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南韓立法禁 Google、蘋果壟斷「應用支付」!各國會群起效尤嗎?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南韓立法禁 Google、蘋果壟斷「應用支付」!各國會群起效尤嗎?

2021 年 9 月 2 日

 
展開

應用程式內的付費系統為沒有產生利潤的新創企業創造了很大的壁壘。而南韓有望將成為全球首個透過法律結束蘋果和 Google 在其移動平台上的支付主導地位的國家,這將為它們在從印度到美國的全球各個國家利潤豐厚的應用程式商店服務開創先例。

蘋果(Apple, AAPL-US)和 Alphabet 旗下的 Google 是控制全球大部分智慧型手機的雙頭壟斷企業,它們在美國面臨許多法律訴訟,指責它們的 “ 看門人控制 ”,並督促限制它們在應用程式市場上發號施令的權力。 兩家公司對透過其應用程式商店進行的購買收取通常 30% 的抽成,並禁止其它替代支付處理程式,宣稱這種作法可以保護使用者免受欺詐和侵犯隱私。

如今,南韓政府正採取直接行動結束這種主導地位。南韓《電信商業法案》(the Telecommunications Business Act)將授權使用者自由選擇應用程式支付提供商。鑑於南韓執政黨佔議會的大多數席位,該法案幾乎肯定會在週一的議會投票中獲得透過。該法案為《堡壘之夜》開發商 Epic Games 等公司打開了大門,讓它們繞過平台所有者的抽成,直接與使用者交易。Epic Games 已經將 iOS 和 Android 的擁有者告上了不同司法管轄區的法庭,稱它們的抽成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 這可能預示著其他國家也會採取類似的行動 ” 專門研究數位消費平台的 Omdia 分析師吉列爾莫・埃斯科韋(Guillermo Escofet)表示。 “ 北美和歐洲的監管機構、立法者和訴訟律師也在仔細審查應用程式商店的抽成規則,壓倒一切的政治情緒已變得對集中在科技巨頭手中的巨大權力充滿敵意。 ”

南韓國會議員在 Google 計劃在 10 月引入 30% 的佣金之前採取了行動,扭轉了該國長達若干年的豁免。 Google 去年宣布將強制要求非遊戲應用程式使用其支付系統,這被廣泛視為新立法的導火線–這在南韓被稱為反 Google 法。對抽成的爭議觸及蘋果和 Google 如何保持主導地位的核心,這種主導地位自 10 多年前全球智慧型手機時代開始以來便一直存在。蘋果上週四與美國應用程式開發商了結一場範圍廣泛的集體訴訟,但沒有同意對其政策進行重大修改。

這些收入來源對蘋果和 Google 的利潤成長至關重要。根據市場市調研究公司 Sensor Tower 的數據,蘋果應用程式商店 App Store 為服務和訂閱營收的成長提供了更廣泛的支持,每年產生約 200 億美元的營收。隨著印度人口在行動設備的幫助下上網, Google Android 使用者數量大幅成長,抽成是 Google 將其原本免費的應用程式貨幣化的一個關鍵方式。

南韓《電信商業法案》的影響不僅僅局限於價值 1,420 億美元的應用程式領域。這場對抗不僅打擊了蘋果和 Google ,也打擊了亞馬遜(Amazon, AMZN-US)和 Facebook 作為數位經濟新守門人的基本作用。十年來,這四家公司都建立了龐大的線上市場,競爭對手可以在這些市場上開展業務。

南韓目前是全球為數不多本土網路公司,如 Naver 和 Kakao 佔據主導地位的國家之一。不過他們的業務也受到了威脅:例如,YouTube 今年取代 Naver,成為南韓最大的影片服務。南韓立法者現在附和他們的美國同業,說缺乏競爭使消費者和開發者受到蘋果和 Google 的影響。在印度,創業公司的創辦人尤其直言不諱地表示要將這兩家公司拒之門外。

南韓兩大通訊巨頭

“ 過去幾年裡,人們的情緒發生了變化 ” 南韓國民大學商業教授、南韓創業聯盟主任 Kim Dohyeon 說。 “ 應用程式內計費系統為沒有產生利潤的新創企業創造了很大的壁壘。”

蘋果表示,到目前為止,南韓開發者在應用程式商店的收入已超過 8.55 兆韓元(約合 73 億美元)。根據南韓行動網路商業協會的數據,該國去年行動應用程式和內容的銷售額約為 7.5 兆韓元,預計今年將成長 21% ,達到 9.1 兆韓元。 Google 透過其 Android 操作系統佔據了其中大約 67% 的比例,蘋果透過其 iPhone 和 iPad 佔據了 22% 的比例,其餘的比例則歸屬南韓電信營運商 SK 電信的 One Store。

Google 稱南韓的立法程式過於倉促,而蘋果則表示,這些規定將損害父母控制、隱私和信任。鑑於美國國內正在努力遏止科技公司不斷擴大的影響力,目前還不清楚白宮將如何回應。蘋果和 Google 一直在遊說政界人士阻止《電信商業法案》在南韓獲得透過。南韓是美國的盟友和貿易夥伴,但一些官員試圖淡化人們的擔憂。

南韓通訊委員會主席 Han Sang-hyuk 上週四對記者表示: “ 在執行政策時可以做出調整。我們充分意識到蘋果和 Google 的擔憂,所以我們將在考慮產業利益相關者和使用者的情況下實施它們。 ”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