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英文會沒學好?看看是不是自己也犯了這些錯誤,學英文不再半途而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常春藤英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常春藤英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英文會沒學好?看看是不是自己也犯了這些錯誤,學英文不再半途而廢!

2023 年 9 月 16 日

 
展開

相信許多語言學習者在學習時都曾有想放棄的念頭,面臨瓶頸時,往往會導致這個「學習行為」無法持久。要知道「學習」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是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和努力。那麼,為什麼學習英文無法持久?會讓我們不想再繼續學習下去呢?原因其實有很多,以下幫大家整理出,常見語言學習者前功盡棄的原因!

缺乏動力和目標

如果你不知道為什麼要學英文,沒有充分的學習理由,那麼你就很可能會失去動力和興趣。好比減肥,如果單純只是一個「想變好看」的動機,那麼肯定很難維持下去,如果是為了更長遠的打算,比方說「瘦了可以更健康」、「衣服的選擇性變得更多元」,足夠的誘因無形中也會讓減肥的決心變得更加穩固。因此,為了讓自己能夠持久地學習英文,需要一個十分明確的學習目標和動機。

記住: 這個目標和動機一定要足夠強烈 (如: 如果目標沒達成,我就會 …..)
壓力有時也是種助力,它可以激發人們的潛力,讓我們離成功更進一步。

學習方法不當

每個人的學習風格和方法都不同,一些學習方法可能適用於某群人,但對另一些人來說卻不見得適用。如果使用的方法根本不適合自己,學習就會變得困難甚至令人畏懼,這時就很容易會有想放棄的念頭。如果還一直使用無效或者不合適自己的學習方法,那麼「學習」這件事就很可能會讓你感到沮喪和挫敗。這邊給大家小建議:

學習英語是需要有一個「系統性的學習計劃」,盡可能地將學習分成不同的階段和主題,逐步積累知識。如果沒有一個系統性的計劃,學習就會顯得零散無章,缺乏方向感,甚至讓學習的效率大打折扣。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學霸在分享自己讀書方法時,都會提到「建議先看書本目錄」的原因。當你掌握了這本書整體的架構和規則後,就會建立起一個知識體系。當你熟悉內容脈絡後,就能進一步理解全書的主旨和論點。因此,建立一個有系統的學習計劃和學習方法對於持久地學習英文非常重要!!

過度追求完美

這邊你可能會覺得「完美」不應該是一個褒嗎?如果你是一個拖延症的受害者,或許你會明白這個道理。你有沒有過一種經驗,每次在開始學習前總會以「還沒找到對的讀書時間」為自己找藉口而遲遲不開始,其實這很可能就是你的完美主義在作祟!完美主義的你,可能會覺得一切都必須完美無瑕,因此你開始尋找完美的學習方法和策略,買了一堆學習的用品,卻從未真正開始學習。日復一日,你會發現你就只是在等待。

如果你陷入了這個困境,給大家幾個建議參考:

  1. 先了解自己的時間安排和能力水平。根據自己的時間和能力安排學習進度,計畫不用過於宏大,達不成反而會使你感到壓力。因此,要制定的是實際可行的計畫,一點一點慢慢累積。
  2. 對於完美主義,你要有一個意識是「沒有人是完美的」,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技能,而不是為了追求完美。只需要盡力而為,就算只學一點也是學習。拖延只會阻礙你的學習進度,逐步推進才會成長。

說了這麼多,是不是有戳到你的痛點呢?如果認同但不行動也是行不通的。

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你的英文會沒學好?

其實你不是沒時間,你只是不願意開始行動,且沒有足夠的動機去接受這趟漫長的學習之旅。

整理了以下幾點,希望對學習會有所幫助:

  1. 建立強烈的學習動機
    「動機」是學習能夠持之以恆的重大關鍵,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想掌握哪些技能?達到這些目標後我會變得怎樣? 可以透過一些小物幫助你持續想著成功那天帶給你的種種好處。只要動機還在,你就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往前。
  2.  將學習目標具體化
    比如「每週練習一個英文口語主題」、「一天背10個單字」等,這樣可以更清晰地了解自己需要達成什麼目標,也能更容易衡量自己的進步。
  3.  試著學會放鬆自己的標準
    將學習目標設定在合理的範圍,因為學習英文是需要持久的努力和堅持,不要過分苛求自己,學習欣賞自己的成就,並且給自己一些小獎勵。
  4. 實踐學習成果
    將所學運用到實際生活中,這樣可以增強你的學習信心,也能更好地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果。
    (如: 學習一個單字時,可以先想一下自己在哪個場合會使用到這個單字,想像自己在這個場合裡使用,這樣之後實際遇到時或許能幫助你喚回記憶。)

適合自己的「內容」才會讓你學得久又穩,現在就行動,立刻挑選你喜歡的主題,把喜歡的文章通通收藏起來,如果你不習慣文字學習,那就觀看影片學習,每次就算只學一點也沒關係的!

只要保持一定的學習頻率和動力,就能取得長期的進步。試著堅持學習的信念,並享受過程中的成長和收穫。

  • 給喜歡通過聽覺和視覺來學習的你。>> (點我) #英文整聊室 收看賴老師精彩教學影片
  • 給想提升職場競爭力的你 >> (點我) #職場英文懶人包 職場商用英文必備
  • 給背了一堆字卻不知道如何搭配使用的你 >> (點我) #搭配詞Collocation 超完整搭配詞用法,讓你擺脫中式英文
  • 給想融入母語者當地文化與生活的你 >> (點我) #俚語 學習趣味又道地的英文用語
  • 給想有分級且系統性學習英語口語的你 >> (點我) #英語輕鬆學 從日常生活中學會口說

常春藤英語》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常春藤英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常春藤英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