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塑四寶是哪四寶?台塑四寶可以投資嗎?台塑四寶總整理!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塑四寶是哪四寶?台塑四寶可以投資嗎?台塑四寶總整理!

2023 年 12 月 7 日

 
展開

台塑四寶【台塑( 1301-TW )、南亞( 1303-TW )、台化( 1326-TW )、台塑化( 6505-TW )】一直以來都是存股族的最愛,不僅配息率高,股價也穩定向上, 2021 年更是賺破 2,000 億元,現金股利配發率平均高達 73% ,集團共配發 1,760 億元的現金股利,以今年初股價計算,四檔股票都維持高殖利率。究竟台塑四寶有誰?為什麼他們那麼穩?難道投資他們沒有風險嗎?本文將帶你了解台塑四寶,看看他們到底為什麼這麼受歡迎!

編按:台塑集團公布 11 月營收,台塑四寶合併營收為 1,216.98 億元,月減 8.6%,年減 7.3%,並且提到由於台塑及南亞的需求尚未回溫,對第 4 季整體看法偏向保守。台塑四寶僅台塑繳出月增成績單,其中台塑 11 月合併營收 164.06 億元,月增 0.6%、年減 5.5%;南亞 11 月合併營收 209.35 億元,月減 3.6%,年減 16.9%;台化 11 月合併營收 287.38億元,月減 4.7%,年減 7.7%;台塑化 11 月合併營收 556.19 億元,月減 14.3%,年減 10.4%。

台塑四寶是哪四寶?

台塑四寶是指台塑集團旗下四家上市櫃公司,分別為台灣塑膠工業(台塑)、南亞塑膠工業(南亞)、台灣化學纖維(台化)、台塑石化(台塑化)。下面分別對四家公司做介紹!

台塑

台塑成立於 1954 年,資本額超過 600 億,主要經營業務為塑膠原料、塑膠加工、精密化學及纖維製品等等,是台灣最大的石化集團,也是台灣 PVC 粉的最大生產商。除塑膠及纖維原料之製銷外,集團內轉投資及交叉持股如台塑化(6505)、麥寮汽電公司、台塑美國公司、南亞(1303)、台化(1326)等轉投資事業,每年對公司獲利貢獻均有成長。

台塑主業務以 PVC、PE 等五大泛用塑酯為主,其它還包括聚烯類的 EVA、化學類的 AN、樹脂類的 AE、AA、SAP(SAP SE, SAP-US)等,其中 EVA 受惠於太陽能封裝用膜大幅成長一倍,AN 則因全球產能新增有限,且下游 ABS 及化纖等需求高,故業績看好。

台塑營收比重

南亞

公司成立於 1958 年 8 月,為台塑集團主要成員之一,公司業務主要有塑膠加工類、石化原料類、聚酯產品類及電子材料類和機電工程等五大類,為全球最大塑膠加工廠及全球第二大銅箔基板製造商,全球第六大聚酯纖維製造商,全球第四大乙二醇製造商。

南亞營收比重

台化

1965 年創立,初期於彰化廠區製造木漿、嫘縈並向下游發展紡紗、織布及染整加工等一貫化的紡纖工廠。於 1987 年起,陸續加入 PS、ABS 等塑膠產品,投資六輕後,轉型為以生產石化、塑膠產品為主之事業體。 2000 年時石化、塑膠部份的營收超越纖維、紡織部份的營收,公司正式轉型為石化、塑膠業。

公司為全球第二大 SM 製造商、全球第三大 ABS、合成酚製造商、全球第五大 PS 製造商、全球第七大芳香烴、PTA、聚碳酸酯樹酯製造商。

公司旗下事業包括石化產品、塑膠產品、化纖產品三大類,以及工務業務,產品主要包括:
(一)石化:苯、甲苯、對二甲苯(PX)、鄰二甲苯(OX)、苯乙烯(SM)、合成酚(Phenol),丙酮(Acetone(AONE-US))、純對苯二甲酸(PTA)、二甲基甲醯胺。
(二)塑膠:聚碳酸酯樹脂(PC)、聚苯乙烯(PS)、聚丙烯(PP)、ABS。
(三)化纖:嫘縈棉、芒硝、合成纖維紗、短纖布及長纖布,尼龍粒、尼龍原絲、尼龍加工絲。
(四)工務:水、電力、過濾水、冷凍水、軟水、蒸汽等公用流體。

台化營收比重

台塑化

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 1992 年,主要經營石油製品、石化基本原料生產銷售事業,是國內唯一民營的石油煉製業者,生產銷售汽油、柴油等各類石油製品;輕油裂解廠生產乙烯、丙烯及丁二烯等石化基本原料,產能規模位居國內第一,另有合格汽電共生系統,供應台塑企業麥寮園區各工廠所需之蒸汽、電力等各項公用流體。

主要業務分為油品及煉油、烯烴事業,油品類產品包括輕油、汽油、柴油、航空燃油、煤油、燃料油、及液化石油氣等,並經營加油站業務;烯烴類則有乙烯、丙烯、丁二烯等;另有少部份公用流體事業,如電力、蒸氣等生產銷售。

2011 年,公司投資 2 億美元興建六輕 4.7 期擴建,在麥寮設廠生產高性能橡膠,從事「氫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Hydrogenated Styrenic Block Copolymers,簡稱HSBC)之製造。

台塑化營收比重

公司油品銷售方面,主要以國內市場需求為優先,內銷占 54% ,外銷占 46%(其中,菲律賓 12% 、新加坡 11% 、大陸 4%),在國內市占率約 23% 。外銷方面,柴油主要售往新加坡、菲律賓、中東、歐洲等地區;汽油方面,主要售往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等地區。主要客戶為華航( 2610-TW )、福懋( 1434-TW )、大榮、志信( 2611-TW )、山隆( 2616-TW )、全國( 9937-TW )等國內運輸業及加油站企業,以及台塑、台化、南亞、國喬( 1312-TW )、台橡( 2103-TW )等國內下游石化廠。

台塑四寶股價一定受會石油價格影響嗎?

「近期國際油價下跌,觸動塑化股走跌,預估在油價走跌,導致高價庫存成本轉嫁不易等基本面疑慮下,股價將持續震盪走低。」當國際油價出現波動時,塑化股首當其衝,到底為什麼石油價格會影響塑化股呢?

因為生產塑料的最上游原料就是原油

  1. 油價漲的時候: 5 大泛用樹脂報價調漲,可以轉嫁成本的塑化產業因獲利大幅增加,股價會上漲,但無法轉嫁成本的塑化產業因利潤變薄、股價會下跌,至於哪些是屬於可以轉嫁成本的塑化廠呢?通常是指位於上游、或是整合性的塑化廠,像是台塑四寶(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因為這些公司擁有較多的低價原料庫存,在中間產品報價走升的時候,毛利率此時可以增加,但是愈向下游則愈難反映成本,要等到油價回跌,毛利才會回升。台塑股價 WTI原油
  2.  油價跌的時候:塑化廠可能會因積存高價原油及石化原料,在製品賣出後,售價無法完全收回成本,以致產生短期性的經營虧損,所以不管是上游廠或是下游廠,股價都有可能因此而下跌,要等到油價再度持穩時,股價才會止跌回升。

不過,油價上揚帶動的塑化原料報價上揚,只能說是塑化股價上漲的充分條件,而非必要條件。因為影響塑化報價的還有「需求」這個因素,當市場景氣變好、需求增加,即使油價沒漲、塑化報價也會走高。尤其當塑化報價跌了一段時間反轉開始向上時,不論是大型股或是小型股、中上游股或是下游股,股價皆會被帶動往上。

我們從圖形上來看 2000 年初到 2015 年油價走勢:

杜拜輕原油 HDPE LDPE PVC

油價這波從 100 元初頭到跌破 50 元,價格大致腰斬,「油價跌降低原料成本」這句話本身從成本面來說並不能說是錯,應該說是對了一半,然而真正的重點在於下面幾張圖:

從圖形中可以看出來,聚乙烯(PE)和聚氯乙烯(PVC)的價格和原油價格有相當高的連動性,因此當原油價格下跌時,台塑、台聚( 1304-TW )這些塑化公司也同時必需面對自身產品價格下跌的衝擊。

再者,原油價格下跌,對塑化廠而言短線未必能立即降低成本,除了存貨的價跌損失外,還要看公司的購料合約怎麼簽、有沒有在期貨市場避險、會計上是採用先進先出法還是後進先出法,以上種種因素,會使得公司的成本未必能立即跟隨油價下降。

因此,當油價持續上漲時,對中間塑化原料有需求的下游廠商可能會加緊備料,提升塑化廠的出貨和營收,反之,當價格持續下跌時,下游廠則可能傾向等待更低的價格,備料必然不會積極,塑化公司也就容易面臨營收不振的窘境。

台塑四寶營運狀況

我們來看一下台塑四寶 2004-2016 年的營運狀況,這 4 間公司在油價低檔的 2015 ~ 2016 年,營收明顯呈現下滑,但是 EPS 卻能夠提升,因為造成油價大跌的主因是供給增加而不是需求變差,所以讓塑化原料的廠商得以受惠低成本的原油。

反而在高油價的 2011 ~ 2013 年,雖然營收維持高檔,但 EPS 卻是持續衰退,就是因為塑化的生產成本被大幅提高,但終端需求並沒有等同幅度的提升。

另外從台塑四寶的營運狀況圖表中還可以看到, 2019 年的 EPS 普遍都是呈現衰退的,主要原因就是 2019 年中美貿易戰升溫,美國總統川普前後在 5 月以及 8 月調升稅率,導致終端客戶的下單採取較保守的策略。

除此之外 2018 年的油價平均為 70 幾元,而 2019 年的油價平均為 60 幾元,雖然 2019 年的生產成本可以較低,但企業通常都會保留一定的原料庫存,因此會有一段時間造成庫存的跌價損失,直到高價庫存出清,才會開始受惠低價庫存的成本,不過在初期認列跌價損失的期間,就會影響獲利能力。

台塑四寶與油價關係

台塑營運狀況

台塑 2020 年因為受到疫情影響以及油價下滑,營收衰退較多, 2021 年因全球石化產品與電子材料的需求增溫而受惠,營收及獲利雙雙創下回穩,歷史新高。2022 年因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帶動需求增加,加上俄烏戰爭爆發,推升原油及大宗原物料行情,首季獲利年增 10.8 %;第二季為石化產品傳統需求旺季,在價量動能齊步增溫下,上半年營收創歷史同期新高,獲利超過半個股本。但俄烏戰爭推升全球能源價格,多數央行採取貨幣緊縮政策對抗通膨,消費者購買力大幅降低,終端需求減少,石化產品利差縮小,因此,2022 年合併營業利益比 2021 年衰退。

台塑營運狀況

2023 年 5-6 月東南亞、孟加拉齋戒月結束,且步入營建業與汽車業傳統旺季,預計可望逐月成長,但整體需求仍較緩。

擴廠方面,台塑持續加碼投資美國,為滿足集團內部對於己烯之需求,並穩定原料來源,同時提升聚乙烯(PE)產品競爭力,預計將增加投資美國子公司 Formosa Industries Corporation(FIC)7,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0.6 億元),在美國德州康福廠區新建年產能 10 萬噸己烯廠,預計 2025 年 10 月完工、12 月投產。

南亞營運狀況

南亞與台塑狀況類似, 2020 年都受到供需端衝擊營收衰退,但 2021 年隨著疫苗施打普及,各地區陸續解封,在補償性消費心態與新興科技發展助攻下,宅經濟與遠距教學、工作等需求強勁,下游補庫積極,電子材料市況熱絡。另外, 油價上漲,推升各項石化產品價格,產品量價俱揚,全年合併營收、稅前(後)淨利、每股盈餘等指標皆創下公司的 新高紀錄。

前幾個月南亞因大陸疫情干擾,壓抑獲利動能, 2022 年合併營收 3,551.8 億元、年減少 13.7%;歸屬母公司稅後利益為 321.1 億元、年減少 60.5%;歸屬母公司稅後盈餘為 4.05 元。2022 年全年,相較 2021 年的每股賺 10.25 元,因通膨、升息、疫情管控、俄烏戰爭、能源昂貴等因素,經營環境較為不利,但在電子材料、轉投資南亞科( 2408-TW )、南電( 8046-TW )等收益加持,使全年合併營收 3,551.8 億元、合併營業利益 323.3 億元皆創下採用 IFRSs 合併財報以來的歷年次高。

南亞營運狀況

台化營運狀況

2020 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各國封城鎖國措施下,市場需求急遽萎縮,原油價格一度崩跌,拖累石化產品,價格大幅下滑, 2020 年台化全年合併營收年減 19.7 %,主要是銷售價格減少 ;售量方面,因疫情管控得宜,台灣產銷正常,加上適時掌握疫後宅經濟商機,多數產品銷售較 2020 年增加,不過海外各廠受限防疫措施,及紡纖市況恢復較緩慢,銷售量減少。

2021 年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較趨緩和,各國政府擴張刺激政策下,市場需求回溫,國際油價上漲也拉升石化產品價格走勢,公司營運已恢復到疫情前水準,營收較 2020 年增加 44.4 %,主要是疫情趨緩且各國天候異常及石化同業故障頻傳,市場供給減少,推升油價及石化及塑膠產品售價較 2020 年上漲;售量方面,受惠市場需求成長,除 PP、PS 安排檢修及丙酮因防疫需求減少,多數產品銷售較 2020 年增加,加上寧波酚酮及 PIA 陸續完成產能擴建,銷售量增加。

台化營運狀況

2022 年受到油價及原料價格下半年震盪走跌,同業新產能投放,市場供給增加壓抑行情,俄烏戰事加劇通膨壓力,各國升息,市場消費力道迅速萎縮,加上大陸解除封控但需求力道不強,影響下游去庫存,客戶保守採購、同業削價搶客,影響營業利益。

近期受通膨及升息等因素雖然一一解除,但下游需求仍低,原油、石化及紡纖產品價格仍較去年上漲,僅 ABS、PP、PC 及醋酸因下游需求疲弱影響,行情較去年衰退,因此今年仍保守看待。

台塑化營運狀況

台塑化 2020 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原料及石化品價格隨油價劇減而大幅下跌,下半年則因美國颶風影響部分石化廠產能、韓國 LG 輕裂廠意 外事故等事件,致使供給吃緊,同時因中國疫情趨緩、內需回溫,石化產品利差彈升,大幅改善整體經營環境;儘管如此,受上半年石化產品價格下跌影響,全年獲利仍較前一年衰退。

台塑化營運狀況

2021 年,各國在疫苗普及下迎來解封,繭居在家的人們陸續投入經濟活動,為全球經濟注入驚人的動能,於此同時,各國擴張性的貨幣政策及運輸物流阻塞等因素導致物價攀升,也帶動國際原油價格上漲,期間台塑化在工廠穩定運轉,透過彈性的產銷策略,全年營收回溫。 2022 Q2 台塑化在煉油廠助攻下,獲利逆勢成長逾二成,上半年 EPS 3.21 元,已經超過 2021 年的一半。

受到俄烏戰爭、高通膨影響終端消費力等因素影響,台塑化 2022 年獲利表現受影響,全年 EPS 為 1.51元。

台塑四寶歷年股利

台塑四寶一直是存股族的最愛,不僅股價波動度不高也穩定成長,配息也非常大方,下面幫大家整理台塑四寶近五年的股利資料,看看投資台塑四寶可以拿多少股利吧!

台塑股利?台塑殖利率?

發放年度 股利 填息天數 年均殖利率(%)
2022 8.2 7.97
2021 2.4 2 2.34
2020 4.4 92 5.19
2019 5.8 550 5.69
2018 5.7 14 5.39

南亞股利?南亞殖利率?

發放年度 股利 填息天數 年均殖利率(%)
2022 7.5 9.02
2021 2.4 2 2.89
2020 2.2 105 3.45
2019 5 411 6.78
2018 5.1 672 6.27

台塑化股利?台塑化殖利率?

發放年度 股利 填息天數 年均殖利率(%)
2022 3.8 3 4.07
2021 0.59 1 0.59
2020 2.9 101 3.35
2019 4.8 4.53
2018 6.3 34 5.23

台化股利?台化殖利率?

發放年度 股利 填息天數 年均殖利率(%)
2022 4.8 281 6.17
2021 2.5 147 2.98
2020 3.8 223 5.12
2019 6.2 363 6.31
2018 7 410 6.21

從上面四個表發現,台塑四寶幾乎都可以在一年內除息,且殖利率普遍都超過 4% ,甚至來到 6% ,也難怪存股族那麼愛買台塑四寶!但難道台塑四寶那麼穩定的公司股價都不會有波動嗎?其實是會的,因為台塑四寶會受到油價影響,所以難免股價會有波動,因此台塑四寶是景氣循環股?下面就帶大家頗析台塑四寶與景氣循環之間的關係!

台塑四寶是景氣循環股?

2020 年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球各國陸續實施封城,導致全球經濟景氣下滑,連帶使原油需求大減,再加上 OPEC 減產協議破局,布蘭特原油期貨價一度跌到 1 字頭,西德州原油期貨甚至出現歷史上首度的負值,油價從年初最高價至 3 月的最低價,跌掉將近 7 成左右。

每當油價上漲,新聞就會報導台塑四寶營收增加的利多消息,而當油價下跌,台塑四寶的營收往往也會有利空消息,也就會讓投資人聯想到低油價,會使台塑四寶獲利能力變差,因此容易誤導投資人只要是低油價,台塑四寶獲利一定差,解讀成高油價就有高獲利、低油價就有低獲利,油價走勢最終會與台塑四寶的股價呈現正相關,但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錯誤觀念,台塑四寶的獲利能力應該是看成本與售價之間的利差而定。

原油是石化原料的上游,也就是台塑四寶的成本,當油價位處低檔,台塑四寶的生產成本就可以下降,但如果是因為景氣不好導致油價在低檔,在產品需求不好的情況下,售價也會不好,那台塑四寶的獲利能力就無法有效的提升。

如果是因為需求以外的因素導致油價大跌,台塑四寶的成本可以降低,此時需求能夠維持,就有辦法提升成本與售價之間的利差,進而提升台塑四寶的獲利能力。

以 2015 ~ 2016 年為例,當時油價處於歷史的低檔,主要是因為 2014 年美國頁岩油產量大爆發,導致 OPEC 國家大幅增產原油搶奪市佔率,最後供給過多造成油價大跌。

對照同期間台塑四寶的股價走勢,並沒有因為低油價造成股價下跌,反而還逆勢走高,關鍵原因就是成本與售價之間的利差擴大帶動獲利提升。

反觀看到 2011 ~ 2013 年油價在歷史高檔,雖然讓台塑四寶的營收能夠維持高檔,但實際上獲利能力卻是下滑,導致股價下跌。

若想要以油價走勢判斷台塑四寶的獲利能力,其實比較要注意的地方還是景氣的需求,因為台塑集團可以把原油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就如 2004 ~ 2008 年上半年全球景氣欣欣向榮,原油持續上漲,台塑四寶的獲利也跟著提升帶動股價上漲。

布蘭特原油價格走勢圖

台塑四寶未來展望

台塑四寶今年上半年累計稅後淨利較去年下滑 17% ,顯示通膨、升息、戰爭等負面因素已影響終端需求,衝擊營運表現,而 Q3 雖進入傳統石化產業旺季,但因為終端需求下降,因此 2022 Q3 旺季不旺。台塑化(6505)亦表示,近期煉油利差小幅滑落但仍維持穩健,輕油裂解廠則下游需求疲弱,亞洲區已再進一步降量運轉。

對於後續油價看法,各國央行積極升息,加上歐美經濟數據逐漸走弱,使市場認為經濟衰退風險提高,全球油品需求可能減少,且 7 月北海、加拿大及哈薩克油田定檢陸續結束,原油供給增加,壓抑油價走勢,但全球油品庫存仍偏低,且產油國難以大幅增產,將提供油價下檔有所支撐。

針對後續石化產品表現,台塑表示, Q3 原預期在中國解封,並祭出振興經濟政策下,將可帶動石化產品需求增加,但近期疫情反覆,僅帶來短暫的行情回升,且歐美需求減弱,亞洲加工外銷訂單大幅減少,加上印度及孟加拉進入雨季,需求萎縮,石化產品行情將不如預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