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原罪產業是什麼?原罪產業可以投資嗎?如何投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原罪產業是什麼?原罪產業可以投資嗎?如何投資?

2023 年 9 月 12 日

 
展開

美股市場包羅萬象,有意思的產業非常之多,在這個極致資本主義的市場裡,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你買不到的,荀子早就說過了「人性本惡」的道理,荀子認為人天生就想滿足各式各樣的慾望,若慾望無法得到滿足就會發生糾紛與爭執,人類的慾壑難填也譜寫出上千年的爭鬥史。

基督教中提到的七宗罪,即: 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色慾,代表七種人類誕生下來自帶的原罪屬性,有些讀者可能會疑惑原罪跟一般的罪差別為何?簡單來說,既然稱為原罪就是你我都不用特別學習,從出生那刻就天生擁有的即為原罪。我們不需要學習就有貪婪情緒,我們無須學習就會嫉妒他人,我們也不需要學習就能感到憤怒,當然更不用學習就想上班偷懶(怠惰)…

以上種種亦促使筆者最終在茫茫股海中找到專屬自己擅長的投資領域,也就是本專欄的主題:「原罪產業投資術」,白話俗稱邪惡投資,並決定透過寫文章呈現的方式分享相關知識予對此有興趣的投資朋友。關於原罪產業的各項分類會在之後的文章中提到,並針對各領域分別撰文詳加分析美股中之相關公司以及個人對產業未來的發展預測。

原罪產業是什麼?

相信很多在接觸理財領域之前還是投資小白的朋友一定都有相同的問題,那就是該從哪個產業開始著手?以及如何形塑自己個人的投資風格?如果此刻看文章的您也與筆者一樣是荀子的性惡論信徒,亦即認同「人性本惡」,不妨參考筆者的投資之路經驗,即:「針對世俗道德眼光中的邪惡產業進行投資並參與產業獲利。」

如何投資原罪產業?

那我們可以如何投資原罪產業呢?在民主法治的台灣社會中經營或是投資原罪產業(如走私槍枝、走私毒品、經營賭場、販賣私菸等)皆為非法行為,賺錢與否不論,吃上官司是肯定的,但我們身處的背景限制其實並不妨礙我們投資該領域賺錢,方法便是透過投資美股上市的相關公司,用股票的方式參與其獲利並長期持有,達到另類的價值投資。

目前市面上針對財經分析及股票投資的書籍與文章琳瑯滿目,探討的主題也多以台股為主,內容多以金融股以及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為主要內容,針對美股投資的資料相對較少,而針對原罪產業專門研究之刊物或資訊更是少之又少。近年美股的投資風潮拜資訊發達以及科技進步所賜,大有凌駕台股之勢頭,若想投資原罪產業中的邪惡公司又不想觸法,美股是身為台灣人的您唯一的管道,且美股中此類公司皆為市值數十億美金甚至上千億美金的跨國巨型企業,絕非默默無聞之小公司。

筆者最早接觸到的原罪產業是國防軍工產業,也就是俗稱的軍火商,原因也很單純,孩提時代的男孩趴在地上玩飛機、坦克及玩具兵時誰沒有夢想過買一台自己的戰鬥機?出於本身也是軍迷的原因,自然就想以軍工產業開啟自己的投資之路。

原罪產業可以投資嗎?

看到這裡,相信很多人會有一個疑問,那就是原罪產業可以投資嗎?當然身為一個奉公守法的台灣人是不可能在台灣走私槍枝買賣賺錢的,秉持要投資就只投資最好的龍頭公司,放眼全世界來看美國的高科技大型重武器軍火自然而然是第一首選,試想製造核動力潛艇、雷射激光戰鬥機及高速自走砲可比兜售 AK47 衝鋒槍等輕武器難度高多了對吧?

在研讀大量資料以及作出個人投資分析後,便認定了這是屬於自己的長期價值投資領域,於是便陸續分批買入軍火公司之股票,逢低加碼且堅定持有。碰巧沒多久後趕上了俄烏戰爭這場大戰,在身邊所有投資朋友都被戰爭黑天鵝搞得七葷八素之際,筆者帳戶之資產迅速膨脹壯大,在 2022 年全球市場熊市的環境中逆勢走出了漂亮績效。

股市這一戰也給了我極大信心,進而激發出想研究其他邪惡產業之構思,然而網路上針對此類投資之文章以及產業分析的資料相比近年熱門的 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投資實在寥寥無幾,畢竟我們的社會還是以倡導人類良善及道德倫理為主(笑),我自己當年研究時也花了大量搜尋時間卻收穫不多,如果有其他相同理念的投資朋友想由此切入開啟投資生涯卻苦於資料稀少豈不可惜?於是便萌生鎖定此類主題研究相關產業並筆耕於此之心,希望分享相關知識給有需要及有興趣之志同道合者。

原罪產業結論

世界上光明與黑闇並存,只論光而忽略闇是不切實際的,投資本無善惡之分,人類複雜的社會中何為正何為邪本就無定論,只要能賺錢,就是好投資,如果人類終究無法擺脫七宗罪,為何我們不從原罪產業中找出長期獲利的投資機會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