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勇闖矽谷的連接器供應商—貿聯-KY(3665)-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勇闖矽谷的連接器供應商—貿聯-KY(3665)-財務分析

2021 年 4 月 15 日

 
展開

擁有超過260倍超瘋狂本益比的特斯拉,(根據yahoo finance提供的分析師預估平均,特斯拉2021財年EPS 4.08元,股價1079元),美國投資人對電動車有著近乎狂熱的期待,作為電池線束主要供應商貿聯-KY是否能跟隨客戶鴻圖大展?近年營運表現財務狀況又是如何?

本篇重點:

  • 毛利率受銅價影響大,2020Q2銅價漲幅大可能壓抑毛利率
  • 上市以來貿聯-KY營收成長優於市場平均約10%
  • 資本支出維持正向樂觀
  • 應收帳款天數優於同業 收款能力最強
  • 配息率因公司投資積極逐年下滑
  • 結論-財務與營運狀況穩健,未來須關注Tesla的發展

毛利率受銅價影響大,2020Q2銅價漲幅大可能壓抑毛利率 

觀察從貿聯-KY上市以來的毛利率表現和銅價呈現明顯的負向關係因為銅是連接器和線束的主要材料,特別是線束。

其中在2011年、2018年銅價比較高的時候,貿聯-KY的毛利率就明顯的偏低,反之在2009年、2016年銅價低的時候,貿聯-KY的毛利率就明顯的偏高。

2009年至2019年毛利率最高與最低分別是29.8%跟21.46%,差距8個百分點,屬於毛利率波動幅度比較大的公司,不過並沒有明顯的毛利率持續下滑的趨勢或上升的趨勢,目前大約是落在24%上下3個百分點浮動。

2017年併購LEONI集團電器線束事業部後(目前佔公司約25%營收),公司整體的毛利率水準有下滑約1~2%。

銅價在2020年第二季上漲約2成,第二季的毛利率預期可能受到壓抑,根據貿聯-KY的說法,公司有對銅價進行避險,不過只有部分避險。

上市以來貿聯-KY營收成長優於市場平均約10%

根據Bishop & Associate的數據2010年至2018年連接器市場規模從458億美元,成長到667億美元,成長率約45%,CAGR+4.8%。

貿聯-KY的營收表現如果扣除併購兩個比較大的併購案,2016年併購香港城鉞約貢獻3億元年營收,2017年併購LEONI集團電器線束事業部約貢獻57億元營收,2010年到2018年成長率約299%,CAGR+14.7%。

2010至2018年貿聯營收成長速度平均每年優於產業平均10%,成長動能強勁。另外,2020年4月貿聯-KY也完成對新加坡商Speedy Industrial的併購業務涵蓋醫療設備、半導體設備、工業用設備的線束等,一年對貿聯-KY的營收貢獻約6.6億元新台幣。

資本支出維持正向樂觀

2014年之後貿聯-KY的現金流量表投資活動-固定資產購置這個項目(資本支出主要反應在這個項目)明顯上升,而根據公司說法2020年規劃的資本支出約2400萬美元約7.2億台幣,公司對未來看法還是正向樂觀。

應收帳款天數優於同業 議價能力較強

如果取台股同樣是IT營收比重低於50%的連接器同業比較,貿聯-KY的應收帳款天數最低,對客戶收錢最快,也代表貿聯-KY對客戶的議價能力較高。

其中,貿聯-KY非IT產業營收約55%、維熹約70%、信邦約70%。

配息率因公司投資積極逐年下滑

貿聯-KY的配息率2019年(盈餘年度)只有57.9%,創歷年新低,不過因為貿聯-KY近幾年CAGR約15%,資本支出比往年大尚屬合理範圍,不過如果15%左右的年成長率,配息率低於55%,就有點偏低。

結論-財務與營運狀況穩健,未來須關注Tesla的發展

目前貿聯-KY財務與營運狀況穩健,最主要還是觀察Tesla的銷售與產能提升狀況,今年貿聯-KY的資本支出依然圍繞著Tesla的訂單,貿聯-KY已計畫在浙江常州設新廠,預計2021年投產,以便就近供應今年在上海投產的特斯拉組裝廠,上海特斯拉明年前是否能達到年產能20萬輛以及特斯拉整體能達到70萬輛的預期會是主要觀察指標。

參考資料:

  • 貿聯-KY、維熹、信邦財報
  • Bishop & Associate
  • COMEX
  • yahoo finance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