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灣半導體人才西進淘金:3 年能賺在台 10 年工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灣半導體人才西進淘金:3 年能賺在台 10 年工資

2018 年 9 月 26 日

 
展開

網易科技訊 2018 年 9 月 5 日消息,據路透社今天載文報導稱,中國正在用豐厚的薪水和福利從台灣吸引晶片人才。這篇文章主要內容如下:

大幅提高工資待遇,一年提供八次回家探親待遇,並享受大量公寓補貼。對於一位台灣的工程師來說,這是無法拒絕的夢想般工作機會。

曾在聯電(2303-TW)等一流晶片製造商工作多年的一位工程師,去年接受招聘來到中國大陸一家晶片製造商,現在中國東部一家晶圓廠管理著一個小團隊。

越來越多的台灣資深專業人士來到中國大陸,參與到中國大陸蓬勃發展的半導體產業之中,而這位工程師只是其中一員。

從台灣吸引這樣的人才,已成為大陸努力的一個重要部分。中國大陸正在推動晶片產業的發展,減少中國在重要晶片對海外公司的依賴,這些重要晶片包括智慧型手機晶片和軍用衛星晶片等。

據招聘人員和業內人士稱,2014 年開始的這一努力隨著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的升級而加強。2018 年發生的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暴露出中國對外國製造晶片的過度依賴。

2017 年中國進口了價值 2,600 億美元的半導體,比進口的原油還多。根據中國半導體產業協會的數據,2017 年國產晶片佔中國需求的比例還不到 20%。

據台北招聘公司 H&L Management Consultants 估計,2018 年迄今已有 300 多名來自台灣的高級工程師已經前往中國大陸晶片製造廠商。而在此之前,自 2014 年中國大陸成立 220 億美元晶片產業發展基金以來,已經有近 1,000 名這樣的人員前往大陸。

對熟練工程師的爭奪引發了台灣業內的擔憂,即面對大陸,台灣可能會失去一個關鍵的經濟引擎。分析人士表示,在晶片設計和製造方面,中國大陸在晶片設計和製造方面仍落後多年,儘管它在生產低階晶片方面取得了進展。

2018 年 4 月,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在美國禁止向中國手機廠商中興銷售晶片後,中國的半導體計劃加快了步伐。華盛頓對中國價值 160 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徵收的關稅對中國的半導體造成了衝擊,現在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的關稅稅率為 25%。

與來自台灣和韓國的晶片相比,這將降低中國晶片的競爭力,並可能擾亂中國的半導體市場。中國大陸的目標是,到 2025 年中國本土晶片將至少滿足中國半導體需求的 40%。

據業內機構稱,突顯人才短缺的是,截至 2017 年底,中國集成電路行​​業約有 40 萬名專業人士在工作,但與 2020 年估計需要的 72 萬名員工需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招聘公司表示,雖然中國也把韓國和日本的工程師作為解決短缺問題的目標,但由於語言和文化差異,大陸在吸引台灣人才方面取得了更大的成功。

招聘公司 H&L Management Consultants 經理林玉勳(Lin Yu-Hsuan,音譯)表示,來自台灣的工程師們被來自中國大陸晶片製造商(如中芯國際, 00981-HK)的高薪、津貼和更高級別的職位所吸引,大陸這些晶片製造商擁有強大的資金實力。

林玉勳表示,“他們中的許多人說:‘‘我 3 年在中國大陸掙的錢相當於我在台灣 10 年所掙到的錢,有了這樣的收入我就可以提前退休。”

集成晶片設計公司聯詠科技(Novatek Microelectronics, 3034-TW)副董事長兼總裁王守仁(Steve Wang)表示,在過去兩年裡,該公司的一小部分員工已跳槽前往中國大陸。他承認,聯詠科技在員工待遇上很難與大陸競爭對手相競爭。

這家晶圓廠的工程師表示,他的中國雇主向他提供了一套價格打折 40% 的新的三居室公寓,並且工資上調 50%,不過條件是他在中國大陸雇主公司工作 5 年以上。這位工程師拒絕透露被聘用合約細節,也不願意透露具體報酬數字。

他表示,“中國大陸敢於燒錢,而台灣公司資源有限。”

人才競爭

中國東部新成立的晶片製造商芯恩(青島)集成電路有限公司的一位高層表示,該公司最近招聘的 120 名工程師中,約有三分之一來自台灣。

“我們不缺錢,我們需要的是人才”,這位拒絕透露姓名的高層表示,他沒有獲得接受媒體採訪的授權。

這位高層表示,“台灣工程師最有經驗,可以幫助我們培養當地人才。”

業內觀察人士表示,台灣廣受尊敬的晶片設計公司和代工廠商,一直是工程師流失的重災區之一,它們被迫加大支出來吸引工人。

據路透社根據台灣市值最大的 10 家上市公司提交的文件計算,領先的集成電路設計廠商和晶片製造商的勞動力成本(包括薪資和福利)較兩年前上漲了 35%,而這些公司的營收只成長了 21%。

商業機密

台灣一直在關注著中國大陸的人才招聘工作。

長期以來,蘋果(Apple, AAPL-US)公司的主要供應商台積電(2330-TW)等晶片製造商,一直向中國大陸晶片製造產業封鎖其最先進的技術,以防止其落入中國大陸競爭對手的手中。

許多人還擔心,中國大陸晶片產業的迅速發展,可能會導致供應過剩和價格暴跌,就像中國大陸發展太陽能電池板和液晶螢幕等其他關鍵產業那樣。

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師馬克 · 李(Mark Li)表示,中國大陸的集成電路設計公司在營收方面已經超過了台灣競爭對手,前者 2017 年的營收為 310 億美元,而後者的營收只有 220 億美元。

明顯的趨勢是,人才爭奪戰將使得這一差距進一步擴大。

為了留住人才,台灣當局 7 月份承諾放寬對職工持股的稅收管制。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NDC)主任表示,大陸一直在吸引台灣的人才,台當局已經修改了相關規定,以幫助企業留住人才。台灣智慧財產權機構法律事務主任表示,“人才的流失” 可能導致商業秘密洩露,當局正在努力保護核心技術。

台灣企業也在努力提供自己的激勵措施

台灣晶片設計廠商群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8299-TW)的發言人于志強(Antonio Yu)表示,儘管該公司 “沒有資金來從事的這樣的競爭”,但它試圖為員工創造一個 “令人放心的環境”。

這位發言人表示,“我們對待員工就像對待家人一樣。” 儘管做出了這些努力,但台灣工程師們發現,來自中國大陸的吸引力是難以抗拒的。

37 歲的晶片工程師 Tommy Huang,於 2016 年加入位於中國大陸南方的 United Semiconductor — 聯電與中國合作夥伴的合資企業。他表示,台灣為留住人才所做的努力對他未起作用。

“如果你留在台灣,你就沒有任何機會”,Tommy Huang 表示,他的中國雇主每年為他 5 歲的孩子提供約 8,689 美元的學校補貼,並且他的薪水是他此前掙的兩倍多。

“我們來中國大陸,為的是希望。”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