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快速升遷加薪?這 3 種工作態度絕對 NG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快速升遷加薪?這 3 種工作態度絕對 NG

2020 年 11 月 28 日

 
展開

有一句話說: 80% 的能力問題,其實都是態度問題。

日本 “ 經營之神 ” 稻盛和夫也曾總結出一個公式:一個人的工作績效=工作態度X工作能力。

一個人的態度,直接決定了他的行為模式,是盡心盡力還是敷衍了事,是安於現狀還是積極進取。態度對於個人發展而言,至關重要。今天,我想和你一起來聊聊,職場上阻礙你發展的三種工作態度。

被動式工作,主管推一下動一下

被動式工作,日本有一個詞詮釋得很到位:待命族。它指的,沒有上司的指令,就什麼也不做的人。有活就幹,沒活摸魚。他們信奉的是:主管不說我不做;主管不發號司令,我就不幹活。就算分配了工作任務,在執行的過程中,一旦遇到困難,他們就原地等待、什麼也不幹,缺乏主動性。

網友分享過自己早年在航空公司做飛行簽派員時,一個同事的故事。有一天,和菜頭另位同事早上 5 點開始準備飛機起航工作,結果發現有一個航班,缺少一份落地機場天氣報告。如果拿不到報告,飛機就不能準點起飛。

當時,和菜頭忙於其它工作,便把落實天氣報告的任務,交給了自己的副班。7 點鐘時,和菜頭忙完後,詢問副班工作進度。

副班坐在席位上若無其事地說: “ 電話打不通,無法聯繫對方氣象台。 ”
菜頭: “ 聯繫機場的調度了嗎?再去問一下。 ”
副班: “ 通訊錄上對方機場的聯繫方式都打不通電話。 ”
菜頭追問: “ 這是什麼時候的事情? ”
副班: “ 半個小時前。 ”
菜頭怒氣上湧,盯著他問: “ 然後呢?電話打不通,然後你做了什麼? ”
副班非常平靜: “ 等消息。 ”
菜頭很火大: “ 飛機一會兒就要起飛,你還要等到什麼時候,等航班延誤嗎? ”
誰知道,副班火氣更大: “ 我能有什麼辦法?通訊錄上所有電話都打不通,我找誰?! ”
無奈,和菜頭只好自己去想辦法,拿到了機場的其它聯繫方式,確認天氣,拿到報告後,飛機才正常起飛。

在職場上,很多人就像和菜頭那個副班那樣,工作被動,每天根據主管交待的任務和工作方法,完成既定的工作。他們像算盤一樣,撥一下動一下,推一步動一步。一旦出現意外的狀況,超出了自己的能力範圍,或是流程不順,工作就此停滯擱淺,也從不主動尋求解決方案。他們的思維,還停留在學生時代。學生時代,大家每天跟著老師的節奏上課、下課,按時完成作業,然後複習、等待考試。什麼階段該做些什麼,老師都規劃得清清楚楚。

然而,到了職場,主管對外要維護客戶,對內還要思考公司發展、團隊管理、組織協作,哪有那麼多時間和精力,把你當孩子和學生一樣,手把手地教你,工作該怎麼執行,問題該怎麼解決?

給多少錢,就幹多少事情

有人曾分享過一個故事。這位朋友在雜誌社做編輯工作,有一次,他得意洋洋,分享自己 “ 高效率” 工作的絕招。

他說: “ 我編輯任何文章,只用三個鍵,複製、全選、剪下,多一個我都不用。 ”
“ 那你這樣編出來的文章好嗎? ”
朋友說: “ 當然不好。 ”
“ 那你的能力會有進步嗎? ”
朋友說: “ 當然不會。 ”
“ 那你何苦呢? ”
朋友說: “ 我有什麼辦法?誰叫他只給我這麼點錢? ”

老闆給多少錢,他就幹多少活。當他為自己的小聰明而沾沾自喜時,卻忘了:低水平的重複作業,於個人成長而言,沒有任何意義。能力提升不上去,老闆給的錢自然也多不了。給多少錢,幹多少活,是很多人的工作信仰。是的,職場是一個追求價值對等的地方。老闆給多少錢,你就做多少事,這無可厚非。但你可能沒有意識到,職場上的升職加薪,大部分是被追認的。知名商業顧問劉潤老師在談一個人的職場發展時,提到過一個觀點:大部分升職,都是被追認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大部分老闆在用人上,是很謹慎的。在考慮是否讓一個員工升職時,他們都會想一個問題:萬一他做不好怎麼辦?所以,在你還沒有證明自己的能力,免除老闆的後顧之憂時,老闆一般是不會讓你升職的。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升職,都是被追認的。

簡單來說,如果你現在的級別是 5 ,你想升到 6 ,那麼你應該怎麼做呢?你要做的,肯定不是向老闆請求,說相信我,給我一個機會。你也不能只守著自己的工作內容,以為埋頭苦幹就能升職加薪。你要做的,是在做好級別 5 工作的基礎上,提前去做級別 6 的事情,讓老闆意識到把你放在級別 6 的位置上是沒有風險的。職場上,先有價值,才有升職。我們每個人,都是在為自己的簡歷打工。

機械式執行,不思考問題背後的原因

被稱為 “ 銷售戰神 ” 的賀學友,曾輔導過一名女銷售員轉正職。那名女銷售員,在阿里外貿銷售部門幹了三個月,始終沒有簽到約。按公司規定,如果月底再不簽到約就會被淘汰。當時,那名女銷售手中有一個做服裝生意的客戶,有合作想法,但遲遲沒有簽到約。女銷售一次次按照既定的標準話術遊說客戶,都無功而返。於是,賀學友陪她一起拜訪這個客戶。沒想到,賀學友一出面,當場簽約。

賀學友是如何做到的呢?是話術比女銷售員更好嗎?當然不是。在溝通的過程中,賀學友發現客戶的確想做外貿生意,但是他有兩方面擔憂:第一,做外貿沒團隊沒人;第二,從零開始做外貿,沒信心。聽完客戶的擔憂,賀學友說:

如果您有想法,現在不做,未來可能也要做;如果現在做,外貿團隊也就建立起來了,訂單也會越來越多。總歸是要做,與其留著未來做,那為什麼不現在就做呢?

接著,順其自然為客戶介紹自家的服務和方案,這個訂單,賀學友只花了 20 分鐘,當場簽下。這個女銷售,是很多職場人的縮影:工作時,只是機械式執行,按照流程行事。只要流程正確,就萬事大吉。如果流程正確,目標沒有達成,那就是無解的問題。

他們就像一頭老黃牛,只知道埋頭耕地,從未思考過:這件事情的核心本質是什麼?客戶存在哪方面的疑慮和擔憂?問題為什麼一直解決不了?

松下幸之助曾說:工作就是不斷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最終解決問題的一個過程,晉升之門將永遠為那些隨時解決問題的人敞開。只知道機械式執行,不思考問題背後的原因,即使混跡職場多年,最終也可能只能做著最基層的工作。

職場上沒人會看不慣你,除非你工作態度有問題

有個做人資的小姐,在網路上分享過自己招人的一次經歷。她招來了一個高材生,卻遭遇了公司史上最短的勸退。本來,那個高材生,能力相當出眾,入職不久就能夠獨當一面,是當時那批新員工中最頂尖的一個,公司有意將他往總經理助理的方向培養。

結果沒多久,公司的各級主管就發現一個大問題:那個高材生,工作態度有問題。有一次,市裡有一個參觀接待的工作,上級主管特意叮囑他,要提前一天把活動方案交上來,一起敲定具體細節。結果,他當天到了下班時間,直接走了,活動方案沒有提交,也沒有向上級主管說明情況,電話也打不通。他的直屬主管只好先自己做了他的工作,接待活動結束後,便把他叫去辦公室訓斥了幾句。

沒想到,高材生當時就惱了,故意提高分貝:“ 你光知道要你的報告,就不知道我病了嗎?我都感冒好幾天了,昨天喉嚨太難受,所以才提前下班走了,我關機只是想好好睡一覺緩緩,我帶病堅持工作你不表揚,下班提前走了一會兒你卻苛責,有你這樣的主管嗎? ”

主管將還在試用期內的他勸退了。高材生不解,說不明白,為什麼主管看不慣他。人資跟他說:“ 你誤會了,沒人看不慣你,是你工作態度有問題。身體不舒服可以理解,但身體不舒服不應該成為你不言不語走人的理由。本來很簡單的一件事,說清楚自己的問題,講清楚自己幹了多少還遺留了多少沒幹完的,再問一下主管有沒有人選來接替自己收尾即可,可你偏偏憋著一肚子委屈,就這麼走了。

隨時保持思考,做出態度!

這個故事,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同時也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職場上沒人會看不慣你,除非你工作態度有問題。你怎麼對待工作,就有怎麼樣的未來;今天你混日子,明天日子就會混了你;今天你不思考,升職加薪沒機會上場。態度二字雖小,卻能影響一生。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