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分析你的投資風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分析你的投資風格

2015 年 7 月 31 日

 
展開

在台灣,無論是散戶或是機構法人對於投資的觀念及做法基本上大多仍集中在基本面分析,主要是透過上市櫃公司的實地拜訪去瞭解公司營運狀況及產業趨勢,進而形成投資判斷依據。

這樣的做法自然有它的侷限性,台股市場因為非常貼近台灣投資人,因此可以頻繁地透過拜訪的方式去瞭解公司現況、進而做出投資分析,但如果今天要投資海外商品,例如美股、日股或歐債等,即使是大型的投資機構也很難能像在台灣那樣的頻繁貼近觀察,因此國外便發展了依賴數據的數量分析(Quantitative Analysis)方式,替代因種種限制無法做到的基本面分析。

晨星(Morningstar, MORN-US)(Morning Star)在1992年提出的投資風格箱(Style Box)就是一種數量分析方式,它透過各項數據將基金的風格分類,方便投資人依照其信仰的投資方式進行基金選擇。

另一個角度-風格投資法

晨星的投資風格箱(Style Box)研發始於1992年,主要用意是幫助投資者去分析市面上基金的投資風格,不同的投資風格往往具有不同的收益及風險水準,例如成長型基金的報酬率與波動度大多時候皆較價值型基金來得高,有了分類參考後,投資人就可以依照本身喜愛的投資方式及風險承受度進行基金選擇,也因為過去選擇基金的方式只能從歷史績效篩選,而風格分析方式提供了不同的基金選擇觀點,因此十分受到投資人和投資機構的歡迎。

投資風格箱的概念十分簡單,晨星試圖以規模(Size)及風格(Style)的二維箱型圖將基金分類,縱軸表示規模,各基金所持有的股票規模可依市值分為大、中、小型股,而持有的股票風格則可依照評價面分為價值、混合及成長風格,相關分類及分類依據如下圖所示。

投資風格箱

依照晨星2002年對規模與風格修改後的定義,市值由大至小排序後,市值累積前70%的股票為大型股,接著的20%為中型股,剩下的為小型股;而對風格的定義較為複雜,2002運用了成長風格與價值風格各五個因子作為分類依據,這次的修改主要加入了預期因素且皆佔相當大的權重,在價值風格中以Price/Prospective Earnings權重50%最為重要,其他四個因子權重皆為12.5%;另外在成長風格中則是以Long-term projected earnings growth,其他四個取決於歷史數據的因子同樣各佔12.5%。

每一檔股票都可以按照這十個因子在所有股票中的相對位置進行計算,最高得分為100,最低為0,最後再根據各個因子的權重進行加權便可得出價值與成長的風格分數,最後再用成長風格分數減去價值風格分數,若數值越接近100,則表示該股票越偏向成長型,反之若越偏向-100則表示該股票較偏向價值型。

風格分數

運用風格增加投資效益

雖說晨星原先建構投資風格箱的用意是協助投資人篩選適合自己風格的基金,但其實我們也可以透過上述對於股票的風格分析來檢視手上所持有的投資組合風格。根據過往的經驗顯示,成長風格的投資組合波動度要較價值風格來得大,但收益也相對較高,一般來說,風險程度呈現自左上至右下的遞增狀況。

如果我們的投資組合中持有了20檔股票,則我們可以根據這20檔股票佔投資組合的權重以及所對應的風格特性進行加權,這樣就可以知道我們的投資組合的風格究竟是偏向哪一風格,除了能大致瞭解風險與報酬的預期狀況外,在市場風格轉變的時候,我們也可以順應市場走勢對投資組合進行調整,進一步增加投資績效表現。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