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灣經濟出了什麼問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灣經濟出了什麼問題?

2015 年 9 月 17 日

 
展開

(參考自中央銀行20150820當前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減緩原因與對策之文章)

台灣出口出現罕見的連七個月衰退,讓經濟十分依賴對外貿易的台灣第二季GDP年增率大幅不如預期,主計處公布數值僅0.52%,更糟的是,經濟成長下滑的趨勢似乎仍將持續。八月,主計處進一步下修全年GDP成長率至1.56%,較五月時所預估的3.28%大幅修正1.72%,反應了全球實質需求不振的事實,鄰近的亞洲主要出口國雖然面臨和台灣一樣出口衰退的窘境,但第二季經濟成長卻優於台灣許多,台灣的經濟究竟出了甚麼問題,讓我們跟著央行的分析一起來瞭解吧!

台灣GDP年增率

台灣經濟體型:小型而開放的經濟體,依賴出口

台灣屬於小型而開放的經濟體,經濟主要依賴對外貿易,從亞洲各國的出口佔GDP比重來看,2014年台灣為69.6%,較南韓的51.6%、日本18.7%、中國24.0%要高,顯示台灣經濟與其他出口國相比,受到國際貿易影響更為深遠。若進一步拆解輸出品項,其實也不難發現台灣出口以商品為主,與南韓相似,因此當全球實質需求趨緩時,台灣出口衰退對經濟的影響性因而較其他國家高。

原物料市場向來以發展中的新興國家需求為大宗,今年以來油價低迷拖累多數仰賴原油出口的新興國家經濟,影響全球原物料的實質需求,加上美元走強,這些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對新興國家而言如同變相漲價,進一步壓抑了相關需求,形成惡性循環,其險峻的程度從亞洲各出口國出口衰退現象就可見一斑,台灣出口連七衰也使經濟面臨沉重的壓力,主計處於八月大幅下修全年GDP預期至1.56%,最主要原因就是外需疲弱拖累出口,造成經濟成長遠不如原先預期。

內文-台灣經濟出了什麼問題-02

貿易結構改變,仰賴出口的經濟成長大不易

除了全球需求轉弱的影響之外,台灣出口也面臨其他困境,當中要以中國電子供應鏈崛起為目前台灣所面臨最嚴重也最直接的問題。近年來中國力求轉型,希望從附加價值低的製造業代工轉為附加價值高的半導體代工或設計,在政府政策支持下,2014年成立高達六千億台幣的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用以扶植半導體供應鏈的發展,除了改善硬體設備外,也積極挖腳台灣電子高階人才,對台灣廠商形成嚴峻的挑戰。

不可諱言地現在趨勢極為不利台灣貿易出口發展,從結構上來看,台灣出口產品以電子相關產品最有優勢也佔大宗,約佔40%;除此之外,中國為台灣最大出口國,約有40%產品出口至中國,無論是出口產品或出口區域都過度集中於中國,當中國所扶植的本土供應鏈逐漸發展成熟後,來自國外的進口零組件比重降低,可預想的是台灣出口至中國的電子相關產品勢必會慢慢被取代,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台灣,短期內在全球其他國家需求仍疲弱的狀況下,出口將難以好轉。

國發會針對與經濟成長相關的不同分項編制成景氣對策信號,八月底最新公布的分數為14分,燈號為疲弱的藍燈,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工業、製造業及出口相關表現不佳,國發會新聞稿中也指出國際需求不振不利台灣出口,第三季出口表現恐不易好轉,由此推估,未來一季持續藍燈的機率高。我們進一步分析過去景氣對策信號分數與加權股價指數的走勢相關性發現兩者相關性相當高,若未來一季燈號分數預計持續低迷,加權股價指數上漲空間預料也將相當有限。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