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判斷股票賣出的三大原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John Hub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判斷股票賣出的三大原則

2021 年 8 月 25 日

 
展開

有讀者寄信給我,希望我能夠多寫一些關於投資時的賣出策略。像多數價值投資者一樣,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閱讀和搜集新的投資標的。我的換手率很低,而且我喜歡把投資組合視為一間為我工作的公司,讓我能花時間閱讀和尋找新的投資標的。然而,賣出股票的時機顯然也是投資中很重要的一環,因此我想寫一些關於賣出股票時間的想法。

投資步驟

基本上,我是一名價值型投資者,我把股票視為真正的企業,並會從真實資產中產生真實的現金流。我不認為股票只是一張用來交易的紙,所以我不會試圖預測市場,也不使用技術分析,不會去特別擔心總體經濟或政府政策。因為,上述這些方法我過去都已經試過了,但對我來說,我發現維持簡單的方法卻更容易。我會買進便宜的股票,最好是高品質的便宜股票。我會買進一籃子這類型的股票,然後讓複利發揮它的魔力。

我喜歡找長期帳面價值穩定成長(這告訴我公司可能有某種競爭優勢)和自由現金流收益率穩定(自由現金流量/股價,我偏好自由現金流收益率有 10% 以上)的公司。我也喜歡進行股票回購的公司,這會讓我手中持有的股票更具價值(高自由現金流量,通常能讓公司進行更多的股票回購)。

判斷股票賣出的三大原則-01

所以我的投資步驟很簡單:

  • 尋找股價相對於資產或盈餘便宜的股票
  • 從這些便宜的股票中辨別出最優質的企業
  • 買進一籃子這類型的股票,適度分散但不要過度

現在我們知道如何挑選買進的股票,那我們該如何賣出呢?

判斷股票賣出的三大原則-02

基本上,我只基於以下三個主要理由賣出股票:

  1. 以便宜價格買進後,股價已經回升到我預期的合理價值。
  2. 公司和我買進時的分析情況已經不同,讓我相信股票已不再和當時有相同價值。(這通常是由於我的分析錯誤,有時也可能是業務本身的惡化程度超出我預期)
  3. 發現有比我當前投資標的更好的獲利機會。這只有在我將資金完全投入的情況下才會發生,我通常會盡量減少這種情況。我只在非常確信新標的價值更高時,才會賣出目前持股來替換成新股。

上面的第一種是我賣出股票最常見的原因。我把自己的策略分為兩類:

  1. 選擇量化上低估的股票。
  2. 選擇屬於複利機器的股票。

通常,能獲得高額報酬率的股票都屬於第一類。有時候,這些類別的區分會變得模糊不清,但我會試圖將股票明確分類到其中一個類別,因為這會有助於我確定何時該賣出這些股票。由於我的大部分投資都是選擇被低估的股票,因此我賣出的時機通常都是在股票回到合理價值時。

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在他的 “選擇廉價股票的最簡單方法” 中曾談到,這類股票在漲幅達到 50% 或是已存在投資組合 2 年之後就該賣出。這不是一個壞主意,但我覺得這方法過於系統化。我喜歡評估投資組合中的每個部位,因為每檔股票都是截然不同的,因此我的持有時間可能是幾個月,也可能是幾年。只要股票與我當初買進時的評估相符,我都會耐心持有。正如葛拉漢所說,最終市場將以合理價值對股票進行定價。從長遠來看,股市是一台秤重機。

以上,就是我對於賣出股票的策略想法,這些原因當然適用於我的策略,但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一個我目前沒有使用,但正在積極研究和了解的投資策略,就是特殊狀況投資法(通常是指投資處於合併、招標、清算、分拆這類有催化劑的公司)。這種策略的賣出原則當然又會有所不同。接下來幾年裡,我會繼續研究這方面的策略,未來可能也會使用這種方式。

但就目前而言,我會堅持只買進便宜的股票(偶爾會有一些複利機器),並在這些股票回到合理價值時賣出。如同葛拉漢一樣,我專注於 “擊出安打”。我注重過程,並使用簡單的方法和邏輯,且不斷學習和改進。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John Hub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