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北京證交所開市!首日 10 檔新股大漲,觸發熔斷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北京證交所開市!首日 10 檔新股大漲,觸發熔斷

2021 年 11 月 16 日

 
展開

95.73 億元成交額的具體意義。

2021 年 11/15,萬眾矚目的北京證券交易所(簡稱:北交所)正式敲響開市鐘聲。從 9/2 官宣設立北交所到 11/15 正式開市,只用了 74 天,中國資本市場翻開了歷史新的篇章。

整體看,北交所開市首日呈現出 “ 分化 ” 行情:一方面,10 支新股盤中以 “ 全部觸發漲停熔斷機制 ” 驚艷亮相,上演了一場資本盛宴。其中,同心傳動盤中最高漲幅一度超過 500%;另一方面,71 家精選層企業則出現 “ 高開低走、跌多漲少 ” 的行情。

一、10 檔新股全觸發熔斷,最高漲幅超 500%

經過 74 天高效有序的精心籌備,北交所開市首日共有 81 支股票交易,其中有 10 支是已完成公開發行等程式的新股,71 支是精選層平移股票。

具體來看,這 10 支新股分別為:大地電氣、漢鑫科技、中設諮詢、志晟資訊、中寰股份、廣道高新、同心傳動、晶賽科技、科達自控、恒合股份,均採用戰略配售和直接定價的發行方式。其中,中寰股份、同心傳動和科達自控這 3 家均為 “ 專精特新 ” 小巨人企業。

北交所上市 10 只新股 資料來源:Wind,德邦研究所

▲ 北交所上市的 10 支新股(來源:Wind,德邦研究所)

根據 11/15 起施行的《北京證券交易所交易規則(試行)》,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但盤中股票價格較當日開盤價上漲或下跌達到或超過 30%、60% 者,股票盤中臨時停牌 10 分鐘。除新股上市首日外,北交所股票全時段實施價格漲跌幅限制,限制範圍是前收盤價的上下 30%。

從北交所開市第一天股價表現看,10 支新股開盤後均開高走高,並全部觸發上漲臨停。截至收盤,全天被紅色數據 “ 霸屏 ”(佔版面),有 4 家漲幅超過 200%,6 家漲幅超過 100%。整天明星股耀眼的同心傳動,以 493.67% 的漲幅位居榜首,盤中最高漲幅一度超過 500%;大地電氣上漲 261.75%,位居榜眼;志晟資訊晶賽科技分別收漲 238.97%、208.57%,位列第三、第四;漲幅最低的科達自控也達到 112.31%。

儘管上交所 10 支新股漲幅全破百,但總市值仍然較低。總市值最高的晶賽科技,僅 29.87 億人民幣;恒合股份總市值則排名墊底,為 13.52 億人民幣。

▲ 北交所 10 只新股開市首日股價表現(來源:同花順問財)

▲ 北交所 10 支新股開市首日股價表現(來源:同花順問財)

企業估值方面

截至 11/15 收盤,有 3 家公司本益比超過 50 倍,分別是同心傳動晶賽科技恒合股份。其中,“ 漲幅一哥 ” 的同心傳動 TTM 本益比最高,達 77.92 倍,公司屬於汽車零組件及配件製造業,生產銷售非等速傳動軸及相關零組件,產品已被國內外大型汽車主機企業及國外同業廣泛採購。 2020 年實現總營收 1.4 億人民幣,與上期相比成長 21.02%;歸母凈利潤 2960.6 萬人民幣,與上期相比大幅成長 73.47%。

另外,志晟資訊的 TTM 本益比最低( 28.67 倍),主要專注於智慧城市規劃、建設、營運,主營業務包括智慧城市資訊化集成、硬體銷售、營營運維修修服務,2021 年前三季度實現總營收 1.23 億人民幣,與上期相比下降 7.52%,但歸母凈利潤實現 288.46 萬人民幣,與上期相比大幅成長 146.08%。

Q:什麼是 TTM?
滾動市盈率(Trailing Twelve Months),即為截至最近的連續 12 個月。通常 TTM 會用於財務報表分析,以最近的 12 個月(或者最近 4 個季度)作為一個周期,進行分析、比較。

二、數讀 71 家精選層企業開市首日:僅 9 家上漲,最高市值近千億

相比於新股的火熱行情,精選層企業則顯得比較溫和。

綜合梳理發現,本次從精選層平移至北交所上市的首批 71 家企業,覆蓋的產業十分廣泛,主要集中在工業( 22 家)、資訊技術( 15 家)和材料( 11 家)等,占所有精選層企業的比例分別為 30.99%、 21.13% 和 15.49%。同時,有 13 家屬於 “ 專精特新 ” 小巨人企業,占比為 18.31%。

按照北交所規定,“ 精選層掛牌公司平移當日其股票交易實施 30% 的漲跌幅限制,以精選層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價為其前收盤價 ”。

整體來看,截至 11/15 收盤,71 家精選層企業整體呈現出開高走低、跌多漲少的行情。除了觀典防務、泰祥股份、翰博高新 3 支股票停牌以外,僅有 9 支上漲。其中,漲幅最高的德瑞鋰電,為 18.23% 。其次,漲幅排名靠前的分別為安徽鳳凰( 8.44% )、德眾汽車( 5.21% )、豐光精密( 2.85% )。

德瑞鋰電是廣東惠州的一家從事鋰錳電池、鋰鐵電池等鋰一次電池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企業,公司核心技術處於產業先進水平,是國內圓柱形鋰錳電池最大生產商之一,2021 年前三季度實現總營收 1.57 億人民幣,與上期相比成長 20.29%,歸母凈利潤 3480.51 萬人民幣,與上期相比成長 38.52%。

▲ 北交所 71 家精選層企業開市首日跌幅榜前 16 名(來源:同花順)

▲ 北交所 71 家精選層企業開市首日跌幅榜前 16 名(來源:同花順)

另外,71 家精選層企業中有 29 家跌幅超過 8%,其中有 16 家跌幅超過 10%。具體來看,同輝資訊跌幅近 16%、殷圖網聯跌幅超過 14.47%,拾比佰和長虹能源跌幅也分別達到 13.43%、 13.03%。

同輝資訊的主營業務為向金融、展館、教育、影院、交通、能源、零售等各產業用戶,提供領先的視覺系統解決方案及商用顯示產品銷售,截至今年 Q3 季末,實現總營收 3.98 億人民幣,與上期相比成長 34.07%,歸母凈利潤 237.27 萬人民幣,與上期相比成長 19.02%,銷售毛利率、凈利率分別為 15.02% 、 0.6% ,但年初至今股價上漲約 86%。

總市值方面。 71 家精選層企業中僅 4 家總市值突破百億大關,其余的多為幾十億元級別,其中有 10 家總市值低於 10 億人民幣。

具體來看,截至收盤,貝特瑞股價報收 171.68 人民幣,總市值高達 833.3 億人民幣,成為 “ 北交所市值一哥 ”,規模接近千億;連城數控以 258.4 億人民避的總市值緊隨其後,排在第三、第四的吉林碳谷、長虹能源總市值則分別為 140.7 億人民幣、 112.6 億人民幣。而市值排名最低的殷圖網聯,僅有 6.65 億人民幣。

處於新能源汽車 “ 風口(註:風口指投資機會或趨勢)” 的貝特瑞,是新能源材料的研發與製造商,主營業務包括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正極材料及石墨烯材料三大業務板塊, 2021 年前三季度實現總營收 68.51 億人民幣,與上期相比大幅成長 154.18%,歸母凈利潤 10.9 億人民幣,與上期相比大幅成長 207.91%,年初至今股價暴漲 344%,是北交所當之無愧的 “ 巨無霸 ”。

本益比方面

截至收盤,有 12 家本益比超過 50 倍。其中,三元基因的 TTM 本益比最高,達 90.95 倍,公司主要從事從事生物醫藥的研究、開發、生產和銷售,主要產品包括:多種規格的注射用重組人干擾素α 1b 粉針劑、多種規格的重組人干擾素α 1b 注射液、重組人干擾素α 1b 噴霧劑和重組人干擾素α 1b 滴眼液。其次,觀典防務、殷圖網聯的TTM本益比也分別達到 78.55 倍、 70.74 倍。

另外,有 6 家本益比不足 20 倍。其中,同力股份的 TTM 本益比最低,為 14.66 倍,屬於工程機械產業內土方機械產業中細分的非公路自卸車子產業,主要產品為各類礦山開採及大型工程物料運輸所需的非公路寬體自卸車、坑道車、灑水車等。

三、北交所開市首日交易額近百億

如前文所述,北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以 “ 專精特新 ” 創新型中小企業為主,因此相對創業板或科創板而言,融資規模普遍較小。儘管如此,北交所開市首日的交易仍然相當活躍,不僅投資者類型豐富,且市場流動性充足。除了有認購新股熱情高漲的超過 400 萬戶個人投資者以外,還有公募基金、保險和社保基金等諸多機構投資者。

目前,證監會共下發了易方達、嘉實、廣發、匯添富等首批 8 支北交所主題公募基金的批文。同時,已有 112 家證券公司獲得會員資格成為北交所正式會員。

在這些市場流動性的加持下,截至 11/15 收盤,北交所 81 支個股成交金額共計 95.73 億人民幣,同時合計總市值達 2887 億人民幣。其中,既是原精選層企業之一,也是 “ 北交所市值一哥 ”、目前股價最高的貝特瑞成交額最高,達到 6.93 億人民幣; 10 支新股之一的大地電氣以 5.86 億人民幣的成交額位居其次。

除了股價漲跌幅、臨停時間以外,週轉率也是市場交易中非常重要的參考指標。

所謂週轉率(也稱 “ 周轉率 ”),是指在一定時間內市場中股票轉手買賣的頻率,是反映股票流通性強弱的指標之一。週轉率高,意味著股票流通性高,買賣這只股票的人非常多。

從週轉率上看,10 支新股的週轉率均超過 40%,排名前四的股票為同心傳動( 78.7%)、大地電氣( 75.32%)、晶賽科技( 71.89%)、恒合股份( 71.27%),意味著很大部分新股中籤者選擇了獲利離場。其中,同心傳動、恒合股份的振幅分別高達 257.72%、 218.63%。而 71 家精選層企業中週轉率最高的德眾汽車,僅有 22.45%,總體交易相對溫和。

北交所 81 家首批上市公司開市首日週轉率前 16 名(來源:同花順)

▲ 北交所 81 家首批上市公司開市首日週轉率前 16 名(來源:同花順)

四、結語

整體來看,區別於集中在相對成熟的產業的滬深兩市,成立北交所的定位主要是為了解決處於成長期的 “ 專精特新 ” 創新型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這意味著,北交所上市公司市值偏低,多為幾十億元級別,而且融資規模都普遍較小。

▲ 北交所與科創板、創業板上市條件對比 資料來源:證監會、全國股轉系統、德邦研究所

▲ 北交所與科創板、創業板上市條件對比 資料來源:證監會、全國股轉系統、德邦研究所

儘管目前營收、獲利規模都比較小,但對於創新型中小企業而言,能在北交所掛牌上市,是莫大的發展機遇。尤其是 81 家首批上市公司中,有 16 家為專精特新 “ 小巨人 ” 企業,不僅企業經營狀況穩健、成長性突出,也是各自領域內的 “ 隱形冠軍 ”,未來可期。

對於投資者而言,無論是主板、創業板、科創板,亦或是北交所,一定要做到理性投資,摒棄 “ 一夜暴富 ” 的僥幸心理,注意風險。

*本文系基於公開資料撰寫,僅作為資訊交流之用,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