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幣為什麼這麼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幣為什麼這麼強?

2018 年 1 月 1 日

 
展開

2017年底最後兩天,台幣好像吃了威而鋼一樣,連續破了好幾道關卡,升值的態勢一路延續至2018年,這就不是什麼出口商或進口商年底搶結匯能解釋,至於什麼因素讓台幣這麼強,莫非外資看準彭總裁即將告退,來試試底線,看還能不能和彭總裁喝上最後一杯咖啡。

探究台幣為什麼這麼強,不如說是美元太弱,蛤~川普不是剛簽署減稅方案,企業海外利潤不是將匯回,資金回流美國,美元不是應該要轉強嗎?NO NO NO,事情絕不是憨人所想的那樣,筆者歸納美元太弱有幾個因素,其中之一就是稅改通過,另外兩個因素是聯準會升息腳步太慢和歐洲央行縮減 QE 額度。

先談稅改法案通過,海外企業利潤不見的會馬上回來,實際上,減稅後有可能會使美國政府長期面臨財政赤字,導致美元的貨幣信用會有所下降,這是美元走弱的原因之一。歷史上,1986 年雷根和 2001 年小布希減稅期間 (圖一),巨額財政赤字都造成美元指數大跌,我們相信這次也不例外。

螢幕快照 2018-01-11 10.03.52
(圖一)

第二個因素是升息腳步太慢,造成美元疲弱,回顧上次 2004 年 6 月升息循環時 (圖二),即使每次 FOMC 會議,每次都決定升息 1 碼,在升息的初期,美元指數還是應聲轉弱,更何況這次升息腳步這麼慢,一年才升 3 次。

至於什麼因素讓這次升息腳步這麼慢,關鍵就是物價太低,目前核心 PCE 平減指數只有 1.5%,離聯準會的目標 2% 還有一段距離,躁進的貨幣緊縮,恐對經濟產生抑制作用。

只有當聯準會升息腳步加快時,美元才會跟著轉強,像 2005 年上半年一樣,什麼時候聯準會升息會加快,當通膨開始蠢動時,筆者認為如果美國油價每桶持續在 60 美元以上持續兩三個月以上,物價開始會有上升的壓力,屆時,聯準會升息就會加快,美元也會開始轉強,時間點大概會落在 2018 年下半年。

螢幕快照 2018-01-11 10.04.01
(圖二)

第三個讓美元轉弱的原因是歐洲央行縮減 QE 額度,2014 年 10 月當歐洲央行宣布將實施 QE 時,每個月額度 600 億歐元,歐元應聲大跌 (圖三),隨後在 2016 年初宣布擴大 QE,額度從 600 億歐元增加到 800 億歐元,歐元持續疲弱不堪。

當歐元區經濟開始好轉,2017 年 3 月開始 QE 額度從 800 億歐元縮減至 600 億歐元,歐元開始轉強。2017 年歐元區經濟成長創 6 年多來新高,歐洲央行 10 月宣佈 2018 年 1 月起每月縮減 QE 從 600 億至 300 億歐元,為期到 9 月,筆者認為歐元還會持續轉強,有可能是 2018 年最強的貨幣。

螢幕快照 2018-01-11 10.04.17
(圖三)

結論

美國稅改造成的財政赤字擴大,削弱美元的國際地位,聯準會升息腳步太慢,以及歐洲央行縮減 QE,三個因素造成美元太弱,也解釋了台幣為什麼這麼強,預期 2018 年上半年台幣仍有升值的空間,外資不請自來,既要賺匯差,也要賺股票價差,所以最近開始回補電子權值股,扣除沒有蘋果(Apple, AAPL-US) iPhoneX 銷售不佳疑慮的只剩一檔,就是 CEO 即將交棒的那家,還有大買金融股。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