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只與Pearson集團談了5周,日經就買到了英國《金融時報》,大家都是怎麼想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只與Pearson集團談了5周,日經就買到了英國《金融時報》,大家都是怎麼想的

2015 年 7 月 27 日

 
展開

7月23日,日本最大的媒體公司日經新聞社(Nikkei)宣佈,將以8.44億英鎊的價格從英國Pearson集團收購金融時報集團(FT Group)。這次收購是日本媒體史上規模最大的一筆海外收購,也讓日經新聞成為全球讀者最多的財經類新聞媒體。

在消息公佈前的幾小時內,對於《金融時報》的售賣權花落誰家還眾說紛紜,當時盛傳比較有力的候選買家主要是彭博、德國Axel Springer、湯森路透。最後,卻發現在最後階段進入、只與Pearson洽談5周的日經新聞社擊敗所有競爭對手,購得英國老牌財經媒體《金融時報》。

此次收購何以成為可能?買家為什麼是日經?全球讀者對此次《金融時報》所屬權變更又有什麼反應?讓虎嗅來和你好好聊一聊。

日經新聞勢在必得

援引新浪財經的報導,《日本經濟新聞》與《金融時報》結合後,電子版付費使用者數將達到93萬人,超越《紐約時報》(約91萬人);而報紙發行量將是《華爾街日報》的兩倍以上。

從日經新聞收購《金融時報》帶來的好處,就可以一窺日經新聞當初積極尋求收購時的勢在必得。

日經新聞一直企圖開拓海外市場,但反響不佳。其於2013年推出英文版《Nikkei Asian Review》,希望提高海外知名度。當時公司管理層謹慎地表示日經仍會紮根於亞洲市場,這份英文報紙也因定位問題難以構建讀者群。

日經新聞在海外市場舉步維艱的情況,因其國內銷量下滑而雪上加霜。根據日本新聞協會(Japan Newspaper Publisher & Editors Association)的資料,日本各家報紙今年3月的總發行量為3970萬份,在過去13年裡下降了15%。同期日經新聞遭遇了11%的下降。

雖然日經新聞仍是日本首席執行長和上班族讀得最多的財經出版物,但出於對未來的擔憂以及對媒體變化的判斷,日經決定要從一個本土色彩濃厚的品牌轉變為一個全球品牌,並向數位新聞轉型。此時,出現了《金融時報》的收購機會。《金融時報》70%的用戶在本土以外,其成功的全球化策略和巨大的全球影響力,對日經新聞開拓海外市場異常有吸引力。而《金融時報》的數位化經營也為日經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於是,日經新聞大筆一揮,以1600億日元(約合8.44億英鎊)的鉅資擊敗最後的競爭對手德國Axel Springer。此次收購其實需要很大的魄力,因為從日經新聞3月份發佈的財務資料來看,截止到2014年12月末,集團所持現金、有價證券(流動資產)等不足1400億日元。

58年未易主,Pearson集團怎麼突然就捨得賣了?

Pearson集團想要出售金融時報集團的想法,其實從前任集團總裁大謨·斯卡迪諾(Dame Marjorie Scardino)離職後就產生了。大謨·斯卡迪諾是堅定的《金融時報》維護者,他曾經表示:“要出售金融時報?先從我的屍體上跨過去。”

《金融時報》雖然是全球很有影響力的財經媒體,但從其營收狀況來看,顯然有些叫好不叫座。《金融時報》從2001年開始虧損,2003年虧損額更是達到3200萬英鎊,當時Pearson將要出售《金融時報》的傳聞甚囂塵上。近年來,其數位營收和利潤率逐漸增長,並成功扭虧為盈,去年更是為Pearson集團貢獻2400萬英鎊的利潤。但是由於Pearson集團業務重心的轉移,《金融時報》還是難逃被賣的命運。

據知情人士稱,Pearson集團將把業務重心完全集中在教育戰略上,而不再關注媒體領域業務。它對自己的定位是“世界領先的學習公司”,其業務重心逐漸向北美和其他新興市場的教育領域轉移。而深植媒體領域的《金融時報》成為了Pearson集團內部的雞肋。

近年來,分析家們也曾多次提到:英國《金融時報》是一項炫耀性資產,對另一個東家也許更有價值。出於這些原因,Pearson集團在尋求高價售賣的同時,也花了很長時間為《金融時報》找一個好的下家。

最後角逐《金融時報》售賣權的兩家媒體是德國Axel Springer和日經新聞。除了日經確實給出了高價以外,日本紙媒的“大體量、小品牌”與《金融時報》的“小體量、大品牌”正好互補,兩者的結合會有更好的未來發展。

Nikkei圖片來源:shutterstock.com

賣了以後,大家都怎麼想

Pearson集團在出售《金融時報》後,便立即表示雖然《金融時報》被賣給了日本紙媒,但《金融時報》還是會保持其編輯獨立,時報的資深編輯也會繼續為時報工作。這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歐美讀者對此次併購的顧慮。

Pearson集團的總裁John Fallon在併購後說:“我確信我們為《金融時報》找到了一個很好的下家。”他表示在與日經談判的過程中,他們一次次強調日經在接手後要保證《金融時報》在編輯和商業決策上的品質。

英國的一些媒體大佬們對這次併購持積極態度。據英國《衛報》報導,曾在Sony工作15年的現BBC執行董事Howard Stringer爵士認為,根據他在日本公司的工作經歷以及對日經的認識,此次收購對金融時報和新聞界都是好事。“他們(日經)不會像大多數公司那樣在收購後強行介入,他們會很謹慎和深思熟慮。” Howard Stringer爵士說。

英國的新聞記者聯盟則相對謹慎一些。他們表示會重點關注在整個併購專案中,編輯的獨立性和員工的工作狀況。

在這樁日本紙媒的海外收購案中,海外媒體驚歎8.44億英鎊的價格讓之前《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的收購價格相形見絀。至於他們比較關注的《金融時報》的未來走向,Pearson集團和日經的表態,暫時讓他們放下心來。

相比之下,日本國內對這樁日本紙媒的海外收購案,意外之餘感到無比欣喜。一些日報媒體人士在收購消息確認後,紛紛向日經表示祝賀。而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根來龍之也認為此次收購未來可期。他說:“FT成功推進的電子版收費盈利模式,正是日經新聞所期待的理想模式,這為日經新聞未來如何推進電子版,提供了很好的參考。”

虎嗅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