨幣錢包,和擁有實體錢包的感覺是非常不同的,一般來說隨身攜帶的錢包裡面只會存放方便使用的現金,其餘會存放在「銀行、郵局、金融機構」,但對於加密貨幣投資者或是信仰者來說,一個加密貨幣錢包內可能存放大量的資產,這些資產沒有專業的人員幫你保管,所有存放、轉帳、買賣都得由自己手動操作,所以十分考驗使用者的細心以及知識。

換句話說,使用加密貨幣錢包相當於「成為自己的銀行行員」必須像是專業的銀行從業人員一樣,處理每一筆交易、轉帳,都要十分小心,以下整理幾點加密貨幣錢包使用上必須注意的重點:

  • 不懂如何操作,就別亂操作:
    小心駛得萬年船,與其操作錯誤造成財產損失,不如先詢問懂的人。
  • 不得告訴別人錢包私鑰:
    幣圈有一句話「not your key,not your coins」所以私鑰必須妥善地保存!
  • 不得選錯「鏈」:
    可以把不同的區塊鏈想成各國的銀行系統,假設你想藉由「以太鏈」發送以太幣,那就必須複製接收方「以太鏈」上的地址,這筆交易才會完成;設想看看你使用國內銀行的轉帳功能,卻輸入國外銀行的帳號,就是行不通的,這方面的概念是一樣的,只不過在區塊鏈上選錯鏈,這筆加密資產是可能會遺失的喔!

冷錢包是什麼?

冷錢包又可以稱作硬體錢包,是一種儲存裝置,且擁有實體,通常為硬碟或是 USB,平時保持離線狀態,需要存入或是提取加密貨幣時才需將其連上電腦。冷錢包的安全係數較高,在使用時間之外,都保持離線的狀態。

冷錢包擁有許多安全機制,例如需要連結藍牙才能做提領、需要輸入私鑰( private key )才可以在別的裝置上登入你的冷錢包等等,且方便攜帶及放置,若弄丟實體,也可以透過私鑰來復原錢包,也可以說私鑰才是錢包的本體,所以自己的私鑰一定要保管好!切記不要存取在電子設備上,要記在紙上,將其存放在保險箱之類的地方,不然就失去了使用冷錢包的意義囉!

看到這邊可能會有點疑惑!為何錢包不見還能夠復原呢?可以把加密貨幣錢包想像成用戶與區塊鏈的媒介,透過錢包,用戶能夠將加密資產存放到「區塊鏈」上,而區塊鏈上的資產是無法竄改的,只能透過相應的媒介,來使用上面的資產,這也是為什麼使用冷錢包來儲存加密資產,是現階段最安全的決定!

加密貨幣小教室:
不論是冷錢包還是熱錢包都有一組獨一無二的私鑰,功用是不論你身在何地,都能以這組私鑰復原你的錢包,而冷錢包的私鑰除非自己輸入進電腦,否則都是線下儲存,對使用者來說安全程度大大提升。

熱錢包是什麼?

熱錢包是一種連線錢包,且隨時保持連線狀態,只要有提領需求,通過簡單的審核就能順利出金,但常駐連上網,也增加了被駭客入侵的風險。常見的熱錢包有交易所錢包、小狐狸錢包( Meta Mask )等,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交易所的熱錢包,其控制權並不在你或是獨立一人的手上,存放在交易所,等於把加密資產託管在機構手上,雖然相較於冷錢包,使用方法較簡單且方便性十足,但當交易所出現問題,你的資產也將陷入較大的風險之中。

💡延伸閱讀>>>FTX  破產重組!為什麼 FTT 暴跌?FTX 暴雷啟示?FTX 暫停出金怎麼辦?

冷錢包、熱錢包比較

冷錢包與熱錢包的使用者都很多,看完以上的介紹如果還是對於冷錢包熱錢包的差別有所疑惑得話,股感這邊直接幫你整理了一個表格!

冷錢包 熱錢包
成本 依照規、功能、安全性
價格在 2,000~7,000 NTD 不等
0 成本
可自由創建,如 Meta Mask
功能 視不同廠牌的冷錢包可支援的功能不同有些型號可以進行韌體更新下方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將資產放在交易所可以享有交易所提供的
買賣、質押、放貸、合約交易等功能。
方便性 較低 較高
安全性 因長時間處離線狀態
安全性較高。
較容易受駭客、惡意程式攻擊,
也會有中心化交易所倒閉的風險。

冷錢包品牌介紹( Coolwallet、Trezor、Ledger )

品牌 Coolwallet Trezor  Ledger
公司 台灣 酷幣科技 捷克 SatoshiLabs 法國 Ledger
型號 Coolwallet s Coolwallet pro Trezor one Trezor model T  Ledger nano X  Ledger nano S+
安全規格 EAL 6+ 認證安全元件 EAL 5+ 認證安全元件 提供 U2F 認證
提供 FIDO2 認證
EAL 5+ 認證安全元件
錢包介面 信用卡外觀設計
搭載電子紙螢幕與按鈕
Trezor Model T
有觸控式螢幕
由螢幕和兩個按鈕組成
支援幣種 10,000+幣種 12,000+幣種 1,000+幣種 1,200+幣種 5,500+幣種 5,500+幣種
提供服務 交易功能
Defi
Dapp
交易功能
Defi
Dapp
權益質押
NFT平台
交易功能 交易功能 超過 100 種 apps 可供下載 超過 100 種 apps 可供下載
重量 6g 6g 12g 22g 16.2g 34g
價格 3,091  TWD 4,652 TWD 1,464 TWD 5,651 TWD 5,258 TWD 2,503 TWD
*以上價錢為官方網站提供之幣種價格以撰文當下實時匯率換算*

資料來源:各家冷錢包官方網站,筆者彙整

💡延伸閱讀>>>電子紙是什麼?電子紙應用、概念股解析(元太最新消息)

冷錢包如何正確使用?

冷錢包是保護機密資產最好的方法,從購買、拆封再到真正使用都有許多執得注意的地方,綜合以上段落提到的注意事項,正確的使用才可以將自己的安全最大化,筆者在這邊列舉了幾項一定要做到的事情:

冷錢包如何正確使用:原廠購買

冷錢包必須從官方網站下訂單,切記不要從第三方交易平台購買,冷錢包沒有所謂的二手市場,以免主機遭有心人士安裝駭客軟體、或者是買到副廠製造的假貨。

冷錢包如何正確使用:確認包裝完好

和第一點的原因類似,即使是從原廠購買的冷錢包,到貨時也必須確認包裝是否完好,不論是看起來像貨運造成的包裝受損,或是可疑的破損,都不能掉以輕心,必須跟官方反應並要求重新寄送一份給你,千萬不要因為承擔那一點點的風險,而造成莫大的損失。

冷錢包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存放助記詞( Recovery Seed Phrase )

前述文章中不止一次提到「私鑰」,而私鑰也可以叫做助記詞,依照不同的品牌隨機以英文單字或是數字組組成,常見的有 18 組、24 組等等。購買上述任何一個品牌的冷錢包,他都會附上一到兩張 Recovery Seed Card,可以將助記詞抄寫在上面,保存在安全的地方,當冷錢包遺失時,還可以透過助記詞找回遺失的資產,由於這個環節絕對不能出錯,抄寫完畢後一定要再三比對,或是使用復原錢包的功能來真實復原一次!

為什麼要使用冷錢包?

加密貨幣投資者大致分成兩種派別,有守幣派( Hodler )以及交易者( Trader ),兩種交易模式天差地遠,對於需要交易的資金需求也不一樣,而不論你是哪種投資者,筆者都建議將不常操作的加密資產放進冷錢包,由於想要領取也十分方便,不如就只留需要頻繁做交易的錢在中心化的交易所吧!

在經過 2022 年加密貨幣交易所的連環爆雷事件後,加密貨幣投資者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保存加密資產的方式,以往習慣存放在交易所領利息的「羊毛黨」以及時常做交易的交易者,都開始將資產轉移至冷錢包,因應開頭所說過的「not your key,not your coins」將資產放在自己擁有的冷錢包中,才能夠擁有加密資產百分之百的自主權,這也是2008年比特幣被創造出來後,所提倡的「去中心化」所帶來的益處。

💡延伸閱讀>>>區塊鏈是什麼?如何投資區塊鏈?一文讀懂區塊鏈!

為什麼要使用冷錢包:遠離風險

加密貨幣投資者大多都知道,使用冷錢包是保護加密資產最好的方式,但大多數人都對於中心化交易所給予的利息或是方便性都趨之若鶩,雖然挑選加密貨幣交易所有很多的方向,也有許多指標可以判斷交易所的好壞,但就像第一段所說的,加密貨幣行業的監管尚未落地,難保不會有像 FTX 破產這樣的黑天鵝事件。

因此保護好自己的資產才是投資加密貨幣的當務之急,也許在未來,金融監管與加密貨幣交易所更加緊密,投資加密貨幣不再被貼上高風險的標籤,筆者認為使用冷錢包也還是最安全的方法,因為規避風險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暴露在風險之中。

2022 年對加密貨幣投資者來說,是充滿鬼故事的一年,從年初的市場崩跌,到五六月的各大機構爆雷,再到十一月前三大的交易所 FTX 宣布破產,種種事件讓加密貨幣投資者意識到,中心化的交易所在加密貨幣行業的監管尚未落地之前,是無法有效保障自己的資產的,雖然中心化交易所能夠給你高年化報酬率的利息,但一但出現系統性危機,套一句行業的老話「你要他的利,他要你的本」,所以擁有一個冷錢包,是非常重要的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向啟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向啟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