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失業補助總整理:申請資格、流程為何?失業補助金有多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失業補助總整理:申請資格、流程為何?失業補助金有多少?

2022 年 6 月 29 日

 
展開

失業往往讓人措手不及,如何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維持生計,是失業者最關心的事。為了在經濟上提供幫助,勞動部以失業補助(正式名稱為「失業給付)」協助失業者暫時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

如果你非自願離職、不幸失業,先別灰心,千萬別忘了還有領取失業補助的權利。申請資格、申請流程為何?可以領多少失業補助金?申請時該注意的事項及細節,Stockfeel 股感將在文中一一為你介紹!

失業補助申請資格

「失業補助」並非「失業」即可申請,必須滿足以下所有條件,才符合申請資格。

失業補助申請資格
1 非自願離職
2 有工作能力、工作意願
3 離職前三年的保險年資合計滿 1 年
4 已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14 天內無法以推介方式就業,或被安排職業訓練
資料來源:勞動部

失業補助申請資格的其中一項條件,為「非自願離職」,也就是說必須「被離職」才有「非自願離職補助」申請資格。若是「自願離職」則不符合申請條件,也就不列為補助對象。關於「非自願離職」的定義如下:

  • 公司(投保單位)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破產宣告離職者
  • 定期契約屆滿離職,超過一個月未就業,且離職前 1 年內,契約期間合計滿 6 個月以上者,也被列入非自願離職範圍內

失業補助申請資料

申請失業補助,須準備下列相關資料到「就業服務處」辦理。

失業補助申請資料
1 失業給付申請書
2 存摺影本
3 身分證或其他證明文件之影本
4 「離職證明書」或「定型契約書面文件」
其他 「戶口名簿」或「身心障礙證明」(視申請者個人條件)
資料來源:勞動部

關於失業補助申請資料,「戶口名簿」、「身心障礙證明」說明如下:

  • 提交「戶口名簿」:如果你需要扶養無工作收入的家人,須準備戶口名簿,按照規定會依比例增加給付金。
  • 提交「身心障礙證明」: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可以延長給付到 9 個月

失業補助申請流程

確認申請資格,並備妥申請資料後,接下來就是跑申請流程了。申請步驟如下:

  1. 到「就業服務處」辦理求職登記,並申請失業認定
  2. 首次申請,須利用現場的電腦在「台灣就業通」上搜尋一筆職缺,並紀錄該職缺的名稱、統編
  3. 第二個月開始,除了「台灣就業通」的申請紀錄外,還要額外準備 2 筆應徵紀錄(也可利用 104 的應徵),填入每個月的申請認定表格中。(台灣就業通的申請紀錄,在第 3 次申請後,增加為 2 筆)
  4. 每月固定到就業服務處抽號碼牌、「再認定」就可以繼續領取失業給付,直到找到工作為止,最多 6 個月。
  5. 認定成功後,失業給付就會在約 15 天內進帳

失業補助線上申請

失業補助線上申請(網路)

因應 COVID-19 疫情,自 2021/6/1 起,也可以線上申請失業補助囉!申請頁面可透過以下幾個方式取得:

  1. 前往「台灣就業通」網站 > 點擊首頁輪播 Banner 圖「失業給付線上申辦專區」> 完成註冊會員及履歷表,即可進行申辦。
  2. 或也可登入「台灣就業通-找工作」會員中心頁面 > 點選「申請失業給付」連結網址申辦。

失業補助申請地點(實體)

那如果想要實體申請失業補助,申辦地點在哪呢?可以直接上網搜尋各縣市就業服務站據點;或至「台灣就業通」網站瀏覽各地就業服務據點一覽表,也可以找到實體申請的地點有哪些。

失業補助金可以領多少?

經過重重申請流程,申請者最關心的就是自己可以領多少失業補助金。失業給付金金額是以申請人「離職前 6 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 60% 來計算;那要怎麼知道自己薪水對應的月投保薪資是多少呢?勞保局有一份「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如下附圖),列出了薪資級距與對應月投保薪資,再將此月投保薪資打 6 折即為失業補助金金額。

假設杰倫失業前的 6 個月的平均月薪是 39,000元,按照「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對應月投保薪資為 40,100 元 ,那麼他每個月就可以領取 40,100 X 60% = 24,060 元。

▲ 資料來源:勞保

失業補助常見問題QA

除了實際可以領多少錢,相信大家一定也有疑問,失業補助金可以持續領多久?可以領幾次?事實上,失業補助存在的目的,僅是為了幫助非自願失業者,在待業時能維持生計,所以當然會有所規範,說明如下:

1. 失業補助可以領幾個月?

求職期間,失業者最多可以領滿 6 個月。但如果年滿 45 歲,或為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則最多可以領滿 9 個月的失業補助。

2. 失業補助只能領一次?

若領滿 6 個月失業補助,只要在 3 年內再度累積 1 年的勞保年資,就可以於下一次失業時,再次領取失業補助。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若你領滿 6 個月失業補助後,於 2 年內又再度申請,就只能領去原定失業補助的一半。

以上就是關於申請「失業補助」你該知道的大小事,即使不幸失業也別慌張,按照文中的指示準備申請資料,並到附近的就業服務處辦理申請,就可以領取補助金,多少補貼生活所需,也能夠爭取更多的時間,以便找尋下一份工作。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