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力積電法說會(6770)2022 Q2(含財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力積電法說會(6770)2022 Q2(含財報)

2022 年 7 月 21 日

 
展開

力積電( 6770-TW )於 2022 年 7 月 19 日舉辦 Q2 法說會,公司報告人為邱森彬總經理。力積電(6770)表示「面板驅動IC市場庫存壓力大,現在已經有客戶寧願支付違約金棄單,也要減緩庫存壓力,並且銅鑼量產計畫延宕至2024年。」

力積電法說會(6770)Q2 營運表現

力積電(6770)Q2 單季 EPS 為 1.95 元創歷史新高,稅後純益 70.22 億元,季增+6%(QOQ),年成長+109%, 2022 年上半年財報創同期歷史新高。

力積電(6770)Q2 財務表現

  • 2022 年第 2 季營收為 218.32 億元,季成長+5.4% (QoQ)
  • 毛利率 51%,與上季持平,年成長+11.5 個百分點(ppts)
  • 營業淨利率為 40%,持平上季,年成長+12.4 個百分點(ppts)

力積電(6770)H1 財務表現

  • 上半年營收為 425.4 億元,年成長+48.9%(YoY)
  • 毛利率達51%,年成長+13.3 個百分點(ppts)
  • 營益率40%,年成長+15.3 個百分點(ppts)
  • 稅後純益 136.44 億元,年成長+1.5 倍(YoY),每股純益 3.8 元

2022 年第二季及上半年財報均全數改寫同期新高,主要原因是首季及第二季毛利率保持持穩,並且「第二季受惠新台幣匯率貶值,為推升營收處於巔峰的關鍵」。

力積電法說會(6770)財報

力積電(6770)Q2 產品組合表現

  •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 FDY):31%降至29%
  • 驅動IC:27%降至26%
  • 離散元件維持:11%
  • 電源管理晶片:9%增至11%
  • 利基型DRAM:8%增至9%
  • CMOS影像感測元件(CIS):6%降至5%
  • 嵌入式邏輯(IMC):6%降至5%
  • NAND Flash:3%持平

力積電法說會(6770)製程分析

力積電法說會(6770)產品分析

力積電法說會(6770)客戶分析

力積電法說會(6770)稼動率是什麼?

在法說會上常常聽到的「稼動率」,為什麼一個不是財報上的數字,能引出公司訂單狀況甚至是產業前景呢?稼動率簡單來說,是用來衡量機器設備使用率狀況的比率

從機器設備實際生產的時間效率,觀察稼動率的變化,可以簡單了解機器是瘋狂加班呢?還是減班輪休?讓法人及投資人從而推算公司現況的一種方式。

為什麼聽到某某公司喊要擴廠或建廠時,常被認為是大利多的消息?原因是稼動率越高(持續提升)代表公司營運良好,處在產業景氣擴張、訂單持續湧入,公司持續成長階段。反應在營收成長,財報三率成長,股價也有機會持續上漲。

但是這次力積電喊出煞車,讓原定建廠時程延宕至明年,並表示第三季的稼動率下滑 5-10%,當稼動率數值越低(持續降低)代表公司「營運可能出現瓶頸,或面臨產業景氣衰退疑慮,大環境不佳」。反應在營收遞減,財報三率遞減,存貨週轉天數增加(庫存增加),股價也容易出現下跌。

力積電法說會(6770)展望看好嗎?

  • 原本預計銅鑼新廠第 4 季移入設備的計畫確定跳票,量產計畫延遲,估計要到 2024 年下半年才有機會完成 1.9 萬片產能建置。
  • 半導體修正會比 2015 年和 2018 年更嚴重,主因為基期過高,不過與2008年因金融海嘯引發的系統性風險不同。
  • 受到俄烏戰爭、高通膨等等大環境影響下,讓消費性電子需求放緩,驅動晶片、CMOS 影像感測元件(CIS)、利基型 DRAM 的庫存調整壓力重,預計客戶庫存需要兩季消化,力積電會調整產能稼動率,並提高電源管理占比,但毛利率會受到影響。
  • 手機準備進入傳統旺季,其中 TDDI 晶片也已調整一段時間,但供應鏈態度謹慎,庫存高客戶都持續調整;所幸工規、車用、電源管理還有不錯需求,加上 2020 年開始推動一些新客戶,下半年會發酵,有助消費性產品減弱後的產能補充。
  • 第 3 季產能利用率將下修 5%到 10%,市況降溫,矽晶圓需求也下滑,目前約長約客戶佔 7 成,訂單調整有限,其餘 3 成未簽約客戶的訂單會調整較大,力積電會需要努力調節,用其他生產線彌補。

力積電法說會(6770)Q&A

Q1:力積電銅鑼 P5 晶圓廠的建廠進度?

力積電(6770)回覆:「預計 2022 年第四季搬入設備的銅鑼廠確定跳票,延至 2024 年下半年完成建置。並預告第三季、第四季將有 5-10%產能利用率需要調節。下半年產能利用率將無法維持滿載。 」

Q2:力積電今年股利政策的規劃時程?

力積電(6770)回覆:「預計7月底董事會決定,目前無法預估。」

Q3:力積電預計客戶的庫存消化何時結束?

力積電(6770)回覆:「第三季、第四季確實業務會放緩,難判斷是否延續到明年上半年,有時客戶悲觀時會更悲觀,對於庫存消化完畢,客戶何時回來搶產能沒辦法確定。」

Q4:力積電評估消費性產品疲軟,長約客戶的 LTA 違約情況是?

力積電(6770)回覆:「合約無法改變,但公司會配合客戶庫存調整,確實有驅動 IC 廠違約,並依合約支付違約賠償金。」

Q5:力積電今年資本支出會減少嗎?

力積電(6770)回覆:「今年資本支出計畫維持約 15 億美元不變,主要用於銅鑼 P5 廠建設、前期廠務設施及少量設備移入。」

Max的金融生活》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