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可口可樂(Coke)財報 2022 Q1|跑贏通膨、疫情!今年股價最高上漲 11%,做對哪些事?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可口可樂(Coke)財報 2022 Q1|跑贏通膨、疫情!今年股價最高上漲 11%,做對哪些事?

2022 年 4 月 27 日

 
展開

在 “ 大通膨時代 “ 交出史詩級業績的巴菲特再現 ” 股神 “ 本色。籠罩在通膨飆升、新冠疫情、央行升息等多層陰影下,全球市場投資者悲觀情緒蔓延,股市直下。但是,巴菲特的傳統愛股——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卻逆流而上,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以來更是跑贏了標普 500 指數。巴菲特是可口可樂的超級粉絲,他領導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BRK.B-US)公司是可口可樂的最大股東,持有超過 9% 的股份。

Q1 業績強勁,股價創歷史新高

週一美股盤前,可口可樂發布了 2022 年第一季度財報,結果顯示其營收和每股盈餘均超華爾街預期。

  • Q1 每股盈餘 0.64 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16% ,高於市場預期的 0.58 美元。
  • Q1 經調整經營收入 105.0 億美元,超出市場預期 98.4 億美元;Q1有機收入成長了 18% 。
  • Q1 經營利潤為 34.05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25% 。
  • Q1 凈利潤為 27.93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24% 。每股盈餘為 0.64 美元。
  • Q1 利潤率為 31.4% ,與上期相比增加 0.4 個百分點。受到強勁的業績提振,可口可樂股價收漲 1% ,再創歷史新高。

可口可樂曾在 2020 年的疫情中遭受重創。餐廳、體育館和電影院等可口可樂重要的銷售管道被迫關閉,當年銷售額出現明顯下滑。可口可樂一度扛不住,進行了大規模裁員。隨著疫情限制逐漸放寬,可口可樂迅速恢復。截至去年 12 月 31 日的 2021 財年,可口可樂的收入成長了 17% ,達到 387 億美元。不可思議的是,這一數字比疫情爆發前的 2019 年報告的 373 億美元還高。

可口可樂公司預計,這一趨勢將持續到 2022 年,並預計銷售成長率將達到 7.5% 。全球股市大跌之際,可口可樂的表現給投資者帶來一絲安慰。今年以來,可口可樂的股票上漲了 11% ,而標普 500 指數下跌了 11% 。

漲價+產品組合多樣化

強勁的銷售額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漲價。可口可樂表示,其價格組合(指組合各式各樣的產品價格)在全球和北美分別上漲了 7% 和 11% 。透過漲價,可口可樂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了消費者,抵消了通膨上升的影響,這一切都有助於提高利潤。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生活成本不斷飆升的壓力下,消費者願意支付溢價,可見快樂水的威力有多大。產品組合多樣化的策略贏得了投資者的歡心。

分品項來看,得益於消費者對其同名汽水和零糖版本的需求,可口可樂氣泡軟飲料部門的銷量成長了 7% 。去年 11 月,可口可樂宣佈拿下運動飲料 BodyArmor 全部股權。可口可樂在 2018 年以折扣價收購了BodyArmor 15% 的股份,本次透過支付 56 億美元現金收購了剩餘 85% 的股份。此次收購突顯出,管理層已經意識到消費者正在尋找更健康的選擇。

此外,可口可樂一直忙於開發特殊的新口味,並淘汰了一些老口味(比如 Tab),試圖與年輕消費者保持聯繫。“ 當我回顧過去的幾年,最大的收獲之一就是我們用這段時間清理了現有品項。現在我們正在重建。 ” 可口可樂財務長 John Murphy 週一上午在接受 CNN 採訪時說。 “ 堅守原則,密切關注表現良好的品牌是很重要的。我們需要精簡產品組合。 ”

挑戰與機會

與此同時,Q1 的強勁業績並沒有消除可口可樂對未來的擔憂。通貨膨脹已推高了可口可樂原材料中的鋁和其它大宗商品的價格。“ 整體通膨環境將持續一段時間。至於會持續多久,沒人知道, ” Murphy 說。

Murphy 表示,大宗商品價格和薪資的壓力將持續。但他補充說,可口可樂有漲價的靈活性,尤其是在推出更多高端產品的情況下。不過可口可樂意識到,一些消費者比其他人更能感受到價格上漲帶來的壓力。這就是為什麼執行長 James Quincey 週一在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上說,可口可樂正在拉丁美洲和非洲試驗可重復使用的包裝,在美國西南部的部分地區試驗可回收的玻璃瓶。 Quincey 解釋稱,這樣做的目的是減少浪費,並為消費者提供經濟激勵。

Murphy 還表示,作為全球策略的一部分,可口可樂將繼續大舉投資新興市場。“ 我們必須緊跟這些市場,必要時進行調整。 ” “ 在動蕩時期進行投資會讓你成功。 ”

one more thing: “ 與巴菲特午餐 ” ,今年是最後一次了

在因疫情中斷了兩年後,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活動將於今年 6 月重返拍賣平臺。這將是競標者最後一次有機會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幫助無家可歸者的慈善機構、 Glide 基金會表示,今年的活動將是 “ 最後一屆 ” 。“ 巴菲特午餐 ” 始於 2000 年,在巴菲特妻子蘇珊引見 Glide 負責人 Cecil Williams 後,巴菲特開始拍賣與其共進午餐的機會,並將拍賣款捐出,為舊金山的無家可歸者和低收入者提供免費食物、醫療和其他服務。在過去的二十年裡,巴菲特透過他的 “ Power of One ” (一個人的力量)活動為 Glide 基金會籌集了 3,400 萬美元。

在疫情之前舉行的最近一次拍賣是在 2019 年,當時區塊鏈平臺 TRON 的創辦人和點對點串流媒體公司 BitTorrent 的執行長孫宇晨,以 460 萬美元的創紀錄價格競拍下巴菲特的慈善午宴,打破了 2016 年 346 萬美元的紀錄。

根據聲明,這次拍賣將於 6 月 12 日(週日)晚上 7 : 30 在 eBay(EBAY-US)上開始,於 6 月 17 日同一時間結束。起拍價為 25,000 美元,競拍者還須通過資格預審。中標者可以攜帶多達七位客人在紐約曼哈頓的Smith & Wollensky 牛排館與巴菲特共進午餐,並討論關於投資的話題。

Glide 執行長 Karen Hanrahan 在聲明中稱:“ 華倫・巴菲特在過去 22 年裡的友善和慷慨,對 Glide 來說是非常寶貴的。 ”

eBay 執行長 Jamie Iannone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我們預計巴菲特的最後一次拍賣私人午餐會將會是另一場創紀錄的拍賣,所有收益都將支持 Glide 基金會——一個以賦予人們權力、促進平等和創造經濟機會為使命和價值觀的組織。 ”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