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判斷賣出時機的五大法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判斷賣出時機的五大法則

2021 年 5 月 5 日

 
展開

股市常講一句俗諺:「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是師傅」,究竟如何判斷賣出的時機呢?

曾於基金研究機構理柏任資深分析員、著作甚豐的唐納.凱西迪(Donald Cassidy),有一點與眾不同:他投放很大心力判斷「何時賣哪支股票」,從他曾出版《賣股票致勝戰略 Its When You Sell that Counts 一書,可見一斑。

如何判斷賣出的時機

判斷賣出時機的五大法則-04

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分享他對於離場的操作原則。首先,他建議投資者,最好強迫自己,向感覺不安的方向移動。他指出,求心安的決定,常導致操作失利,例如見別人賺錢,忍無可忍下進場,以期人有我有;又或者恐慌中,純因害怕而出清持倉。成功的決定,則多數令人不安;事後回顧,才覺理所當然。

第二個原則,是避免「永久持有」「愛股」。某些市場公認的大品牌、好公司,常被無條件地當成長揸對象。然而,有力長期處於頂峰的企業,少之又少,面對現今急劇改變的世界,受盡科技、管制、全球競爭等挑戰,情況更形惡化。某支股王,變成過氣,機率遠大於永霸天下。往昔巨企,如全錄(XRX)、寶麗來、西爾斯(SHLD),今日已無關痛癢。

由此引出下一項原則:買入前,必須設定賣出條件,否則切勿行事。凱西迪認為,應先預想特定限期、情境及價格,一旦價格被觸及,又或限期已到、情境有變,就按計劃賣出。最忌因為喜愛某業、景仰管理層、認同公司的社會目標等,朦朦朧朧的理由,隨便買進。因為買進股票,目標是獲利,而非提供良好感覺。

另一項原則,是堅守「螂理論」,盡快賣出。所謂螂理論,是指當見到螂出現,很少只有一隻,多數陸續有來。投資界以此比當公司有壞清息、醜聞,很少會是單獨事件。當利淡消息浪接浪出現,死守那支股票,並不會換來「感恩圖報」,只會小則浪費機會成本,重則跌得一身傷。

尤其是如果原為機構愛股,翻身過程可能更為漫長。因為基金經理,短期難以重拾信心,無力消化各路人馬為求自保,大量手的股份。即使出現「死貓彈」,多數只是小幅而短暫。

最後一項原則,是培養做空的能力,不必故步自封。皆因股價有起有落,不用錯失另一方向的機遇。正如雖然好天的日子較多,但也不能不準備雨衣、雨傘。

投資人不該專注在這些價格上

判斷賣出時機的五大法則-05

除此以外,凱西迪建議投資人,忘記三個價格:第一是自己的買入價,很多人除非打和,否則對不肯賣出,通常機會不大,反而往往為討回幾%,越陷越深,則極普遍。

第二是公司全盛時期的最高價,投資人往往將之當成是該股票的「潛力」,然則大有可能,經過後續發展,現在已不可企及。

第三個是自己買入後,曾經見過的最高價。一個常犯的毛病,就是見過高價後,回落不肯賣出,而告訴自己,只要再見當時高價,就會賣出。為這個宏偉目標持倉,往往錯失僅餘的離場時機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