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原油ETF讓加油預算不再浮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原油ETF讓加油預算不再浮動

2015 年 9 月 11 日

 
展開

今年以來台灣ETF市場十分熱絡,主要是受到去年中國股市大漲影響,當時台灣投資人看到上證指數持續大漲,投資意願也大為增加,但卻也發現除了幾檔連結中國的ETF外,多數投信所發行的中國類型基金皆是投資台、港概念股,對投資人來說猶如隔靴搔癢,因此大量資金湧入直接連結上證指數的ETF,造成規模大幅增加。業者嗅到這股ETF趨勢後,於今年陸續推出海外型及商品型ETF,搭配先前黃金避險需求及原油波動劇烈的題材,目前ETF每日成交量擴大至佔大盤10%以上,創歷史新高

元大投信在9/7推出台灣第一檔原油期貨ETF-元石油(00642U),主要是透過期貨操作複製標普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原油ER指數報酬達到與油價走勢連動,未來投資人可以不用透過複委託或開立國外證券戶就能直接操作原油,元石油掛牌後等於提供了投資人投資原油時另外一個選項。而ETF屬於被動式操作,是以複製標的指數報酬為主要目標,在操作上著重趨勢捕捉而非尋求贏過指數的超額報酬,因此與投資人主動操作股票或投資基金的目標並不相同,對一般投資人而言,操作上可以利用原油ETF對日常汽油消費進行避險或判斷趨勢以賺取資本利得。

用原油ETF鎖住日常汽油消費預算

ETF避險操作較適合平日有汽油消費的投資人,雖然元石油追蹤的是國際油價指數,但因國內汽油調整與國際油價走勢息息相關,因此買入元石油也能達到大部分的避險目的。假設某人一個月汽油消費量150公升,以目前油價24.9元來算,一個月約花3735元,一年即為44820元,若未來油價漲至30元,一個月花費將增加至4500元,一年花費上升至54000,與原先相比整整多出了近一萬元。

(內文圖)原油ETF讓加油預算不再浮動-01

但如果在油價24.9元時買進2張原油ETF則可規避大部分的國際油價波動帶來的風險,未來油價如果上漲,則ETF價格上漲所帶來的資本利得恰好抵銷投資人在汽油消費上所需額外花費的大部分金額;反之,若油價進一步下跌,則ETF下跌所造成的大部分損失也會由投資人在汽油消費省下的錢所彌補,使該投資人在全年汽油的消費金額鎖住在45000元左右而不受油價波動所影響。

Take View,利用原油ETF參與油價趨勢

另外一種投資方式就跟一般投資股票類似,透過分析原油市場走勢進行操作,在看多時買入、看空時賣出,以賺取資本利得為操作目的。八月底時,因國際股市氣氛轉趨樂觀加上利多消息釋出,使得布蘭特原油在三天內強彈27%,創下近25年來最大的三日漲幅,細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點:

布蘭特原油

  • 美國原油庫存因為旺季需求持續下滑。
  • 七月FOMC會議紀錄釋出後,金融市場對於聯準會九月升息預期降溫,造成美元走弱,原物料價格反彈。
  • 原油價格已碰觸到金融海嘯以來的低點40美元左右,從技術線型來看具有較強下檔支撐。
  • OPEC在月度出刊刊物提及願與其他產油國對話,市場對OPEC減產預期升溫。

但若深入探討這些利多因素後,其實不難發現其立論點相當薄弱。首先,美國傳統原油使用旺季可分為夏季出遊需求旺季(5~8月)與冬季取暖需求旺季(11~12月),過去幾個月的確在旺季需求刺激下使得美國原油庫存下滑,但接下來逐漸進入淡季後,預料庫存去化效果有限,且冬季取暖需求尚取決於氣候,若為暖冬則將抑制取暖需求。

其次,金融市場雖因對九月升息預期下降使得美元走弱,但長期而言美國終將進入升息循環,加上全球多數國家包括歐洲與日本仍維持寬鬆政策,新興市場經濟又表現不佳,美元要進一步走弱的機率恐怕也不大,以美元計價之原物料價格仍會受到壓抑。

另外筆者認為金融市場對於OPEC減產過度寄予厚望,從歷史因素來看,80年代OPEC也曾因為油價崩跌而減產,讓油價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但結果除了喪失市佔率外並未替OPEC國家帶來任何好處,多數利益被未減產的產油國所瓜分,有了過去的經驗,這次OPEC當然不願輕易減產;除此之外,OPEC每年會在六月與十二月進行例行性產量會議,雖說九月出刊內容有提及願與其他產油國對話,但若真要減產還需召開臨時會議,目前看來機會不大。

綜合以上所述,筆者認為近期油價大幅反彈僅是短期市場氣氛轉趨樂觀所帶來的現象,未來一季內油價要維持這股漲勢的機率偏低。

(內文圖)原油ETF讓加油預算不再浮動-03

台灣在ETF市場發展在亞洲可算是處於領先地位,除原油期貨外,今年也陸續發行黃金ETF、槓桿倍數ETF及日本指數ETF,目前發展趨勢逐漸朝向商品與海外指數去設計商品,相信假以時日隨著可選擇商品種類越來越齊全,ETF在台股市場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