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凱撒衛(1817)-財務分析
作者 Ry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y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凱撒衛(1817)-財務分析

2020 年 5 月 14 日

 
展開

相較於 TOTO、和成( 1810-TW ),凱撒衛( 1817-TW )浴成立較晚,在台知名度也不如前兩者,不過靠著較早深耕越南,目前已成為越南第二大衛浴品牌。近年公司也積極佈局台越,希望能擴大營運規模。而面對越南嚴峻的價格戰,其 2019 年營收仍保有近 2% 成長,不過獲利並不樂觀,較前一年下降近 30%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重點摘要:

  • 受越南價格戰影響, 2019 年獲利衰退近 3 成
  • 近年大舉增加廣告、推銷費用
  • 短期借款增加使負債比走高
  • 2020 年有望收割過往佈局

2019 年獲利大幅下滑

由上圖我們可以發現凱撒衛的營收與獲利能力呈現分歧,其 2019 年營收是公司成立以來的新高,然而 EPS 卻是近年最低,主要有兩個原因:毛利率下降以及推銷費用增加。

  • 毛利率下降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 2018 年起幾乎所有由中輸美的衛浴設備皆被加徵 10% ~ 25% 關稅,故中國衛浴廠商便將過剩產能傾銷越南。又因為其售價幾乎為越南當地廠商的一半,使得當地的前三大衛浴品牌 INAX、凱撒、TOTO 只好降價因應,整體越南衛浴市場陷入價格戰。

因此雖然凱撒 2019 年的營收微幅上升,但因為殺價競爭,毛利率由 2018 年的 32.78 %降至 2019 年的 30.05 %,是獲利衰退的主要原因。

  • 推銷費用增加

先前提到以往以修繕工程為主的凱撒衛浴,為了打進新建工程、公共工程,故於 2018 年起,開始在台北、苗栗成立展示中心,此舉增加了許多推銷業務支出。此外,廣告費用也增加近千萬,才使 2019 年的推銷費用成長率達 23.3% ,遠遠高於營收成長率 1.8% 。

短期借款逐年增加

首先,我們看到凱撒衛的現金流量表,近年公司投入許多資金來建設自動化產線、擴廠、設立展示中心,故「購置不動產廠房設備支出」長期為負。而又因為此支出項目占投資現金流量近 9 成,因此本文直接以購置廠房支出來代替投資現金流量。

從圖中可看出,凱撒衛在支付完廠房建設費用後,現金已所剩不多,此時為了要能發放股利,凱撒衛只好運用短期借款來填補資金缺口。

而自 2016 年償還完長期借款後,凱撒衛近年都是以短期借款為主。雖因短期借款增加使負債比走高,但凱撒衛目前負債比 33% 仍在合理範圍,筆者也認為若公司的投資擴廠計畫能夠帶來相應的效益,則增加短期借款也不是一件壞事。

盈餘品質轉佳

存貨指標可用於比較存貨與營收的成長幅度。若為負,則表示存貨的成長速度小於營收成長速度。由上圖可看出凱撒衛 2019 年存貨指標轉負,這是個好現象,表示存貨控管有成,並無透過堆積存貨來虛增營收。而配合凱撒衛浴的營運情況,筆者猜測應是降價促銷策略成效不錯。

應收帳款指標則可用於比較應收帳款與營收的成長幅度。若為負,則表示應收帳款的成長速度小於營收成長速度。由上圖可看出凱撒衛 2018 年起應收帳款指標轉負,這也是個好現象,表示凱撒衛的收帳能力提升,也無利用賒銷貨物來虛增營收。

總結: 2020 年有望走出頹勢、營收成長

總結以上,近年凱撒衛積極擴大營運規模、增加資本支出。然而因遭遇越南價格戰,而被迫犧牲毛利、增加營運費用,使得整體資金有些吃緊,故而逐漸增加短期借款。不過整體營運仍屬健康,這點可從盈餘品質指標以及各項週轉率看出。

2020 年,對凱撒衛浴是相當重要的一年,據公司說法,過往許多投資與佈局將可在今年看見成效,且其產能擴充到位,良率也已提升許多,應能拉動營收成長。不過,凱撒也確定於 2020 年增加 1.3 億元的推銷預算,來擴大宣傳具有競爭力的新商品。究竟種種佈局與努力能否反映在 2020 年的營收?而獲利成長幅度又能否抵銷推銷費用增幅,值得持續追蹤。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y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