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創業明星 Dropbox 遇冷,硬碟這生意為什麼做到最好也賺不到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創業明星 Dropbox 遇冷,硬碟這生意為什麼做到最好也賺不到錢?

2015 年 12 月 28 日

 
展開
 
估值百億美元、比肩 Airbnb 和 Uber…這曾是硬碟公司Dropbox在一年前達到的高度。但就在 Airbnb 正式確認了新一輪 15 億融資,估值達到 250 億美元的Dropbox 境況卻不太好。
 

估值百億美元、比肩 Airbnb 和 Uber…這曾是硬碟公司Dropbox在一年前達到的高度。但就在 Airbnb 正式確認了新一輪 15 億融資,估值達到 250 億美元的同一周,Dropbox 的境況卻不太好。Dropbox 上周宣佈,他們將關閉郵件應用 Mailbox 和相片管理服務 Carousel,這兩個服務在他們旗下才運作了 2 年,儘管收購 Mailbox 的價格也花了 1 億美元成本。

其實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市場開始對 Dropbox 謹慎起來了。分析師們認為 Dropbox 按照 100 億美元或者更高估值上市的可能性很低。而 Dropbox 的其中一個投資者貝萊德(BlackRock, BLK-US)集團將他們投資的估值調低了 24%,隨後美國富達投資集團也把對 Dropbox 的投資估值降低了 20%。

和這些服務將一同終止的還有 Dropbox 想從硬碟轉型“生活基礎服務”的大計畫。而現在的情況是,儘管 Dropbox 做成了最好用的硬碟,但還是無法阻止下滑的走勢。

被看好的 Dropbox,從開始創業就很順利

Dropbox 公司,從一開始就是矽谷投資人的寵兒。2008 年,Dropbox 在孵化器 Y Combinator 畢業僅一年,就已經籌集到了 720 萬美元的資金。而同樣剛剛開始創業一年的 Airbnb,已經燒光創始人布萊恩·切斯基的錢,創始人只能靠賣麥片獲得的 3 萬美元繼續維持公司營運。

Uber、Airbnb、Dropbox 三家公司估值對比
Uber、Airbnb、Dropbox 三家公司估值對比(單位 億美元),X 軸是成立年限

不僅僅是早期融資順利,Dropbox 的躥紅也很快。2009 年,儘管郵箱邀請註冊制已經被不少互聯網產品如 Gmail使用,但 Dropbox 是當時邀請註冊制中玩得最好的公司。如果想要使用 Dropbox 的服務,你還不能直接註冊,得讓其他用戶邀請,而這些邀請發起人一旦成功拉新,Dropbox 就會給他們提供福利—例如更大的儲存空間,免費多送 1 GB 的雲端硬碟。

這種邀請註冊制度最火的時候,Dropbox 每個月可以發送 300 萬封左右的邀請郵件,他們的用戶數也在 2010 年這一年當中從 500 萬上漲到了 2500 萬。

足夠簡單的操作方式是 Dropbox 獲得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它並不需要你提前做任何設置,你完成安裝就會看到一個資料夾。普通消費者不用再去關注那些複雜的細節,只要把需要保存的檔拖進去,就完成了線上備份。

這種簡單的操作方式受到了大量使用者的歡迎,即使是矽谷著名的風險投資家 Bill Gurley。他在 2012 年寫過的《Why Dropbox Is A Major Disruption》文章中表示:“一旦你開始使用 Dropbox,漸漸的你會對你所使用的設備以及作業系統失去感覺。”

後來,Dropbox 也不想只做硬碟

Dropbox 的快速成功,也曾經在 2009 年引起了賈伯斯的關注。Dropbox 的創始人德魯·休斯頓回憶道:“賈伯斯曾經開出了 9 位數的價格,嘗試收購我們。”也正是在那次見面中,賈伯斯說 “ Dropbox 是一項功能而非產品”(Dropbox is a feature not a product)。但最後,休斯頓拒絕了蘋果(Apple, AAPL-US)的收購,覺得自己有能力把 Dropbox 做得更大。

之後幾年,看上去休斯頓賭對了。

在 2013 年,他們的用戶數已經達到 2 億,而公司估值也從賈伯斯報出的“9 位數”到了 11 位。2011 年的 40 億美元、2013 年的 80 億美元,2014 年的 100 億美元…當時他們成了 Y Combinator 孵化器裡面最成功新創公司。

而同時,各大科技公司看到雲端硬碟功能的潛力,也開始將簡單易用的雲端儲存和現有整合起來。蘋果的 iCloud、百度雲盤、Google Drive、微軟(Microsoft, MSFT-US)的 OneDrive…他們除了有雲端硬碟的功能,還能快速調用既有的郵件、工作表單等服務。

為了避免 Dropbox 真變成“一項功能”,休斯頓在 2013 年就重新制定了 Dropbox 的方向:不僅僅是一個雲端硬碟,而是儲存一切的資料中心,包括程式師的程式設計代碼,個人的郵件資料、個人照片,甚至是聊天紀錄。

首先是進入企業級的市場。他們在 2013 年 7 月召開了第一次開發者大會,Dropbox 向開發者們推出了 2 項新功能,可以讓開發者通過添加幾行代碼的方式,把應用內的資料保存到 Dropbox 上。

完全能整合 Dropbox 雲端硬碟的郵箱服務 Mailbox 就是在當時收購的。而在此之後,Dropbox 還推出了照片管理服務 Carosel,讓使用者工作協作的工具 Dropbox Paper以及筆記服務 Project Composer。就在今年 1 月,Dropbox 還收購了雲端協作的通訊應用 Clementine 團隊,想要在雲端硬碟服務之外添加雲端協作功能。

想讓消費者花錢買存儲空間,這事有點難

推出 Mailbox 和 Carousel、邀請註冊制度、4 億用戶數量,Dropbox 看起來更像是一家專注個人市場的公司,但是這卻無法給 Dropbox 帶來足夠的收入。

今天所有硬碟都提供一定的免費空間,Dropbox 目前提供 5GB 免費空間。如果不用來備份資料的話,5GB 已經非常足夠,只有需要更多空間的使用者才可能為這個服務花錢。但個人用戶對於資料備份這件事情並不在意。根據 BackBlaze 的調查結果顯示,只有 8% 的用戶習慣每天備份自己的資料,而 25% 的用戶則是從不會備份資料。

backup-frequency-chart-2015
BackBlaze 的調查結果顯示, 25% 的使用者根本不會選擇備份資料

2013 年,《華爾街日報》獲得數字稱,當時估值已經 80 億美元的 Dropbox 一年只有 2 億美元收入。隨著微軟、Google、蘋果等競爭對手陸續提供 5-15GB 免費空間,個人用戶為一個硬碟花錢的理由更少了。

願意為資料安全花錢的是企業

Dropbox 並沒有在過去幾年中做好企業服務,它的另一家硬碟競爭對手 Box 為企業服務準備的更充分。Box 早在 2007 年就開始向企業市場轉型,而且在用戶許可權管理和集中管理方面比 Dropbox 更有經驗。不過即便是準備更充分的 Box,可能也沒法和企業服務競爭。因為競爭對手已經變了。

硬碟的競爭對手不再是硬碟,而是互聯網服務

Dropbox 的成功依靠的是讓用戶在電腦上備份、同步檔案變得極其簡單。問題是今天電腦沒那麼重要了,智慧手機逐漸取而代之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個人電腦”。

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所用的作業系統從技術上來說和電腦上沒什麼差別。但為了讓它更易用,檔案的概念已經基本被藏了起來。用戶接觸的是應用、聯網的應用。

作為互聯網服務的載體,幾乎所有應用都會備份你的資料。你在微博上發的照片和文字、在朋友圈分享的雞湯、通過郵箱發出的郵件—所有的這些都被服務備份了,登錄帳號就能直接看到。

需要自己手動備份的東西原本就很少,此前最占空間的可能是手機上的照片。蘋果、Google、定制系統的中國手機廠商們已經解決了照片備份的問題。今天你得挑一下才能買到不會自動備份照片的手機。而備份照片也不只是備份而已,Google 的照片服務已經會自動幫你修圖、做 MV。

把持著硬體收入甚至作業系統的廠商們並不指望通過硬碟賺錢。對於這些公司來說,硬碟只是是一個説明自己提供更好服務、留住使用者的功能,它們可以通過硬體銷售、應用商店廣告之類的收入彌補這裡的開支。

Dropbox、Box 等新興硬碟服務試圖進入的中小企業市場也一樣。它們所需要挑戰的曾經只是微軟 Sharepoint 這樣難用、只為 PC 考慮的檔案分享工具。但過去兩年裡,微軟重啟了自己 Office 365,今天企業每月花錢租用的是企業郵箱、線上文件協作工具、Office 軟體…以及 OneDrive 硬碟。

在微軟為企業提供的服務裡,硬碟不是賣點,只是今天移動辦公所不可缺少的一個基本功能。一個月貢獻數十億美元淨利潤的 Office 已經可以儲存功能的開支,微軟沒有太多動力通過硬碟直接獲利。

就像賈伯斯所說的,硬碟只是一個功能。現在 Dropbox 們得想新辦法把自己變成服務參與競爭了。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