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創業募資該如何做好智慧財產權保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創業募資該如何做好智慧財產權保護?

2015 年 8 月 11 日

 
展開

有了募資,創業會更容易嗎?

表面上看,只要有精美的產品包裝海報和聽上去不錯的創意,就可以藉助一些募資平台開展產品或股權募資,創業似乎變得更簡單了。

但是,如果創業者真的覺得僅靠一個想法或創意,就能通過募資方式起家或致富,那顯然是不現實的。

智慧財產權保護圖片來源: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

不可否認,募資平台以及募資模式的興起,確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創業的門檻,只要有好想法或創意,即使還沒投入生產就可以拿出來募資,通過觀察或分析參與募資人數的多寡,來判斷該創意或想法是否有市場價值或發展潛力,既節約成本又預熱了品牌,似乎是個多贏的選擇。

但是,不容忽視的是,創業者參與募資,還是要警惕和注意很多風險,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產品提交募資過程中,如果未能提前做好智慧財產權以及商業秘密保護的話,募資也可能會成為創業或創新的“絞肉機”——產品募資尚未結束,一些抄襲山寨產品已經大量充斥市場,待募資的產品上市時,發現市場可能已飽和。

那麼,創業募資該如何在募資過程中做好智慧財產權以及商業秘密保護呢?

前車之鑑:募資未完同類商品已上市

曾經一度火爆的“手機智能按鍵”(小米叫“米鍵”,360叫“智鍵”),已知的創意出現最早可能出現在2013年。

有資料顯示,早在2013年8月,一個叫“Pressy”的產品就在募資網站kickstarter發起了一個“手機智能按鍵”的項目或產品募資。

Pressy的想法非常巧妙,在耳機插孔上裝一個按鈕,從手機的耳機電路取得驅動電流,再驅動麥克風電路產生簡單的按鈕電平。最終通過手機上的應用採集麥克風電平,來識別按鈕是否被按下,並根據按下的次數和長短做相應的動作(類似於莫爾斯電碼)。

由於該募資項目的想法和介紹都非常精彩吸引人,再加上價格不過十幾美元,兩位項目發起者在募資平台迅速募集到了超過預期近20倍約60萬美元的資金!

欣喜若狂的項目發起者原本計劃2014年上半年正式發布產品,結果,還未等其產品正式發布,效仿者們的產品已經蜂擁上市,僅中國就有小米推出的“米鍵”,360推出的“智鍵”等。

事實上,在募資發起者Pressy的計劃中,其募資的資金中原計劃花2000美元撰寫專利申請保護,結果專利尚未提交申請、產品未真正做出來,市場已經完全被其他廠商“包抄”和“搶占”。

而在中國,關於小米與魅族曾經的“恩怨”,魅族創始人黃章曾一度表示小米是投資魅族未果後,剽竊了魅族創意另起爐灶而已。

創業募資:保護創意要做好智慧財產權功課

顯然,不論是“手機智能按鍵”項目募資,還是魅族與小米曾經的恩怨情仇。其實已經暴露出創業融資或募資中可能存在的問題。

首先,募資時對項目原理及實現方式,描述過於全面。

這種全面描述的結果是,使得同行業從業者按照其描述即可設計、製造出相應的產品。

以“手機智能按鍵”為例,其在募資平台上對產品原理或技術方面的“全面描述”,其細緻程度堪比專利申請書中的專利內容描述。

換句話說,參與募資的項目在募資描述或介紹中,要謹慎把握介紹內容的詳略,尤其對於技術原理或是實現方式不要做太過細緻的描述,盡量將描述或介紹的內容集中在提交募資項目的創造性價值以及效果提升、應用場景等優勢,否則,很容易“教會徒弟餓死師傅”。

Intellectual Property

其次,項目募資前應提前做好智慧財產權保護規劃和佈局。

目前,有很多創業或創意項目在通過各類募資平台發起產品募資或股權募資。

其中,產品募資模式因為兼具品牌推廣、商品預售以及“以購定產”等優勢和價值,不僅吸引了很多創業團隊的參與,也吸引了類似魅族等有一定知名度的廠商參與。

對於有一定知名度的廠商而言,由於經營多年,內部已基本建立了一套智慧財產權保護機制,使得其新產品參與募資時,行銷推廣的價值遠大於募資本身。而廠商已有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策略,也能最大限度降低新品募資可能面臨的山寨或抄襲風險。

反倒是對於創業團隊而言,參與產品募資的同時,應該提前做好一些智慧財產權部署或商業秘密保護。

其一,提前做好商標保護。

大多數參與募資的產品或項目,創業團隊都會取個名字。如果沒有單獨命名,則盡量使用公司名稱。如果已單獨命名,則需要提前做好商標申請保護,至少做到未提交申請商標保護的名稱暫不公開使用,以免被有心之人提前搶註。

類似的情形也適用域名等商業標識領域的佈局和保護,創業團隊參與募資盡量對公司或產品域名也提前做一些佈局。

其二,適當做好專利佈局。

根據當前募資平台的需要,大多數參與募資產品都需要設計精美的產品介紹海報。一方面,創業團隊應對產品的外觀或樣式,提前申請外觀設計專利保護,另一方面,對於產品的核心技術或是實現方式,也要提前做好發明或實用新型專利申請保護。

如果創業團隊因資金有限,暫時無暇投入精力,做相應的專利申請保護,則在參與募資時,要考慮採取多種方式或手段確保核心技術或是技術原理不被外洩或抄襲。

此外,也要適當做好介紹海報圖片、樣式及文字等著作權保護。

其三,做好商業秘密保護。

所謂商業秘密,一般是指不為公眾所知悉、能為權利人帶來經濟利益,具有實用性並經權利人採取保密措施的技術信息和經營信息。

通常而言,因此商業秘密包括兩部分:技術信息和經營信息。如管理方法,產銷策略,客戶名單、貨源情報等經營信息;生產配方、工藝流程、技術訣竅、設計圖紙等技術信息。

創業團隊參與項目或產品募資,如果無精力或財力申請專利保護,就要想辦法採取保密措施,對提交募資產品的核心技術或原理加以保護。

如果創業團隊在募資時,未能提前做好相應的智慧財產權或商業秘密保護,其結果可能是為別人做嫁衣。

正所謂“募資雖好,可不要裸泳;優衣庫便宜,但不要亂搞”。

作者:李俊慧,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長期關注互聯網、電子商務及智慧財產權等相關政策、法律及監管問題,郵箱:lijunhui0602#163.com,微信號:lijunhui0602,微信公號: lijunhui0507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