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利勤(4426)- 3D立體織物的大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利勤(4426)- 3D立體織物的大廠

2020 年 2 月 20 日

 
展開

NIKE、Adidas(ADS-DE)、UA等相信都是你我日常中常見的運動品牌,在你購買休閒鞋是否有發覺近年來休閒鞋的趨勢一直以透氣、輕量等方面發展,其最大的功成要歸功於致力於鞋材中針織網布的“ 利勤( 4426 -TW)”了,那廢話不多說,讓我們來介紹這家以技術與產品著名的紡織業者-利勤。

公司簡介

利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4426 ,簡稱:利勤)成立於 1997 年 9 月,原稱為利冠實業,以成衣及服飾品批發零售為主, 2001 年與利勤實業合併,同時更名,致力於量產針織布。利勤為全球 3D 立體織物( Spacer Fabrics )業界中,擁有一貫化生產製程,先進設備與廣泛技術的專業領導廠,所生產的 3D 立體織物年產量達 1500 噸以上,因為其眾的產品特色與品質,利勤的產品也被 NIKE、Adidas 等知名品牌所採用。

紡織產業

由於勞力成本、政策等因素,台灣紡織產業一度被稱為黃昏產業,所幸在少數業者力求轉型下台灣紡織產業才有今天的榮景,台灣紡織業也從原本只能賺血汗錢的 OEM(專業委託代工,毛利低)轉變成以技術取勝的 ODM(原廠委託設計,毛利改),如今台灣紡織業者利用技術等優勢,配合生全球佈局策略,使生產中心轉移,建立起了獨有的產業價值鏈。

由於台灣缺乏天然纖維,產品以人造纖維為主,人造纖維比例高達 85%,但因為天然纖維已無明顯成長趨勢,加上人們對人造纖維的消費習慣,使台灣紡織業成為產業結構中最完整的生產體系,台灣紡織品也是世界機能性紡織品消費市場主要原料供應來源之一,配合技術,台灣的紡織業者成功打入全球知名的運動品牌( NIKE、Adidas、UA 等)的供應鏈中,成為台灣紡織業的目標客戶,而台灣也成為全球主要人造纖維供應國,其中機能性與高質感布料皆是台灣紡織品的特色。

在產業競爭情況上,紡織業的進入門檻與以往不同,如今的趨勢不僅要求龐大的資本更需要一定的技術要求,使紡織業的進入門檻提高,不止如此,紡織業的退出障礙也高,由於紡織業需要許多的機器與工廠,導致廠商若想退出其機器與廠房的轉賣並不容易,故對於潛在進入者來說,紡織業擁有技術要求、進入門檻和退出門檻等壁壘,使紡織業鮮少有強力的新進競爭者出現。

營收組成

利勤致力於量產針織網布相關產品,近 99% 的營收皆來自針織網布,利勤的產品應用以鞋材為主,而利勤也藉由出色的產品打入各大運動品牌供應鏈,其中利勤以 3D 立體織物為核心產品技術, 3D 立體織物在紡織業中為十分重要且難以取代的技術,利勤也成功藉由此項技術在紡織業中立足,並藉此再延續研發出不同功能的產品(主打輕量級、伸展性和功能性等織物),雖然產品相對單一,但利勤卻利用先進的研發技術與產品品質在紡織產業中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利勤的銷售地區以亞洲為主,佔比高達 98.5%,其中又以內銷為大宗。生產基地除了原本在台灣雲林的斗六和員林廠外,利勤於 2018 年 4 月通過越南投資案,未來將有越南廠的新廠能加入。

波特五力分析

在了解了利勤的產品與紡織產業之後,利勤在研發技術與產品品質方面的能力無庸置疑,但若扯上了上下游與新進廠商之後,究竟利勤在產業中的競爭與議價能力表現如何?就讓我們用五力分析來一探究竟利勤的競爭能力。

-買方的議價能力:
利勤的買方以運動品牌商( NIKE、Adidas等)為大宗,而利勤的產品多以訂做為主,雖然中國與韓國也掌握 3D 立體織物的技術,但目前台灣仍然為 3D 立體織物產業鏈中最完整的地區,其中又以利勤為領頭羊,從財報中計算出來的平均銷售單價也可以看出在針織網布的平均單價逐年上升,都需要歸功於利勤強勁的技術優勢。

但在應收帳款周轉天數部分,利勤的表現約維持在 60 天上下,相較於寶成( 9904 -TW )與豐泰( 9910 -TW )的 25 天遜色不少,所以在一正一負之下,筆者對利勤的買方議價能力保持中立的態度。

-賣方的議價能力:
利勤的主要的原料供應商為南亞( 1303 -TW ),雖然台灣原絲的供給商並不少,但大部分由於原料品質差與穩定度不足等問題皆被利勤所拒,使南亞成為利勤在台灣唯一一家供應商,利勤雖然與南亞組成策略聯盟的方式藉此穩定原料價格,但仍然難以解決供應商單一的問題。

觀察各公司2018年年報的供應商進貨佔比,利勤前三大供應商佔比已經高達 69%,反觀百和( 9938 -TW)、寶成和豐泰等公司的供應商進貨佔比,利勤的原料相較之下進貨較集中。從利勤的應付帳款週轉天數即可驗證,利勤在應付帳款周轉天數相較於寶成和豐泰略遜一點,即可看出利勤對供應商的議價能力偏弱。

-潛在進入者的威脅:
對潛在進入者來說,若想跟利勤競爭,不僅需要在研發技術上跟進利勤,還要有龐大的資本可以用於設廠與購買機器設備,再者,利勤與上下游已有多年的合作關係,在訂單、原料供給方面表現穩定,最後,紡織業的退出壁壘也高,需要處理一系列的工廠與設備,種種因素都導致很少有新廠商願意進入紡織業,也使得利勤受潛在進入者的威脅較小。

-替代品的威脅:
如今大多數的鞋材多使用 3D 立體織物所製成的產品,例如其產品-三層網布,就因為其透氣、輕便、舒適及具避震效果的特性,多應用於運動鞋材之上,故在替代品方面除非有更好的技術與產品誕生,否則若從目前來看利勤產品受替代品的威脅較小。

-現有競爭者的威脅:
利勤目前沒有業務完全重合的廠商,多數的競爭者並不是以針織網布為營收大宗,在鞋材織布方面目前最大的競爭者為台灣百和,百和產品主要是以鞋帶與黏扣帶為主,在 2013 年推出的一片式面布也成功打入 NIKE、Adidas 等運動商的供應鏈,但目前市場仍然以 3D 立體織物產品為大宗,故現有競爭者對利勤威脅較小。

結論

利勤致力於於量產針織網布相關產品,擁有製造 3D 立體織物等核心技術,一直以來皆以出眾的產品品質與研發技術保持競爭力,在五力分析中並沒有發現太大的威脅,未來發展筆者認為將呈現穩健。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