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十大建設是什麼?有什麼內容?提出的目的是什麼?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唐庚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十大建設是什麼?有什麼內容?提出的目的是什麼?

2024 年 3 月 1 日

 
展開

1973 年 10 月,埃及總統沙達特(Anwar Sadat)和敘利亞總統老阿賽德(Hafez al-Assad)聯手揮軍以色列,發動贖罪日戰爭,要求以色列總理梅厄(Golda Meir)交還在 1967 年因六日戰爭而佔據的戈蘭高地、西奈半島。然而,以色列最終獲得勝利。

這個結果促使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些許阿拉伯國家,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對於支持以色列的國家(包括美國、荷蘭、葡萄牙、南非)採行石油禁運。此舉使得國際油價上漲,中華民國亦受到波及。

一直以來,立足於臺灣的中華民國由於自然因素,必須進口能源,因此 1973 年的聖誕節,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蔣經國在國民大會宣布,有鑑於當時的國際政經,政府將加速完成正在興建的九大建設。1974 年,蔣經國院長在立法院提出第十項建設案:核能發電廠,也就是位於今日新北市石門區已經除役的第一核能發電廠。

這些總計十項的建設案,統稱為「十大建設」。

十大建設的內容:鐵路、機場、能源、重工業

「十大建設」包括今日的中山高速公路、桃園國際機場、台中港、蘇澳港、北迴鐵路、鐵路電氣化、大造船廠、大煉鋼廠、石油化學工業、核能發電廠。其中有六項的交通建設、三項的重工業建設,以及一項的能源建設。

其中的「大造船廠」就是今日的「台船(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大煉鋼廠,就是今日的「中鋼(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學工業」,就是今日的「中油(台灣中油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作者自行整理
十大建設有哪些
建設內容 建設地點 建設性質
鐵路電氣化 基隆市至高雄市 交通
北迴鐵路 宜蘭縣蘇澳鎮至花蓮縣花蓮市
蘇澳港 宜蘭縣蘇澳鎮
台中港 台中市梧棲區
中山高速公路 基隆市至高雄市
桃園國際機場 桃園市大園區
大造船廠 高雄市小港區 重工業
大煉鋼廠 高雄市小港區
石油化學工業 高雄市仁武區、大社區、林園區
核能發電廠 新北市石門區 能源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提出十大建設的目的:穩定台灣人民的心

七零年代的國際經濟呈現劇變:1944 年夏天建立的布列頓森林體系於 1971 年 8 月 15 日瓦解,美元和黃金脫鉤,導致美元貶值;1973 年 10 月打響了被稱為「第四次中東戰爭」的贖罪日戰爭,隨之而來的第一次石油危機導致物價通貨膨脹。

此外,七零年代是中華民國外交自 1937 年七七事變以來最為動盪的年代:1971 年 7 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借道巴基斯坦,秘密至北京訪問毛澤東、周恩來;同年 10 月,聯合國第 2758 號決議驅逐中華民國,使得中華民國駐聯合國的末任大使劉鍇轉駐菲律賓(1975 年,菲律賓與我國斷交,劉鍇成為末任中華民國駐菲律賓大使);1972 年年初,美國尼克森總統訪問北京、上海、杭州,發表「上海公報」,表示要撤除駐台美軍。

就連天公也不作美。1973 年 10 月,娜拉颱風為台灣的南部和東部帶來重創。

參考資料:全球災害事件簿

對於蔣經國而言,接班八十六歲的老父親蔣中正,是板上盯盯的事情。但是,他怎麼也沒料到,政經局勢如此難堪。為了穩定全國民心,蔣經國分別在陽明山的國民大會、中正區的立法院對國會議員們發表談會。實則是對全國人民發表談話,宣示新政府在飄渺之際的目標和決心。

十大建設的歷史定位

沒有十大建設,中華民國的發展會遲鈍多年。試想,一位從北京飛回台灣的孩子,若沒有桃園國際機場、中山高速公路,回到家要多久?沒有鐵路電氣化、北迴鐵路,台灣以東和以西的大眾交通運輸會如何頓塞?高雄若沒有台船、中油、中鋼,要怎麼發大財?

七零年代,中華民國的經濟水準仍未達到當今二零年代的小康。罐頭、腳踏車、豬油拌飯、美援紙尿布是台灣人民的標配。但是,蔣經國政府毅然決然,推行財政政策,為今日中華民國的偉大經濟打下良好基礎。

當時的執政梯隊全部都是我們今日所稱的「中國人」,財政部部長李國鼎是南京人、經濟部部長孫運璿是煙台人、中央銀行總裁俞國華是寧波人。這些「中國人」在戒嚴時期,戮力從公,為今日的臺灣擘下偉大基礎,才能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乃至當今的賴清德大聲的說出,「Taiwan Can Help」。

所以,我們可以說,沒有十大建設,沒有今日的台灣,也就沒有今日的台積電。2023 年,張忠謀回憶 1976 年的一場和李國鼎的飯局,認為中華民國政府邀請他回來創立台積電,是「有預謀的」。這個預謀,就是七零年代的十大建設。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資料,自 1975 年度起至 1979 年度止,這五年需要投資在十大建設的資金為 1904 億新台幣,而 1975 年度的中央政府總歲出僅有 748 億新台幣。十大建設案是 1975 年度中央政府總歲出的 2.5 倍。但是,我們做到了,而且我們做得很好。

張忠謀說,「沒有李國鼎,也不會有台積電」。這些驚人成就,是半個世紀一路走來的十大建設的偉大成果。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資料來源:國家文化記憶庫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唐庚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