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632R 元大台灣 50 反一 ETF|元大台灣 50 反一總整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632R 元大台灣 50 反一 ETF|元大台灣 50 反一總整理!

2023 年 6 月 2 日

 
展開

00632R(元大台灣 50 反一) ETF  成為外資、投信的避險工具,但也讓許多新手投資人,開始好奇這支台灣 50反一 ETF。你知道知名的台灣 50 ETF (0050),但你知道「台灣 50 反一」嗎?「反一」是什麼意思,跟沒有「反」字的 0050 有差嗎?差在哪?為何會有這種「反一」的 ETF?一起來看看!

00632R(台灣50反一) 是什麼?

00632R(元大台灣 50 反一),全名是「元大台灣 50 單日反向 1 倍 ETF」,操作方式主要是利用「放空台指期貨」和「買進各式債券」來達成反向追蹤 0050 指數的效果(後面會再詳細說明追縱原理&注意事項)。也就是說買進 0050 反一代表著做空大盤(前五十大企業)。所以當股市向下修正時,台灣 50 反一往往淨值會逆勢衝高。

台灣50反ㄧ淨值

00632R vs. 0050

0050(台灣 50)與 00632R(台灣 50 反一)ETF,一樣都是追蹤「台灣 50 指數」,那麼差在哪呢?除了追蹤標的的方式、管理費、保管費不同之外(下方表 1),兩者最大的差異就是「反一」:00632R 的操作與 0050 是相反的,你可以想像成「反指標」(與 0050 相反的指標),也是反向操作台股的商品(元大官方反向 1 倍 ETF 架構示意圖,請參考下方圖 1)。

而反一的「一」,意思就是相反的一倍;同理,市場上也有所謂正二,就是正 2 倍的意思,如近期將要下市的元大 S&P 500 原油正二 ETF,就是正二 ETF。反向 1 倍 ETF 的報酬率為標的指數下跌 1% 時,則 ETF 追求上漲 1%。(槓桿倍數為 -100%)

資料來源:證交所 ETF 專區、moneydj ETF 排行榜
00632R vs 0050
ETF 簡稱 元大台灣 50 反一 元大台灣 50
證券代號 00632R 0050
全稱 元大 ETF 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台灣 50 單日反向 1 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元大台灣卓越 50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上市日期 2014.10.31 2003.6.30
標的指數 臺灣 50 指數 臺灣 50 指數
追蹤方式 合成複製法 完全複製法
證券交易稅 千分之一 千分之一
管理費 1% 0.32%
保管費 0.04% 0.035%
基金規模(2023/03/31) 47,879.85(百萬) 278,471.88(百萬)

反向 1 倍 ETF 架構

▲ 反向 1 倍 ETF 架構示意圖(圖片擷取自:元大投信槓/反 ETF 說明)(圖1)

原型、槓桿、反向 ETF 比一比

台灣 ETF 市場日益壯大,交易 ETF 的投資人越來越多。但許多人並不清楚, ETF 是有分 原型、槓桿、反向 三種類型的,同樣是 ETF ,這三類差在哪呢?詳見下表:

原型、槓桿、反向 ETF 比較
原型 槓桿 反向
投資目標 追蹤標的指數報酬 追蹤、模擬或複製單日指數漲跌的倍數 追蹤、模擬或複製單日指數漲跌的反向倍數
適合對象 資產配置導向投資人 交易型投資人 交易型投資人
投資標的
  • 證信 ETF:成分標的複製指數
  • 期信 ETF:以成份期貨追蹤期貨指數
  • 證信 ETF:以期貨追蹤現貨槓桿指數
  • 期信 ETF:以成份期貨追蹤期貨指數
  • 證信 ETF:以期貨追蹤現貨槓桿指數
  • 期信 ETF:以成份期貨追蹤期貨指數
建議操作方式 相對可長期持有 短期、避險操作 短期、避險操作

槓桿/反向 ETF 風險

而在空頭年,台灣 50 反一 ETF (00632R)規模就曾有過超越 0050,使得市場上的交易量也大增。元大投信就提醒投資朋友們,在買賣這種槓桿/反向 ETF 時,應該要注意以下 4 大風險:

注意投資人身分

槓桿/反向 ETF 產品架構較一般投資於現貨的 ETF 複雜,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必須具備適格性條件,即為已開立信用交易帳戶;或最近一年內委託買賣認購(售)權證成交達十筆(含)以上;或最近一年內委託買賣臺灣期貨交易所上市之期貨交易契約成交達十筆(含)以上;或有槓桿/反向 ETF 或槓桿/反向期信 ETF 買進成交紀錄。且投資人須簽署風險預告書,證券商才能接受其委託。

注意操作紀律

目前國內槓桿/反向 ETF 產品架構,是透過基金資產部份資金投資於期貨,以儘可能追蹤標的指數單日正向倍數報酬或單日反向倍數報酬之目標。如果持有槓桿/反向 ETF 超過 1 天則累積報酬會深受市場波動及複利效果影響。因此槓桿/反向 ETF 是每天都需要檢視且適時調整部位的投資,只適合做為短期操作,投資人進場前一定要先設好停利停損點,並嚴守紀律操作,不適合長期持有。

注意價格合理性

ETF 為證券交易所掛牌的基金,因此有「市價」與「淨值」差異。一般投資人透過證券商於集中交易市場買賣之交易價格為「市價」,「淨值」是 ETF 的真實價值,市價高於淨值,稱為溢價;市價低於淨值稱為折價,由於市價會受到諸多市場因素影響,正常情況下,市價會往基金淨值靠攏。因此投資人須注意折溢價情形,避免只看市價而誤判真實價值。

注意了解標的

目前國內的槓桿/反向 ETF 投資市場範圍涵蓋股票、債券、商品、外匯等,而每個市場又各有不同特性。以股市為例,通常單日有漲跌幅限制,但當大盤指數長期報酬率翻倍,長期持有反向一倍 ETF 者,會面臨基金淨值大幅減損。此外像商品類期貨價格波動較大,因此若標的期貨單日下跌 50%,槓桿兩倍 ETF 會有淨值歸零的風險。但若真有此種情形發生,基金淨值減損為零或負數對投資人最大損失是投入的本金。

買賣槓桿/反向 ETF 4 大風險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1 投資人身份
2 操作紀律
3 價格合理性
4 了解標的

00632R(台灣 50 反一) 注意事項

00632R 也有追蹤誤差,如大盤跌 0.5%,有可能 00632R 只上漲 0.3%,只能說盡量與當日的走勢相近。

另外 00632R 的管理費加上做空期貨的轉倉成本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每年需要支付的總管理費用為 1.19%,長期下來也是一筆數目。另外台灣為新興市場中的淺碟市場,股市除了回檔外,皆是持續往上,且上升速度快,近十年上升快破萬點。

00632R(台灣 50 反一)折溢價

ETF 大家都會關心他的市價跟淨值之間有沒有折溢價產生,從下圖可以看到 00632R 的折溢價都在 -0.02~+0.02 之間,近期股市重回多頭,市價與淨值開始下降。

00632R 折溢價

▲圖片來源:玩股網

00632R(台灣 50 反一)下市條件

00632R 會下市嗎?當然有可能,2020 年就有一檔富邦 VIX 的下市,同時也有著元大 S&P 原油正 2 的下市,而元大台灣 50 反一當然也有下市的可能。

ETF下市的可能性:

  • 1.資產規模太小
  • 2.淨值跌幅太大

資產規模太小指的是最近 30 日的交易日,股票 ETF 淨資產總值小於一億、債券 ETF 小於 2 億,期貨 ETF 終止門檻為 5000 萬,那 00632R 這點就比較不會達成,因為他是全球最大的反向 ETF。

但是第二點可要注意了,如果平均淨值 30 個交易日內累積跌幅達 90%,就要下市了囉,舉例來說:

如果初始發行價為 20,價格跌到 2,跌幅超過 90% 就需要進行清算下市。而 00632R 的發行價格就是 20,如果淨值跌破 90%,00632R 就需要下市囉,目前來說離下市應該還有一段落差,但是如果台股重回多頭走勢,很有可能 00632R 就會下市,遭到清算。

股票、ETF 下市清算後會經過計算後把剩餘的錢發回給投資人,而且在下市前也會提前公布消息,因為清算要一段時間,如果不想資金被清算卡住,可要記得提前售出哦。

00632R(台灣 50 反一)結論

00632R 是一個不錯的看空投資工具,當投資人認為大盤要下跌的時候可以投資,當然也可以在多頭時避險。

不過要購買反向 ETF 必須特別簽屬協議才可以購買,需要有信用戶才能交易,也算是對於新手投資人的保障,因此 00632R 也比較適合進階的投資者使用,需要配合對大盤的敏銳度來做使用。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