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即時通訊app怎麼賺錢?(上) Line的發展,Telegram會打敗它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即時通訊app怎麼賺錢?(上) Line的發展,Telegram會打敗它嗎?

2020 年 7 月 22 日

 
展開

好,事情是這樣的,小弟有一天在一場聚會上認識一位滿滿正面能量的A先生,聊著聊著說到要不要加個好友。這時A先生相當熱情且體貼說:「都可以啊,不止messanger、line,用whatsapp、wechat也都可以聯絡到我喔,我也用google chat啦,不過通常都是處理公事,年輕人應該沒在用Skype了吧,不然Telegram也可以啦,我才剛註冊…」這勾起了我對於這些通訊軟體的好奇心,讓我想要好好的來研究一番,到底他們都是如何賺錢的呢?因此今天就是來跟大家分享我們研究的成果囉。

首先就從大家最熟悉的Line開始說起吧,Line在台灣的活躍用戶已經達到2100萬,而這代表什麼呢?代表這款app已經流行到你各位的阿公阿罵都在每天使用的境界,如此廣大的用戶當然會吸引廣告主,不過要是大家早上一起床,打開網路的瞬間就是一堆廣告通知轟炸,應該也會跟小弟一樣負能量滿滿吧,因此line就決定讓廣告主申請企業版帳號,並透過免費貼圖來吸引消費者,讓消費者是“主動”接觸廣告主時,才會收到廣告通知,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維持消費者的使用體驗,除此之外,還會利用Line Point、Line Today等許多渠道來銷售廣告,總而言之比起臉書及IG會突然跳出廣告殺的你猝不及防,Line更傾向於提供誘因來吸引消費者接觸廣告。

除此之外,Line憑藉著廣大的用戶數,也吸引無數想要搭上流量順風車的合作夥伴,比如許多知名網紅會在平台上架自己親手繪製的貼圖,遊戲開發商會想要與line合作開發遊戲等等,大家可千萬別小看這些服務,line靠著這些合作夥伴的神助攻,除了可以提升用戶在平台上的停留時間,這些內容服務更是貢獻公司整體超過三成的營收呢。

不過說到這邊,大家會不會覺得有點奇怪,怎麼都沒提到小資族的最愛,回饋神器line pay呢?這邊解釋一下,因為其實line的金融服務佔整體營收還不到5%,不過這可不代表他不重要喔,line pay使用率的提升,可以幫助Line Point在國內的發行量越來越高,對於Line的長期發展可是有相當大的幫助。

不過…真的有那麼簡單嗎?近期因為Line調整官方帳號的收費制度,讓過去Line@以及企業端用戶的行銷成本瞬間提升了不少,也因此讓過去沈寂已久的Telegram突然竄紅,網路出現一堆關於Line及Telegram的比較文,還有該如何註冊Telegram頻道的教學文,難不成~Line真的會被取代嗎?在討論這個議題前,還是先來聊聊Telegram的歷史和商業模式好了。

Telegram在2013年便正式上線,但是前幾年創辦初期的用戶成長狀況並不如Whatsapp、Line這些業界前輩這麼好,另外商業模式的部分也是至今都還沒出現,平台目前所提供的任何服務完全免費,資金來源則是依靠創辦人的錢包以及發放虛擬貨幣來募資,至於為什麼要採取這樣的經營方式呢?從Telegram在2018年發布的ICO白皮書可以發現,他們希望透過區塊鏈技術,來達成金融服務去中心的願景,而Telegram是能夠幫助他們完成願景的第一步,再深入了解Telegram後,我們再回頭看,他是否有機會取代Line。

首先一個通訊軟體,是否能夠吸引螢幕前面的你使用,最主要的考量點當然就是你身邊的朋友是不是也在用,而對於一個剛剛在市場當中嶄露頭角的通訊軟體來說,要如何吸引”第一批用戶”便成為主要的生存關鍵,以Line來說,在當時許多人對於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習慣還沒定型的情況下,便是靠著可愛的貼圖吸引到第一批用戶,接著成功以第一批用戶為軸心,病毒式的擴散出去。

那麼說回Telegram,Telegram的第一批用戶如果集中在像是慈濟、KOL等群組會員的話,用戶群之間彼此容易形成許多個連結性不高的小圈圈,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像當初Line一樣達到快速成長似乎沒那麼容易,但是如果第一批用戶是被Telegram相對重視資安以及其他相對Line更方便的功能所吸引的話,或許真的有機會挑戰Line在台灣的地位

在今年五月中旬時,Telegram也宣布取消他們的區塊鏈計畫,那麼將來Telegram會如何進行商業轉型,而Line又會如何因應便相當值得大家的關注。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