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印度的人文歷史,如何影響其社會現況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印度的人文歷史,如何影響其社會現況

2020 年 3 月 5 日

 
展開

從外人的角度來看,印度這個國家不僅人口多到不行,還常給人一種神秘國度的形象,吸引著大批遊客前來朝聖,彷彿在這裡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這似乎跟她古老的文明、濃厚的宗教氛圍、多元的種族與文化所構成的風情有著深刻的關係。而像印度這樣獨特的社會文化,如種姓制度、各地的風土名情等,影響的範圍廣之又廣,當然國家的經濟發展也受其影響,因此了解印度的人文歷史,將有助於我們解讀相關國際新聞的來龍去脈以及背後代表的意涵。

宗教信仰、種姓制度

印度,是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國家,截至 2019 年已經擁有 13.7 億的人口數,僅次於中國的 14.2 億。在人口數量這麼龐大的印度,語言和宗教的多元化更是她的一大特色。光語言就有上百種,若再把各地的方言也計入,則可多達上千種,連官方憲法承認的語言就有 22 種之多,其中「印度語」及「英文」為大宗,而有著大量說著流利英文的人口,就成了印度在國際上的優勢。她還有一個稱號為「宗教博物館」,在這裡,宗教的氛圍非常濃厚,影響著社会與文化的每一吋。大約有 80% 的人口信仰「印度教」,約 15% 信奉「伊斯蘭教」,其他還有基督教、錫克教、佛教、耆那教 … 等多種宗教信仰。

說到這,就不能不提到與宗教很有關係的「種姓制度」。其實一開始,種姓制度是源自於西元前 1500 年,雅利安人入侵印度半島後,為了統治上的方便,才將當時的古印度人民劃分成四種階級,目的是想要鞏固其社會地位以及保障資源的分配。但沒想到,這樣的制度竟然延續了千年之久,演變成一套嚴謹的社會體系,影響著人們的價值觀、人際交往甚至權利的分配。有些宗教,如佛教與耆那教,一開始就是為了反對信仰印度教的高種姓者所維護的種姓制度而創立的,甚至許多低層的「賤民」,在當時改信由侵略者帶入印度的伊斯蘭教,也是為了逃脫種姓帶給他們的命運。

所以信仰印度教的「高種姓」人們就因此把伊斯蘭教等同於「不可接觸」的賤民,將他們視為不潔且加以鄙視,造就了兩教派間的對立。且兩教派本身的教義就有很大的不同,如印度教信奉多神,將牛隻視為神聖的;伊斯蘭教信奉真主,禁止偶像崇拜,且把牛肉視為肉類來源,其他日常生活以及習俗文化也都迥然不同,這些都是造成兩教派沒辦法當好朋友的根源。

而這個制度延續了千年到了近代,才在倡導平權的西方民主國家 — 「英國」統治印度時,受到衝擊以及最後在印度獨立時被正式廢除。但實際上,種姓制度還是默默的隱身在印度的社會中,畢竟制度延續了千年,影響的範圍你無法想像。就算到了今日,你還是能看到許多因種姓制度而引起的社會現象:如財富分配大都集中在高種姓的印度教徒手中,低種姓穆斯林的經濟地位向來較低,呈現嚴重的「貧富差距」;歧視問題也常為探討議題,尤其在父權主義高昂、女性權益低落的印度社會,衍生出在國際間引人詬病、噓聲不斷的強暴文化,此問題在「低種姓的女性」、比低種姓還底層的「賤民女性」尤其嚴重。

「印度—巴基斯坦」間的愛恨情仇 

倒是宗教問題還是浮在檯面上吵得火熱,國際有名愛吵架的「印度—巴基斯坦」間的關係就是如此。在二戰以前,南亞幾乎都為英國的殖民地,統稱英屬印度。1947 年 8 月英屬印度瓦解之後,因為印度教徒與穆斯林之間的分歧對立太嚴重,英國也不大想處理區域問題,就索性以「宗教」為劃分依據將兩者一分為二,分別為印度教為主的印度,和伊斯蘭教為主的巴基斯坦,這就是南亞著名的歷史事件 — 「印巴分治」。

分治時,巴基斯坦的國土為「東一塊、西一塊」兩者隔著印度,在當時稱為「東巴基斯坦」與「西巴基斯坦」,也就是現在的孟加拉以及巴基斯坦。但分治過後並沒有平息兩宗教以及兩國之間的紛爭,反而產生更多問題,特別是在印度與西巴基斯坦國界之間的「喀什米爾地區」領土爭議。

印巴分治時,喀什米爾有超過七成的人口是穆斯林,但當時的喀什米爾君主卻是印度教徒,其想要維持中立,獨立打造「南亞的瑞士」、「南亞世外桃源」,所以不願意加入任何一方,卻因此遭受由巴基斯坦援助的武裝勢力攻擊,這時候喀什米爾的君主就跑去跟印度求救,甚至提議喀什米爾願意併入印度,而這麼好的機會印度怎麼會錯過?所以印度就打著「收復領土」的名號派兵到喀什米爾,結果卻引發了第一次印巴戰爭。從那時候開始,印度與巴基斯坦就此展開了幾十年的鬥爭,爆發了多次「印巴戰爭」,更讓喀什米爾從此失去了和平,甚至有「南亞的火藥庫」的稱號。

而巴基斯坦國家內部也是不平靜,國土被分為東西兩塊,但重心卻在西巴基斯坦,心裡不平衡的東巴基斯坦就在 1971 年開始了獨立運動,西巴基斯坦馬上派出軍隊鎮壓,引發了大規模衝突。而與巴基斯坦為死對頭的印度,打著人道救援的名號派兵占領東巴基斯坦主要城市,就此爆發第三次印巴戰爭。最終西巴基斯坦戰敗,1972 年東巴基斯坦宣布獨立,並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國」。這時比起印度,巴基斯坦國土面積大幅縮小,而印度則有了更大的區域控制權,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兩個的感情到現在還是無法修復。看來短期內,這架是吵不完的,畢竟這是場結合了種族、宗教與歷史的戰爭啊!

看到這裡,相信你已大致瞭解宗教與種姓制度對印度社會的影響,以及為何印度教與伊斯蘭教間的分歧會如此嚴重,而兩宗教間的分歧,又如何影響著印度與周邊國家的地緣政治關係。掌握了這些知識,對於相關國際新聞或議題的解讀,甚至是未來印度經濟發展的走向,會有更多了解的!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