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保守派、強硬、反女權」韓國新總統尹錫悅會帶來新氣象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保守派、強硬、反女權」韓國新總統尹錫悅會帶來新氣象嗎?

2022 年 3 月 14 日

 
展開

天啊我們終於要寫俄烏戰爭以外的新聞了。今天先暫時把視線從烏克蘭移開,為什麼呢?因為韓國總統大選變天啦~~~~~~~

執政黨換人當
韓國新總統:尹錫悅

是的,我們準備要跟月亮先生文在寅說掰掰囉。也不是因為他做不好所以被趕下台,而是韓國總統本來就只能做一次,所以文在寅現在已經是待退弟兄啦。昨天,韓國新任總統正式出爐,他是誰呢,鼓聲請下,鏘鏘鏘鏘,尹錫悅!

咦他誰?敏迪你之前不是說文在寅的接班人叫李在明嗎?對啊,所以就表示,執政黨候選人李在明輸啦!歪腰~~~這次總投票率77.1%,只比上屆少0.1%。表示說韓國人民還是很在意誰當選總統,都有認真出來投票。然而這次的投票結果真是史無前例地近,

尹錫悅:48.56%
李在明:47.83%

兩人只差了0.8%,不過就是27萬票啊!!如果換做在台灣,應該已經開始在討論要驗票了。不過李在明不吵不鬧,直接宣布自己敗選,也恭賀尹錫悅當選。也就是說,雖然票數非常接近,但韓國政壇確定變天,原本是在野黨的「國民力量」正式成為執政黨。

保守派、強硬、反女權
新總統會有新氣象嗎

接著我們就要來好好認識一下這位韓國新總統啦!(戀與領導人終於重新開張,上一次就是澤倫斯基呢)尹錫悅是誰呢?該不會是政治世家?答案完全相反,他是個才剛剛從政不到8個月的政治素人喔!他原本是檢察總長,由文在寅任命。因為主辦樸槿惠和李明博的貪腐案,並讓這兩位前總統被拘留起訴,一時聲名大噪,也讓文在寅很有面子。

霸特!就在去年4月,尹錫悅因為調查文在寅愛將,和現任政府起了嫌隙,便在7月時宣布加入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就在8個月後的昨天,他以一位「從未當過國會議員、地方首長」的政治素人身份,當選韓國第20任總統,即將於5月10日就任。

那他的政見有那些呢?我們要先知道,國民力量算是保守派,你就想像是美國的共和黨,或是台灣的國民黨。經濟上主張鬆綁企業監管,加大民間投資。韓國年輕人最在意的炒房問題,尹錫悅主張用民間的方式擴大住房供給,而不是政府鐵腕打房。反觀進步派的李在明,就說要保障基本所得、基本住宅。以上就可以看出,尹錫悅的政策是小政府,很右派,一切讓市場經濟去運作;而李在明的政策就很大政府,主張由政府照顧人民。

另外這次尹錫悅有個「成功但有爭議」的操作方式,那就是「反女權」。他這次為了拉攏男性選民的票,說了很多反女權的話。例如說韓國的低出生率是因為女權主義的興起,還說上任後就要把性別平權相關部門裁撤掉,因為反女權、重市場經濟、保守派、政治素人,也讓尹錫悅被戲稱是「韓版川普」。

外交上親美疏中
對北韓可能會稍微強硬了

但這個韓版川普有一點倒是會讓台灣人滿開心的。因為在外交政策上,尹錫悅主張「尊嚴外交」。什麼叫尊嚴外交?超級白話的說法就是,不要像文在寅那麼舔中啦。文在寅的親中是全韓國人都知道的事,而且親中到有點誇張了。大家可以去翻我之前北京冬奧中韓大戰那篇,就知道韓國年輕人有多不爽文在寅的親中態度。

所以尹錫悅很聰明,強調要把尊嚴拿回來,我們可以預測接下來尹錫悅帶領的韓國會不這麼親中了。而這個尊嚴外交也同時用在北韓身上。尹錫悅強調,唯有北韓放棄核武,實現無核化,南北韓才有可能好好坐下來談,簽訂和平協議。這也跟文在寅的陽光政策非常不一樣,料想應該會強硬許多。

但如果要對北韓強硬,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美國的支持。是的,所以尹錫悅的另一個外交重點就是重建美韓同盟。他在當選後5小時內就罕見收到美國總統拜登的祝賀電話,有夠快。接下來的韓國應該會密切和美國合作,尹錫悅甚至說會加強部屬薩德反飛彈系統(THAAD)。這滿重要的,因為之前韓國部署薩德,中國就氣到咪咪帽帽,現在尹錫悅說要加強部署,很明顯就是不理中國了,要開開心心往美國跑去。至於對台灣的態度,目前沒有太多線索。但我想只要親美疏中,對台灣應該或多或少都是正向的啦。

差距不到1%
未來是組閣還是阻隔

尹錫悅的當選,代表韓國人真的很愛韓版川普嗎?韓國房價漲得比台灣還兇,大家怎麼不投有基本住宅的李在明一票呢?韓國人民真的想要親美疏中嗎?我想這次得票率差不到1%的結果,並不代表韓國人真的很愛尹錫悅。比較像是有一部分人是因為太不爽文在寅政府了,抱著「我要教訓執政黨」的心態投給尹錫悅。而且別忘了,尹錫悅沒有任何國會政治經驗,再加上現在國會還是共同民主黨獨大,尹錫悅別說要推動強硬政策了,恐怕連組閣都有困難。這也反映出現在韓國政治的分裂樣貌,在如此五五波的情況下,尹錫悅有多少政見可以落地?親美疏中的外交策略能否精準實現?就看看他檢察總長的魄力能不能套用在總統職位上了。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Podcast頻道
iTunes 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 https://spoti.fi/2yGqTRa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http://bit.ly/2Ic2t7P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