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利用名牌包看金融(2)-認識期貨
作者 預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利用名牌包看金融(2)-認識期貨

2015 年 12 月 27 日

 
展開

期貨市場和股票市場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投資工具,在期貨市場中,你可以用小額的資金來進行比原始金額還要高出好幾倍的投資,也就是所謂的槓桿操作,以獲得數倍的收益率,但也可能是虧損。聽起來是很吸引人,不過也存在著相當比例的風險,那麼到底期貨是如何產生的?又該如何操作呢?

什麼是期貨市場?

首先,我們先透過小故事來認識期貨。

小陳是個獵人,靠著爸爸傳授的本領,打獵、賣動物的毛皮給名牌包包─紀梵希(Givenchy) 為生,小陳天真樸實,不知道氣候或其他因素都可能會影響毛皮價格,傻傻地一直用同樣的價格賣給紀梵希,而紀梵希又用高價賣出賺取利潤。一直到小陳娶了一個精明的太太─小美。

小美很快的就發現其實毛皮的市價每天都不一樣,一旦有天災,供不應求的時候,毛皮可以賣的很貴。

但紀梵希也不是省油的燈,發現之前一直賣均一價的小陳,現在都變貴了,碰巧,紀梵希發現這一陣子似乎有個大風雪要來了,剛好沒有錢的小陳家買不起電視,因此他們絲毫不知道有天災要來了。要是大風雪來了,現在市價一件100美元的毛皮,可以漲到160美元,於是紀梵希決定跟小美談個契約,契約內容如下:

紀梵希與毛皮商小美協議:

於一個月後紀梵希願意以一件130美元的價格向小美買進100件的毛皮。

簽訂的這個契約就是我們所稱的期貨(Futures),即兩方約定在「未來特定期間」以「特定價格」去「買或賣標準化的商品」。

而簽訂契約的同時,紀梵希要小美先預付1000美元的訂金,避免不履行債務契約,而這1000美元就叫保證金(margin)

這時紀梵希內心打著如意算盤,只要大風雪來了,他就可以用一件 130美元的成本買進,再用160美元以上的價格賣出去海撈一筆。但小美想了想,不管會不會有天災,130美元都比現在的100美元賺,於是就直接答應了這個買賣。

一個月後:

大風雪沒來,只下了幾天的雪,於是毛皮還是漲價了,從100美元漲到110美元,但阿香因為有這份契約,一個月到期後,就能夠以一件130美元的價格,賣出100件毛皮給紀梵希,等於一件毛皮多賺了20美元 (130-110美元),就這樣,兩人以標的物實際交割者,即稱實物交割(physical settlement

這就是最一開始期貨的樣子,但很多人可能會說,但我在市場中,看到的期貨可不只有「商品的買賣」耶?那到底還有哪些是期貨呢?

期貨的種類?

期貨可以大致分為兩大類,商品期貨與金融期貨。

期貨

除了商品期貨之外,市場中還衍生出所謂的「金融期貨」,期貨最主要的用途是為了規避現貨市場價格波動的風險,達成避險的目的。

比如2008年市場出現油價狂跌、經濟衰退的狀況,造成全球股價指數向下修正,若投資人手上仍持有股票,就可以利用放空指數期貨來保護現貨部分,當指數下跌時,期貨部分產生的獲利可以彌補現貨的損失,規避風險。

在這邊,特別為大家說明一下「股票指數期貨、股票期貨」,也就是在台灣常常聽到的大台、小台。

股票指數期貨是以特定股票市場,未來時點的指數為交易標的物的期貨契約,而股票期貨,就是以特定個股的股價為交易標的物。

未來時點的指數

交易人買賣指數的損益是由進場到出場,兩個時點的交易價格差距來衡量,由於股價指數是反映股票組合價值的標的,因此交易人買賣一口股價指數期貨契約,相當於買賣由計算指數的股票所組成的投資組合。

而由於股價指數並非商品,因此是以「現金交割」的方式來結算。

認識期貨-2

期貨交易的特色

期貨的契約內容是受到嚴格的規範並標準化,主要特色包含:

  • 公開且標準化的交易契約:在有組織的公開市場(如交易所)中進行交易,而契約也針對標的、數量、到期月份、交割方式等制定標準化的內容。
  • 結算所擔負交易履約保證:由結算所擔保履行,並擔任買方之賣方,或賣方之買方,同時承擔違約風險。
  • 槓桿操作:期貨所需保證金小,僅需約10萬左右的保證金,就可交易全體的加權市場(目前9500點,約市值190萬),槓桿高達19倍,可發揮以小博大(8109-TW)的效用。
  • 每日結算:期貨交易結算所每日進行結算,以避免違約發生。
  • 到期前沖銷:不以交割現貨為必要條件,可於到期前經由沖銷方式解除契約責任。
  • 保證金交易:為了避免違約,期貨設有保證金制度,約為契約價值的3%~5%,保證金又分成「原始保證金」和「維持保證金」。在進行期貨交易成交前,買賣雙方支付一筆資金給經紀商,稱為「原始保證金」。而由於每日結算的進行,保證金金額會有所變動,當保證金低於某一比例時,會要求補足到原始保證金的額度,稱為「維持保證金」。

保證金可以至 “台灣期貨交易所” → “結算業務” → “保證金” 查詢,下圖為 2014台灣期貨的保證金金額:

認識期貨-3
台灣期貨─股價指數類

認識期貨-4
台灣期貨─商品類

認識期貨-5
台灣期貨─利率類

期貨交易實戰

看了上述對期貨的介紹,不知道大家了不了解期貨市場的操作規則了?讓我們來小試身手吧! (不考慮手續費、交易稅)

以臺股期貨為例,假設目前103年8月Anny在股價指數9,400點時,認為台股仍然落後國際股市,因而看漲台股指數到9,700點。買進一口近月(即9月)的台指期多單,價位為9,400。

認識期貨-6

在交易前,他必須繳足8.3萬元的原始保證金至期貨商指定的銀行帳戶才可開始進行交易,而買進一口台指期就相當於擁有了價值188萬元的臺股期貨 (臺股期貨指數1點相當於新臺幣200元,這個兌換價位也都是可以至 “期貨交易所”→ “商品” 查詢),倍率高達22.7倍。

認識期貨-7

由於Anny現在看多台股指數,讓我們來看看當市場發生變化時,Anny會賺或賠多少呢?

案例一、存入保證金時,台指下跌了

期貨中很特別的就是「保證金」制度,除了一開始繳交的「原始保證金」之外,還有所謂的「維持保證金」制度。

為了避免違約,結算所會每日計價,以計算保證金是否足夠,若發現保證金低於維持保證金 (以Anny為例,若其虧損大於83,000-64,000=19,000時),期交所會追繳保證金至83,000元,未補繳則會被斷頭,即自動平倉(出場)認賠。(詳細容可參考:Margin call 與 Force sell -融資交易新手必看)

認識期貨-8

案例二、當台指期上漲了

認識期貨-9

案例三、當台指期下跌了,停損平倉多單

平倉指的是將尚未結清的部位反向沖銷,每一個期貨契約均有到期日,在契約到期前,交易人可自由買賣該期貨,無多空限制。原本採取買進之立場,可於到期前賣出完全相同之契約;如原本採取賣出之立場,也可於到期前買進完全相同之契約。

認識期貨-10

案例四、持有至到期日結算

其實就跟平倉的道理一樣,以到期時期交所公告之最後結算價進行結算。而根據你結算交割條件,可採行現金結算或實物交割,若契約標的不易以實物來交割,則採現金結算,像是上述舉例的台指。

期貨 風險停看聽

在管理風險前,首先我們要先對期貨交易時會遇到的風險有所認識:

  • 信用擴張風險:由於期貨皆為槓桿操作,只要以小額的保證金金額,即可擁有100%的契約部位,表示其獲利和損失都是放大的。
  • 追繳保證金風險:當盤中市場行情劇烈波動時,客戶損失快速擴大時,期貨商可於盤中強制砍倉。
  • 行情劇烈波動風險:未平倉前只要保證金不足便需要補繳,所以損失可能大於當初原始保證金好幾倍,若交易人無法於規定時間內補繳,還可能同時面臨追繳保證金風險。

因此,進行期貨交易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風險管理:

  • 停損點:單一部分虧損最好不要超過「原始保證金的50%」。
  • 充裕資金:資金不要一次用盡,以因應可能發生的保證金追繳,通常建議5:1-3:1的保證金比例。
  • 部位管理:交易策略與商品要多樣化,避免集中度過高。

期貨市場是和股票市場很不一樣的概念,槓桿操作看似可以用小額資金獲取數倍的收益率,但卻同時,讓你短期虧損上百、上千萬。因此,投資人在決定投入哪個市場時,務必要謹慎思考,做好自己的財務規劃,可別用「賭博的心態」把自己的日常基金全數當作籌碼投入投資市場,「有一可不一定有二」,還是穩穩當當的投資比較實在!

如果有意投入期貨市場的朋友,期貨交易所也有架設「線上虛擬交易所」,在真正進入戰場前,不妨來小試身手吧!

(參考資料:認識期貨交易手冊期貨與選擇權輕鬆學習手冊期貨交易所期貨入門 )

預見》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